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廣播電視台記者於昕:每周都在講好故事

張席貴
2020年04月03日06: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廣播電視台記者於昕:每周都在講好故事

於昕(右)在機場採訪老安檢員雷萍。

3月15日,吉林廣播電視台全媒體資訊中心在《周末故事》節目中推出了《出發,特警“疫行人”》,節目主創人、記者於昕通過溫暖的筆端,記錄下警察群體在疫情防控中堅守崗位的故事……3月29日,《周末故事》推出了於昕採寫的《我的名字——“中國志願者”》,講述的是一名志願者在防疫中的故事……

從2017年3月開播,3年來,《周末故事》通過聲音、文字和圖片分享感人的故事,通過吉林廣播電視台“吉林大喇叭”公眾號、吉林融媒體等平台向社會推廣。於昕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她小時候就喜歡聽故事,長大后喜歡寫故事,現在變成了講故事的人,雖然每周都要發現尋找選題、採寫稿件,但她感到很充實,也很快樂。

於昕多年負責民航、消防、法院等戰線的採訪報道。2017年3月,全媒體資訊中心打算推出一檔由記者作為講述人的節目。她和領導受《人民日報》上《夜讀》欄目的啟發,於是辦起了《周末故事》。節目聲音風格既不是播音體,也不是主持人的演繹體,而是記者的講述體。除了記者唱“主角”,節目還有圖文編輯、聲音設計人員等。

“節目剛開始做的時候,是以‘夜讀’形式和聽友見面,用女性的視角講述生活中的感動瞬間、普通人的溫暖情懷、職場勵志故事等。”於昕介紹,在后來的採訪制作中,通過摸索,又增加了人物紀實採訪報道。

“與《周末故事》相識,共同磨合、成長,一起經歷幾次改版,我們一直在努力。”於昕介紹,從2018年開始,《周末故事》開始嘗試新聞類、重點選題和主題報道,並將傳統廣播的採訪報道改寫成人物故事報道,如《若人生為棋,我願為其卒》《余生 我願為你撐起一片天》等。

這些嘗試,讓他們發現《周末故事》可以從家園、追憶往事、心路歷程、生命價值、成長經歷等等層面去講故事,讓聽眾讀懂吉林、讀懂時代,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正能量。

2019年春節后,《周末故事》再次進行改版升級。首先增加了聲音設計。其次,在形式上,講述人發生了變化,改為由故事中的人物來講述自己的故事。

每一個跟隨時代潮流大步向前的吉林人,他們的身上有著什麼樣的動人故事?他們在這個時代扮演了什麼角色?他們的個人經歷又折射了怎樣的時代特色?《周末故事》團隊策劃了人物專題“我愛吉林”。通過尋找身邊熟悉的陌生人,讓新聞事件裡的人物由幕后走到幕前,來講述自己的故事。節目中,除了記者講述和當事人講述方式,還嘗試了廣播微劇、增加視頻語言講故事等形式。

作為一名老記者,於昕本可以跑跑口,適當策劃幾個專題,就可完成工作任務。但是,對工作的熱情、記者的情懷與擔當,讓她在這3年的時間裡一直“沉浸”在故事裡。

很多採訪經歷都給於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對鬆花江刺骨的寒流,消防戰士下水救人的義無反顧,讓她淚流滿面。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寧養院,面對癌症病人的臨終關懷,讓她理解了有尊嚴地離開是對逝者最大的尊重。

於昕也在這些故事中,收獲了一份份溫暖的回憶。《每份感動的愛裡,都藏著對生活的堅持》《若人生為棋,我願為其卒》分別被吉林省廣播電視協會評為新媒體報道界面類獎項。

“講好吉林人的故事、吉林文化故事,做好地域文化傳承,是一種責任與使命。”於昕說,勇立時代潮頭、不斷奮發進取的吉林人,有著許多故事,她將努力把這些故事講得更好,通過視頻、廣播微劇等多種方式傳播得更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