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疫情應對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成效

2020年03月14日07:3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疫情應對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成效

  疫情面前,不僅考驗公共衛生系統應急能力,也全面考核社會治理能力。作為正在通過媒體融合來建構的現代傳播體系的基礎,肩負著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三大功能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在這場大考中表現如何,可以作為我們衡量媒體融合發展成效的一個重要標准。

  本文按照中央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相關部署,分別考察省級技術平台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在這次抗疫工作中的典型表現,來分析前一階段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的得失。

  發揮平台優勢 做好權威發布

  這次抗疫工作是在全國大范圍嚴密控制人員流動的背景下展開的。由於本地疫情對當地公眾影響最直接,而這些信息的第一落點往往在縣級各類黨政機構,同時疫情及抗疫工作部署信息發布的需求也十分迫切和繁重,這就使得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作用有了很大的發揮空間。

  從全國各地一些有代表性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表現看,他們充分發揮所掌握的各種傳播工具的優勢,創造了一批融合發展的創新案例。

  河南省項城市融媒體中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宣傳預案,開設了《疫情一線》《專家聲音》《武漢直擊》《隔離不隔愛》等23個欄目,每天播發抗疫相關新聞上千條,制作鏈接4000多個,短視頻3000多個,全媒體點擊量達到6200多萬。還及時啟動應急廣播系統,每天十個時段循環廣播,通過鎮辦音柱、村裡大喇叭實現區域內全覆蓋。在信息發布中,尤其注意第一時間以權威聲音澄清謠言,引導輿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充分發揮在融媒體中心建設中組織起來的16萬名“媒體專員”隊伍作用,將本單位、本社區疫情防控的視頻、音頻、圖片、文字上傳到融媒體中心平台,平台通過各種自主移動渠道,以及由融媒體托管的70家網站、42家微信公眾號,開啟全天圖文直播,每天發布的圖文、視頻上萬個,實現了防控疫情的信息的及時、充分、全面報道,發揮了組織、動員、鼓舞當地人民群眾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重要作用。該中心還積極發揮主流媒體的監督作用,每天派出20多路記者,到各鎮辦村、市直各單位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暗訪督查,對不按要求落實的,立即上報當地黨委和政府,並在各種媒體上予以曝光。抗疫期間,項城融媒體中心運營的手機APP用戶量和抖音號、快手號的粉絲量成倍增長,大大提升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北京市延慶區融媒體中心要求記者當好“五大員”。一是“宣傳員”,能借助全媒平台和大篷車、喊話無人機等,及時發布防護常識,提高市民防護知識知曉率﹔二是“調查員”,主動收集疫情防控中口罩等物資供給不足等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打通基層信息通道﹔三是“服務員”,與相關部門合作錄制疫情防控相關融媒體產品,免費供各單位和社會媒體使用﹔四是“監督員”,堅持正面報道為主,對防疫中不文明現象予以曝光﹔五是“引導員”,及時報道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推廣心理疏導電話熱線服務,發布權威信息解答市民困惑,有效緩解群眾恐慌情緒。

  創新方式手段 提供多元服務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服務功能得到了比較充分的發揮。

  在政務服務方面,上海市楊浦區融媒體中心依托自主客戶端上“我要問政”功能,通過區裡的“揚聲器”工作平台,建立了同步聯動相關單位快速協調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他們在“楊浦區疫情防控工作問題建議征集平台”上線后,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做到了在平台上反映的小區防控不到位的問題,2小時內即可通知到相關街道並接到反饋。

  在服務生產生活方面,浙江長興傳媒集團推出《雲幫扶》戰疫助農公益活動,通過融媒體直播,為受疫情影響的滯銷農產品尋找買家。直播期間,買家可通過直播鏈接或“長興鮮”微信公眾號下單認購,也可以直接聯系農戶訂購。《幫扶在行動》第三季啟動以來,助農銷售總額已達230萬元。

  在文化娛樂服務方面,河南省項城市融媒體中心為豐富抗疫期間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組織發起了“宅在家”抖音PK、“征集最美口罩照”“我為父母做道菜”“晒晒您家的全家福”“俺家麥霸PK賽”等系列有獎活動,得到群眾廣泛響應。“宅在家”抖音PK兩天時間收到視頻、圖片、音頻8.4萬個,“最美口罩照”收到照片3.6萬張,收到全家福6.8萬張。

  浙江省海寧市傳媒中心組織的網上元宵燈會也是運用互聯網思維引導市民在家防疫、在線過節的一個成功案例。這個燈會結合“元宵+防疫+互動”三大要素,利用網絡技術,實現互動參與,使市民們在互動中感受節日氣氛,2天的活動中,市民們在網上“點燃”的燈盞達到66萬盞。活動中,還設置近170道關於防疫知識的趣味問答題,參與市民可隨機答題,答對5題,就有機會抽取紅包,讓更多的市民能夠在相對輕鬆的氛圍中,快速有效地獲得防疫知識。

  發揮樞紐功能 擴大信息覆蓋面

  一些縣級融媒體中心積極探索發揮社區信息樞紐功能,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在河北省臨城、武強、阜平等地,在此次基層農村的防控疫情工作中,與各縣融媒體中心聯通的“智慧大喇叭”派上了用場,並隨著村支書們用方言“硬核”喊話的視頻紅遍網絡。

  農村“智慧大喇叭”是一種傳統與現代信息技術結合的信息傳播系統,不僅可以播放現有的語音資料,也可以口頭直接廣播。與傳統“大喇叭”比,“智慧大喇叭”可以通過移動控制平台與無線網絡連接,一個喇叭配置一個信息接收器,與直播節目聯通,共享音頻信號,隻要一台手機就可以實現隨時播放。“智慧大喇叭”傳播面廣、接收效率高,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了解到疫情最新動態和河北各地的防疫措施等內容。

  借助技術平台 聚合傳播資源

  在中央相關部署中,省級技術平台是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技術支撐,也是其協同運營的協調機構。這個功能在抗疫期間已經開始發揮作用。

  長江雲融媒體平台開設“湖北權威發布”平台,解讀重大政策,各類信息在湖北省主要媒體和各市縣重點新聞網站和雲上系列APP以及合作的商業平台上同步發出,針對就診難、確診難、住院難,醫療物資保障不足,社會捐款分配等群眾關切,及時向涉事地方、部門核實督辦並指導回應。疫情發生以來,用戶數日均增長19.6萬,日均瀏覽量2700萬。

  上海東方網聯合16個區融媒體中心特別制作《抗擊疫情 上海在行動》聚合類新媒體產品,在上海16個區融媒體中心APP同步上線。產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問題入手,包括疫情通報、實時動態、上海融媒聯播等信息發布欄目,也包括確診患者同程航班車次查詢、防護用品生產企業查詢、口罩預約方式查詢、定點發熱門診導航等便民服務板塊。此外,還嵌入疫情知識問答等交互式內容。這一產品幫助區級融媒實現了“媒體+政務+服務”功能,發揮了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

  湖南日報社“新湖南雲”、河北長城新媒體集團“冀雲”、甘肅新媒體集團“新甘肅雲”等各自發揮省級融媒體平台連通各地融媒體中心的功能,聚合傳播資源,每天持續推出系列網絡直播節目,內容聚集基層一線抗擊疫情的真實感人故事,同時也幫老百姓解決疫情帶來的各種民生難題。

  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聯合天津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與市教委合作推出“廣電雲課堂”學習平台,平台以廣電機頂盒和津雲APP為載體,電視大屏和手機小屏互聯互通,以滿足延期開學期間學生的學習需求。

  整體看,本次疫情期間,作為最接近基層群眾的主流媒體,相當一批縣級融媒體中心成為了抗疫工作的中堅力量,不僅能在第一時間實現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聲音的上傳下達,而且能夠在網上政務服務及其他綜合服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疫情期間社會有序運行作出了貢獻,得到了所在地方的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認可。這也証明了中央媒體融合戰略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部署的正確性和必要性。(作者宋建武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彭洋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