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白皮書:人民網居網絡媒體最具社會價值TOP10首位

2020年04月1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昨日,國家信息中心發布《2019中國網絡媒體社會價值白皮書》(以下稱“白皮書”),白皮書綜合專家意見、行業評價,兼顧中央媒體、商業媒體、媒體平台與平台型媒體,對24家網絡媒體進行評選。在公布的網絡媒體最具社會價值TOP10榜單中,人民網、新華網與騰訊網位列前三。

網絡媒體發展方興未艾 社會價值與日俱增

目前,中國傳媒產業規模已突破2萬億元,其中互聯網傳媒佔據傳媒產業市場的八成。網絡媒體在提供信息知識、引導社會輿論、影響思想潮流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深刻影響著人們的信息獲取方式,以及思維、生活等方式。白皮書指出,網絡媒體承擔社會責任、體現社會價值的意義正日益凸顯。

作為技術創新和融合變革的先行者,網絡媒體既有責任引導網民的理性追求、促進網絡空間的理性回歸,又有動力通過履行社會責任、擴大正面影響來提升自身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網絡媒體社會價值白皮書》中,對網絡媒體的社會價值與未來發展做出展望。

中央媒體引領社會價值 商業媒體提供多方視角

隨著互聯網技術迭代更新,網絡媒體在新聞信息傳播、網絡輿情引導、社會公共事務等方面發揮著更加重要的作用。從政策層面來看,國家先后出台《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從實踐來看,中央媒體與商業媒體在信息內容、技術應用、管理機制等方面積極創新探索實現融合發展,充分在各領域發揮自身價值。

白皮書指出,中央媒體成為網絡媒體社會價值的引領者、領跑者。以人民網等為代表的中央媒體憑借公信力優勢,在國家重大事件的輿論導向、弘揚道德規范、傳播人文精神等方面正發揮積極作用,通過大型專題、視頻、線上線下活動等各種多彩生動的報道形式,積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成為時代“排頭兵”。2019 年,人民網精心策劃了一系列融媒體報道,以平實的語言發揮出強大的感召力。在“70 年 70 問”系列報道中,人民網推出 70 篇圖文並茂並配發短視頻的專題稿件,幫助人們尋找歷史性成就蘊含的“中國基因”,破解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密碼”。

另一方面,商業媒體賦予網絡媒體社會價值的新視角,成為在互聯網時代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后,商業門戶網站能夠迅速報道或轉載相關新聞,第一時間為社會提供事件信息,因而獲得大量網民關注,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此外,以騰訊網、新浪網為代表的商業媒體,在新技術應用、用戶互動體驗、信息傳播獨特視角、社會公益項目宣傳推廣等方面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網絡媒體為網絡空間健康晴朗提供堅實力量

現階段,網絡媒體依托時效性和便捷性的特征,在影響力和覆蓋率方面擁有巨大優勢的同時,也意味著更大的社會責任。

有大事發生的地方,就有網絡媒體的聲音。網絡媒體的新聞傳播不僅涉及2008 年北京奧運會、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國家重大事件,而且也涉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突發應急事件,更是在文化傳播、公益推廣、反腐倡廉、民情民意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健康晴朗的網絡空間提供堅實力量。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