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綠水青山帶笑顏》:探索扶貧劇表達新樣態

張雪嬌
2020年04月08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水青山帶笑顏》探索扶貧劇表達新樣態

“這裡的環境太美了”“每一幀都是一幅畫啊”“這是鄉村輕喜劇吧”……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綠水青山帶笑顏》自3月18日起登陸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以來,觀眾評論中都離不開“新穎”“不一樣”等關鍵詞。

在業界人士看來,《綠水青山帶笑顏》以輕喜劇風格與年輕化的表達方式,打破了扶貧劇創作套路。而這部兼顧年輕態、創新性與時代性的作品,也為接下來的脫貧攻堅主題重點劇目展播開了個好頭。

取材真實案例 譜寫鄉村贊歌

作為“決勝2020脫貧攻堅戰”獻禮片,看到《綠水青山帶笑顏》的劇名,大家都以為是“命題作文”,其實並不是。

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綠水青山帶笑顏》的編劇徐正超便開始籌備劇本。“當時我只是想寫一部關於年輕人當下生活的劇。”徐正超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說,在對浙江、甘肅、貴州、安徽、山東及北京等省市實地探訪過程中,看到許多年輕人開始返鄉辦民宿、做琉璃,既完成了自己的創業夢想,又帶動了當地就業,自己被深深觸動了。“通過努力奮斗,過上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這就是我想寫的當下年輕人的生活。”

在返鄉創業中,這些年輕人在用實踐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而這些故事也被徐正超寫進了《綠水青山帶笑顏》的劇本中。

劇中在北京奮斗8年的藝考培訓學校校長許晗被鄉村的大美風光吸引,毅然來到農村創辦精品民宿,卻遭遇了一連串意外挑戰﹔倔強獨立的女白領杜笑語也辭職回鄉,立志創辦一家琉璃工坊,卻無法得到家人的理解。在大學生村官鄭菲和鄉親們的幫助下,兩人最終憑借堅韌的毅力、執著的態度,在克服重重挑戰之后,帶領山村擺脫貧困,走向致富之路。

該劇一方面將鄉村振興的大命題經由鄭菲的經歷娓娓道來,另一方面通過杜笑語所堅持的琉璃制造產業,描摹出中國傳統工藝在現代語境下的新生。與此同時,許晗堅持在保留鄉村底蘊的基礎上,將生態資源的可持續發展與精品民宿有機結合,創新性地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

《綠水青山帶笑顏》將鏡頭對准滿懷夢想與熱情的返鄉創業青年群體,劇情緊扣“生態文明”“鄉村振興”兩大主題,以勵志的創業經歷結合細膩的情感路線,通過“返鄉創業”“大學生村官”等元素,記錄了一個美麗鄉村的生態經濟發展歷程。

聚焦社會熱點 描繪奮斗眾生相

觀看該劇的過程中,很多觀眾都有同一個感受,就是劇中發生的事情似曾相識,這與該劇抓住了社會熱點有很大關系。

劇中的男女主人公離開大城市,來到鄉村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展現出返鄉創業的熱點﹔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沖破重重阻礙,則是“雙創”熱潮下創業者精神面貌的體現﹔在創業過程中,他們始終將生態文明的理念根植於心,努力尋找生態友好、可持續的發展之路,展現出當代人對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辯証關系的全新認識﹔而年輕的主人公與老一輩鄉親們從相互隔閡到敞開心扉,更是當下代際關系的全面呈現。

同時,劇中出現的民宿、生態旅游、電商銷售、網絡直播等內容,都是當下年輕人生活中的熱點,生態文明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等社會議題也潛藏於其中,這些都體現了該劇與時代同頻共振。

可以說,《綠水青山帶笑顏》抓住了眾多社會熱潮的交匯點,描繪出了一幅新時代下的奮斗眾生相,讓每一個觀眾都感覺自己參與其中。

主題深入淺出 走心傳播主旋律

《綠水青山帶笑顏》節奏明快,情節生動接地氣,在平凡真實的生活中蘊藏著歡樂。

徐正超對該劇的定位是鄉村田園風的青春勵志輕喜劇。創作之初,他便確定了四句話創作方針,即“有美劇的裡子、日劇的面兒、喜劇的底子、文藝的范兒”。他向記者解釋道:“美劇的裡子,是人物鮮明,節奏快﹔日劇的面兒,是清新唯美,具有田園風﹔喜劇的底子,是以幽默為基調,有鮮活的故事﹔文藝的范兒,是有營養,注入年輕觀眾喜歡的內容。這就是美麗鄉村,這才是年輕人想過的生活。”

在徐正超看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如今的鄉村已經舊貌換新顏,美麗鄉村已經成為村庄的靚麗名片,扶貧劇也不再是觀眾印象中的“苦哈哈”風格。“我們當下要做的,就是打破觀眾對扶貧劇原有的觀念,結合當下熱點,以一種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宏大的主題潛移默化地傳遞給觀眾,真正讓主旋律傳播‘入腦入心’。”

正如徐正超所說,全劇的喜劇風格,讓劇中時代的宏大命題得以落地。數據顯示,在湖南衛視播出期間,新劇首播在索福瑞三域均為同時段上星綜合組第一,其中全國城域、CSM59城為所有頻道第一,全國城域收視率1.7,市場份額佔6.54%。

此次《綠水青山帶笑顏》的熱播,也離不開播出平台湖南衛視的大力支持。湖南衛視在衛視頻道中率先推出扶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對社會前沿議題的引領發聲,體現了其作為主流平台的使命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