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3·15”質檢活動啟動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精准施策、分區分級統籌安排

王勤
2020年03月16日10:5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檢查重點

  ◆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讀物,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等主題出版產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讀物

  ◆2020—2021學年秋季中小學1至9年級國家統編教材

  3月15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啟動今年“3·15”質檢活動。《關於開展2020年“3·15”質檢活動和中小學重點教材檢查工作的通知》明確質檢活動的主要任務及分工,並就中小學重點教材(國家統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印制發行工作進行了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3·15”質檢活動為抓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履行出版產品質量監督管理職責,提升印刷復制產品質量,推動印刷復制業高質量發展。

  《通知》強調,今年的“3·15”質檢活動在兼顧各品種出版產品質量抽查的基礎上,主要圍繞兩大重點展開。一是重點圍繞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讀物,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等主題出版產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讀物,加強生產巡查並開展產品抽檢﹔二是重點對2020—2021學年秋季中小學1至9年級國家統編教材印制發行工作進行檢查。

  《通知》明確了此次質檢活動的任務分工。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國家新聞出版署及各地出版主管部門將分級、適時組織出版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及地方質檢機構對重點印刷復制企業進行巡查,對出版印制復制發行單位進行隨機抽查,並將及時反饋抽檢結果,對存在圖書印制批質量問題的責任單位進行行政處罰。

  《通知》強調,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各地要精准施策,分區分級統籌安排好有關工作。疫情防控高風險地區今年可暫不開展質檢活動和教材檢查工作,重點做好相關制度建設,總結推廣質量管理經驗做法,做好協調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中風險地區可依據防控形勢,適當減少抽查覆蓋面和抽檢數量﹔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要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產,統籌開展質檢活動和教材檢查工作,盡量與印刷復制暨內部資料性出版物“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相結合,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此外,國家新聞出版署將對抽檢結果和行政處罰情況進行全國通報。要求各地加強工作宣傳,推廣好的經驗做法,鼓勵表揚優質產品生產單位,責令批質量不合格的責任單位進行整改,並依法依規給予行政處罰。

  《通知》要求,各地於10月底前將工作總結報送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小學重點教材檢查工作總結與“3·15”質檢活動總結報告一並提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