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音街排名猛漲 網易繞道社交

魏蔚
2020年03月16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街排名猛漲 網易繞道社交

  3月15日,網易雲音樂剛推出4天的應用“音街”躥升至蘋果免費音樂排行榜第36位,是該榜單前50名中內測期應用排名上升最快的一款。談及上線“音街”的初衷,網易雲音樂相關負責人稱是“為更好地滿足音樂用戶的K歌需求”。不過,無論是“音街”,還是較早上線的“聲波”,均強調了視頻、直播形式,而非音樂版權,更像是繞道社交突圍。

  考拉海購易主,網易有道獨立,由網易集團“自由發揮”的業務中,包含網易雲音樂的創新與其他業務版權營收增幅最大,理應接下網易增長的接力棒,而娛樂+社交已有抖音等成功先例,是網易突破天花板的不二之選。

  2019年12月至今,網易雲音樂已先后推出“聲波”和“音街”2款新應用,加上已有的“網易雲音樂”和“LOOK直播”,網易雲音樂旗下至少已經有4款產品。據網易雲音樂相關人士透露,“音街”是由網易雲音樂推出的,“聲波”是LOOK直播團隊推出的。

  根據七麥數據顯示,3月13日,也就是“音街”上線的第二天,這款應用已經擠進蘋果免費音樂排行榜前100。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網易雲音樂”在免費音樂排行榜位列第一,“音街”排名第36。談及“音街”的排名快速上升,網易雲音樂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解釋,“一方面,‘音街’與‘網易雲音樂’賬號體系全面打通,能同步聽歌喜好與好友關系。另一方面,‘音街’推出的心情日記等功能,給年輕用戶帶來了更多吸引力”。

  事實上,推薦、分享、互動一直都是網易雲音樂的標簽。

  北京商報記者從網易內部人士處了解到,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與團隊在“網易雲音樂”上線前的調研中發現,用戶使用普遍以播放本地音樂為主,工具性能明顯,而用戶活躍度和深度都比較欠缺。基於此,歌單、電台、樂評、個性化等社交化元素成為“網易雲音樂”與同類產品差異化的標志。

  “可以看出來,網易雲音樂在找新的思路玩音樂。”文淵智庫研究員王超做此判斷的主要原因是,“傳統音樂是一個版權生意,但是騰訊音樂給行業帶來的壓力不小,純做音樂的上升空間不大,在線音樂需要新形式”。

  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音街’‘唱鴨’‘猜歌星球’這些產品上線時間不長,現在很難定義它們是音樂類還是社交類或游戲類應用。未來也不容易定義,就像抖音一樣,你可以說它是短視頻,也可以把它劃分到社交產品。這種音樂+社交、音樂+游戲、視頻+音樂+社交的產品形式將是未來的主流”。

  與游戲一樣,互聯網應用、用戶交互形式也都有生命周期和市場天花板。根據2019年財報,在線游戲仍是網易的營收支柱,但增速下滑明顯,已經從2019年一季度的35%降到四季度的5%。

  整個2019年,除去已經獨立上市的網易有道,包括網易雲音樂、網易嚴選等業務的創新業務和其他業務淨收入46.6%的增速最高,較在線游戲的年增幅15.5%高出31.1個百分點。

  在創新業務和其他業務板塊中,網易每次都會著重介紹網易雲音樂,譬如2019年原創音樂人作品播放量超2700億次、某歌手數字單曲銷售額破5800萬元等。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相比同板塊的電商和傳媒業務,網易雲音樂的想象力和變現模式更有可能給網易帶來增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