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政府新聞發布會:疫情信息公開的"壓艙石"

曲茹
2020年04月13日07: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信息公開的“壓艙石”

疫情防控進入決勝關鍵期,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已形成常態化的信息發布模式。其中,政府新聞發布會通過及時通報疫情進展、解讀政策條例、回應群眾關切,在科普辟謠、穩定民心、提振信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作為首都,疫情防控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全國疫情防控全局。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要求,連續召開疫情防控系列新聞發布會,其發布頻次之高、發布內容之廣前所未有,在北京疫情防控信息公開工作中起到了“壓艙石”作用,展現了鮮明的首都特色。

效度:例行發布媒體聯動

在重大疫情暴發過程中,面對由公眾復雜情緒和焦點信息獲取需求形成的應急處置壓力,北京市政府結合疫情形勢和防控實際,第一時間啟動新聞應急響應機制,是全國最早開展信息發布並實行例行發布的省市。

1月24日(除夕)下午,北京市政府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同時建立例行發布機制,以“每天一場新聞發布會”的高頻度通報疫情進展。其發布意識明確、發布行為規范,發布主題系統性、連續性強,在復雜多變的疫情輿論場中從未缺位。

在傳播效度方面,出席媒體代表性強、報道充分。同時,北京市政府在提高發布時效性和影響力方面主動發力,在電視台等並機直播、實況轉播等傳統發布方式基礎上,實現多平台網絡直播,並用以“北京發布”為龍頭的政務新媒體矩陣全面開展聯動發布,傳播效果顯著,信息落地率、認可度較高,為做好北京市防控疫情整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輿論基礎。

信度:關切民意 發布權威

疫情當前,信心就是黃金。在北京市政府新聞發布過程中,層級高、專業性強、結構合理的發言人隊伍有效起到了提振公眾信心的作用。

據統計,北京市政府、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和市政府下屬二十多家部門機構、下轄主城各區的負責同志多次出席發布會,提升了新聞發布的權威性,也同時兼顧了廣泛性。來自衛健、疾控、藥監等專業部門機構的負責同志和來自北京醫學會、北京醫師協會、北京大學醫學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等單位的專業人士多次出席發布會,為疫情防控信息發布的專業性提供了支撐和保障。同時,不少單位注意以新聞發言人名義對外發聲,也展現了北京市新聞發言人隊伍的建設成效。

2月4日,北京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中首次配備手語翻譯,這個細節變化,體現的是對民意的重視、對民生的關切。

針對網民提出的各種“接地氣兒”的生活性問題,如“乘用電梯會不會傳染?”“小區有確診病例還是否可以開窗通風?”“口罩、酒精等用品哪裡可以買到?”“二月二到了,能不能出門理發?”等問題,市衛健委、市商務局、市疾控中心、回龍觀醫院等部門及單位在發布會上予以答疑解惑。

力度:輿情回應一錘定音

在突發公共事件中,及時准確的新聞發布是下好輿論引導先手棋、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重要手段。疫情期間,北京市政府新聞發布會密切關注網上輿情,在重大輿情中基本能做到一錘定音,並以此推動改進實際工作。

圍繞網傳“北京要‘封城’”“復興醫院和人民醫院發生大規模院感”“西城區政府停擺”“澳籍跑步女”等熱點、焦點輿情,以及“返京人員進不了門”“小餐館仍有人員扎堆兒”“‘報復性’公園游園導致大堵車”等網民“吐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發布會上及時辟謠、回應關切,將謠言傳播扼殺在搖籃中,經媒體廣泛報道后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時,疫情期間北京市政府新聞發布在推動改進實際工作,進一步推動首都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中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作者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文化與傳播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