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氣象報社:用心用情書寫氣象戰"疫"故事

王素琴
2020年03月16日11: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氣象報社:用心用情書寫氣象戰“疫”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氣象部門一手抓疫情聯防聯控氣象保障服務,一手確保部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中國氣象報社作為氣象宣傳主陣地,用新鮮的資訊、真實的畫面、動人的故事、直抵人心的評論,構筑起氣象戰“疫”堅實的輿論戰場。

一種平凡堅守的力量

身處武漢的湖北記者站站長汪應瓊介紹,2月上旬起,站裡一方面通過網絡遠程辦公,統籌安排人員輪流值班,確保大事、要事不遺漏﹔另一方面建立起適應當前氣象新聞工作需要的快速響應機制,專職記者分片包干、對口聯系,加強對通訊員的業務指導和聯動策劃。

副站長劉慶忠患有腰椎間盤突出,不宜久坐,但他實時與報社保持熱線聯系,了解報社策劃、對接用稿需求,經常為一篇稿子一坐大半天﹔記者高迅芝經常口罩、手套全副武裝后,與受訪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進行採訪﹔記者李傲寫下《江水長情 匯力前行——湖北氣象部門抗擊疫情工作側記》等一大批稿件……

“在最近的採訪中,我被普通的氣象工作者打動了。”打動汪應瓊的是湖北省氣象局機關服務中心,該中心在特殊時期承擔起社區對接、物資採購、園區管理、醫療聯系等工作。

就是這樣,沖鋒在一線的記者隊伍,用心、用情寫下動人的氣象戰“疫”故事。

新婚的內蒙古記者站記者余亞慶歷時23個小時,輾轉摩托車、三輪車、汽車,村路、鄉道、縣道、國道,抵達與家鄉相距1700公裡的工作崗位﹔海南記者站站長符曉虹帶領融媒體團隊,用10個原創視頻和4個圖解把疫情防控和氣象服務信息傳入尋常百姓家……

一份如期而至的報紙

2月3日6時,傳媒策劃中心卞赟戴好口罩,從家出發奔赴報社,整理配送京內650余份報紙,核對京外近8萬份報紙是否有配送、是否有人接、是否能准時送達。

“還是挺緊張的,疫情很嚴重,但不把報紙送出去怎麼對得起採編人員的辛苦付出。”他知道春節后的第一期報紙凝結著怎樣的心血。

時間回撥至1月27日。“關鍵時刻要講政治,報紙不停刊。”社領導的決定鏗鏘有力。

每位返京人員都要在家隔離14天,怎麼辦?

“我來”“我可以”……沒有離京的編輯紛紛表示他們可以連續到崗。

一版編輯王亮因疫情沒能像往年一樣回湖北老家過年,從2月1日起,他便開始了組版、改稿等工作。他綜合來自全國各地的報道,形成一版頭條《全國氣象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服務》。同時,他不斷和參與火神山醫院氣象站建設的武漢市蔡甸區氣象局局長何兵、副局長易亮溝通,《4名共產黨員,一夜9個小時——在火神山醫院建起氣象站》的報道見諸報端。

一部隨時響起的電話

中國氣象局政府網站多年來由中國氣象報社承辦。疫情發生后,網站迅即轉入遠程編發,編輯輪流值守,24小時在線。

可是,問題來了,平時值班電話都轉接到值班編輯的手機上,現在要想天天輪換,就得有人天天去重新轉接。

網站中心副主任蘇玉君二話不說,將電話轉接到她的手機上,這一次轉接后就再沒有換過。

“電話確實挺密集的,感覺剛挂掉一個,另一個就打進來了。”蘇玉君說,“大部分是投稿作者的電話,隻要是和疫情相關的,我們都會及時處理。”

“說實話,這次在家辦公挑戰挺大。”蘇玉君所說的挑戰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遠程值班對編輯來說是第一次,網頁不兼容、發布系統掉線等問題時有發生,需要相互補位﹔二是國家層面的重要稿件很多,且大都在央視新聞聯播之后一兩個小時發布,編輯需要一直在線等候,全部流程結束往往已是深夜。

一個定時發起的邀約

15時50分,“身陷”湖北宜昌鄉村的新媒體負責人葉海英,提前10分鐘走出家門,尋找手機信號好點的位置站定,等待每天16時准時開始的線上編前會。

按照春節值班安排,初二、初三的值班主任是總編室主任張永,他在老家過完年就趕來值班,卻沒想到回來后直到今天都沒辦法再回老家看看妻子和兒子。

葉海英雖在湖北難以返崗,工作卻一天都沒落下。她帶領團隊及時推出戰“疫”故事、戰“疫”日記、戰“疫”保民生等系列微信產品,《扶貧爸爸寫給兒子女兒的一封家書》《直抵靈魂的防疫喊話,怎少得了咱氣象大喇叭》等持續傳遞溫暖,他們還聯合科普中國推出預防病毒與感冒等手繪視頻和動畫作品,收獲點贊無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