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錄制一段視頻 留下一個紀念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連續關注援鄂醫護人員群像

杜一娜
2020年03月26日07:0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連續關注援鄂醫護人員群像——錄制一段視頻 留下一個紀念

“那天的你行色匆匆,我不知道你是誰﹔今天的你笑靨如花,我想知道你是誰﹔我還想知道,你愛誰想誰念誰……”從3月17日起,《重慶日報》全媒體推出《戰疫前線醫護人員吐心聲:疫情結束后,我最想……》,首批聚焦重慶市第八批援鄂醫療隊160位白衣天使。這是繼推出“90后戰疫群像”新媒體產品后,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推出的又一大型群像全媒體報道。目前,這款新媒體產品已推出4期,全平台閱讀量達5000萬以上。

3月16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指出,制定方案組織援鄂醫務人員分批撤離。這意味著部分戰“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完成任務后即將回到家鄉,此時此刻,他們在想什麼,他們回家的第一願望是干什麼,都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抓住了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及時與攝影部及前方記者謝智強共同策劃,決定推出大型視頻專訪報道,採訪每一個人,為每個人拍一張照片,錄一段視頻,既是採訪,也是給醫護人員留下最好的紀念。

在採訪的過程中,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的採編團隊把採訪對象鎖定在第八批醫療隊。因為這個隊伍救治的多是重症病人,非常有故事,同時,他們把問題聚焦到了一個點,那就是“疫情結束后,我最想……”表達他們回家后最想干的事情,言簡意賅,不說大道理,表達此刻最真實的想法。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真實的東西最動人。”在採訪過程中,很多醫護人員在談到“疫情結束后,我最想……”這個話題時,都自然地流露出了真情,有的回家第一件事是吃一頓重慶火鍋,有的想先抱抱自己的孩子,有的想回老家看看自己生病的父母,有的還在牽挂著自己在重慶的病人,還有的醫生是湖北人,說自己還不想回去,願意留下來繼續戰斗……

還有的醫護人員談到這個話題時,流下了激動的淚水。比如重醫附一院主任醫師汪志紅面對鏡頭時說:“通過這次抗疫,讓我真正履行了救死扶傷的醫者仁心,切實踐行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再苦再累,我也無怨無悔,堅信武漢必勝,中國必勝!抗疫結束后,我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擁抱我的愛人,因為從出征至今,他對我的牽挂太多太多……”重醫附一院麻醉科護師宋濤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這次來武漢,是抱著不計酬勞、不論生死的心態來的。回去之后,第一件事是好好陪陪自己的父母、老婆……”

《戰疫前線醫護人員吐心聲:疫情結束后,我最想……》這組群像全媒體報道,預計前后共推出160個單人視頻,160張單人海報,8個綜合視頻,共分8期推出,每期20位,連續推出8天,傳播平台除了重慶日報客戶端、重慶日報微信、重慶日報微博、重慶日報網站等官方全平台外,還在多個第三方平台都有展示,例如重慶日報抖音號、重慶日報頭條號、重慶日報快手號等合作平台。

這款新媒體產品推出后受到了網友的高度關注。第一天推出的20位人物報道,僅抖音平台閱讀量就達1580萬,點贊超過160萬。重慶日報抖音號一天新增粉絲8萬,網上訪問量達2310萬。其中個別人物報道關注度突出,僅王璞醫生的單獨視頻,就獲得閱讀量591.7萬,點贊68.8萬﹔周發春醫生的單獨視頻,獲得閱讀量233.1萬,點贊28萬,廖娟醫生、陳超醫生等均獲得百萬級的閱讀和8萬以上的點贊效果,成為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疫情防控期間的又一個爆款產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