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復工又停工希望永不熄 電影院的"疫外生存"

2020年03月30日06: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院的“疫外生存” 維修放映機的開始學習口罩機

3月27日晚間,國家電影局通知,所有影院暫不復業,已復業的立即暫停營業。具體復業時間等國家電影局通知。雖然這個剎車踩得有點急,但是院線經理們表示理解,確實應該盡一切可能來消除疫情復發的潛在風險,電影院作為密集場所,不能不謹慎。

尷尬的影院復工數據

在停業近60天后,自3月16日開始,就有影城陸續宣布復工營業。3月20日全國票房出爐,最終當日票房:1.38萬。其中河南開了208場次,廣東開了179場次,票房均為0元。21日,全國一共507家影院復工,新疆29家影院貢獻2.51萬票房,內蒙古、四川日票房達2000元以上,全國票房3.10萬元。

3月22日,全國共523家影院復工,全國復工率達4.61%。當天,全國票房達4.14萬元。3月23日,全國有528家影院復工,全國復工率4.65%,當日全國票房共2.08萬。3月27日,全國票房實現巨大漲幅,終於突破10萬元,場均2人觀影。而在此前,復工影院的日均觀影人次為1496人,每場平均人次隻有1人。數據顯示,在全國復工省份的票房榜當中,新疆地區最為踴躍,32家影院貢獻3.48萬元票房,位列第一﹔四川、內蒙古日票房達2000元以上,位列第二、第三名。青海、上海、廣州、深圳均有影片上映。而北京暫無影院復工。

復工的意義不在於票房

復工的上座率不高,也沒有新片上映,這讓很多觀眾覺得復工的狀態令人擔心。對此,一家影院經理表示,對於目前的影院來說,復工的意義並不在於票房,而是一種生活逐漸步入正軌的積極信號,只是為整個電影市場的全面復活邁出第一步。所以,全國多家影院還是在積極樂觀地籌備復工的,比如,上海市的205家影院原計劃於3月28日復工,並推出“觀影惠民月”,每張享受10元補貼,共計劃補貼60萬張電影票。廣州、黑龍江等地區也在為更大面積的復工而籌備。而《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復映上映的消息也確實讓影迷們興奮了一下。

電影院目前是被傷害很大的一個行業,現金流的斷裂是很嚴峻的考驗,而復工讓影院看到了希望,帶活商圈的同時,讓消費活躍起來,一位影院經理說:“我們真的是太期望復工了,就算觀眾還有猶疑,但至少我們已經看到了希望,並且為了這個希望而付出行動。”在此之前,已經有業內人士盼望著復工能夠使得電影業在清明節前后迎來初步回暖,五一檔基本恢復。如今復工按下暫停鍵,從某種意義上緩解了票房焦慮,也讓影院經理們更加理性,可以為將來全面復工調整出更合適的節奏。

“維修放映機的開始學習口罩機”

而電影院為了活下去,已經從初期的清庫存賣飲料和爆米花,變成了生產口罩,一家布局在江西、雲南、海南等地的電影院線已經轉而開展副業,投產了口罩,相關人士表示,活著最重要,“維修放映機的開始學習口罩機,賣票的開始熟悉生產線,排片的開始熟悉生產資料……”這樣的“跨界”讓人感到無奈,但是疫情也確實鍛煉了影院的生存能力,學會了在做好文化產業的同時,怎樣拓寬經營空間來實現“自我保護”,這恐怕也是很多影院在疫情結束后要思考的問題。

如今,復工的希望由於境外輸入病例的增多而被暫時打斷了,但是,希望並沒有破滅,電影行業可以借此機會,根據之前的復工數據來調整思路,解決電影放映的片源等核心問題,正如一位影院經理的建議,如果能在老片存庫中挖掘出一些新的關注點、稀缺點,或者是曾經被市場忽視的好片“遺珠”,或者與社會當下的狀態更為緊密的影片,也不失為一種嘗試。而在實現這一切之前,人們唯有祈願全球疫情早日好轉。(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