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4期

央視2019主持人大賽帶給我們的啟示

游淵
2020年04月13日09:1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不僅是一檔現象級的電視節目,更通過大賽本身的賽制、題目設計、篩選標准告訴從業者和所有關心主持人職業發展的人士,新時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從而為電視節目主持人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關鍵詞:主持人大賽﹔基礎能力﹔核心能力﹔專業能力

央視2019主持人大賽於2020年春節落下了帷幕,一輪輪的晉級比拼,一場場的唇槍舌戰,一顆顆滾燙的追夢之心,共同描繪出了這個冬天最絢麗的色彩。作為現象級的電視節目,又一批年輕的主持人通過大賽嶄露頭角,讓人們所熟知,他們已經登上歷史的舞台。作為一名媒體從業者,筆者不僅一場不落地觀看了本屆大賽,而且在每場比賽之后都會撰寫賽后評價,因此對於每一位選手以及整個大賽有了既微觀又宏觀的認識。伴隨著比賽,一個問題在筆者腦海裡不斷浮現,那就是新時代電視節目主持人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電視節目主持人所具備的能力是否已經滿足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答案是顯而易見的,雖然經歷了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發展,主持人的隊伍不斷壯大,甚至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但面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而央視2019主持人大賽把具體的要求呈現在了我們眼前。

我們先來看本屆大賽的比賽設置,60位通過形象氣質、專業能力篩選的選手進入決賽圈,決賽圈分成了兩個大類,新聞和文藝,從第一輪比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拿到最終的冠軍,需要經歷四輪比賽,每一輪題目各不相同,能夠站到最后的主持人都經歷了極為嚴苛的考驗。第一輪60進30的題目是3分鐘自我展示,加上新聞類90秒新聞的即興評述和文藝類90秒規定主題的即興主持﹔第二輪30進18的題目是經典節目的即興主持﹔第三輪9進6分別進行新聞和文藝類的比賽,題目都是走出去,自己採寫,編好成片現場闡述﹔第四輪的題目,文藝類是關鍵詞串講、突發應變、我是主持人的闡述,新聞類則是辯論、看圖即興評述和我是主持人的終極闡述。四輪比賽的題目,考察了主持人的價值觀、文化儲備、眼界、思維、應變、即興語言組織能力、採編導演能力、語言基本功等等能力,歸納起來,筆者認為新時代電視節目主持人需要掌握三大能力:基礎能力、核心能力和專業能力。

一、基礎能力

基礎能力是新時代電視節目主持人能力的根基,它就像是摩天大樓的地基,它的扎實程度,將決定建筑的高度,主持人必須打牢自己的基礎能力,才有可能成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主持人,而基礎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一)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體現了一個人如何看待世界,如何作選擇,在他的心中覺得什麼才是有價值的。在大賽當中,尤其是沒有規定情節、范圍的自選動作考核,對此考察得更為嚴苛。比如第一輪的自我展示,第三輪的走出去,大賽沒有規定具體的題目,選擇什麼題材,完全由參賽主持人自己決定,這樣的題目設計恰恰最能反映出主持人的價值取向,主持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躍然眼前,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是新時代主持人必須具備的基礎。

(二)開闊的眼界。眼界即一個人的見識,目力所及的范圍,世界太大,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全部觸及,但是在人與人的比較當中,這個人可以比那個人看到的更多,更廣,眼界更為開闊。比如新聞類的金獎得主鄒韻,她目光所及可以看到中國和世界,她的眼界更具有國際視野,因此在比賽當中,凸顯了自己眼界的開闊。

(三)大格局。如果說眼界體現的是一個人視野的廣度,那麼格局展現的則是一個人視野的高度,是從小我的角度看問題,還是從家庭的角度、社會的角度、國家的角度、民族的角度、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問題。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風景是不一樣的,主持人大賽當中評委多次提到家國情懷,就是一個人、一個主持人格局的體現,當然大賽的絕大部分主持人確實能做到脫離小我,以小見大,站在更高的層面來看問題。

(四)豐富的文化知識儲備。價值觀、眼界、格局看似是事物的不同側面,但它們其實都根植於人們的文化知識,一個擁有豐富文化知識儲備的主持人,他的價值觀不容易偏頗,他的眼界不容易狹窄,他的格局不至於太小。新時代的主持人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裡路,還要了解歷史,知史以明鑒,察古以知今,具有豐富的文化知識儲備,主持人才會腹有詩書氣自華。

二、核心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需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四力系統表述,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核心能力概念。核心能力作為一種根本性、系統性、融合性、獨特性能力,是新時代電視節目主持人必須具備的。

(一)腳力。在過去,主持人的工作更多是在演播室、在配音間完成,離實際、離群眾、離鮮活的生活較遠。本次大賽在賽制設置上,就把考察主持人的四力作為極為重要的部分。在9進6的比賽中,無論是新聞類還是文藝類的選手,都需要自選題目,自選地點,走出賽場,走出演播室,到基層去,到現場去,因為主持人隻有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到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

(二)眼力。來到了基層,看到了現場,接觸到了具體的人,同時還需要主持人去觀察,去發現,去捕捉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主持人大賽走出去為什麼不規定題目,就是為了考察主持人的眼力,把你發現的有價值的人和故事帶回演播室,所以眼力就是觀察力、發現力,眼力的背后是判斷力、辨別力,練眼力的目的就是要知你我,辨是非,分真假,斷美丑。

(三)腦力。新時代主持人需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除了要具備還原編導、記者稿件的二度創作能力外,更要有獨立的思考和認知,走到了基層,發現了故事,還要能從中升華出價值,主持人的腦力要支撐你透過現象看到本質。新聞類決賽的辯論和文藝類的突發應急題目的設計,無不是在考驗主持人的腦力,面對即興的考題,主持人能否開動腦筋,快速地思考,找到問題本質,抓住解決思路,快速組織語言,精准表達出來,這都是對於主持人腦力的考驗。所以隻有常思考、喜思考,充分開發自己的腦力,主持人才可以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

(四)筆力。可以說大賽任何一個環節的考驗,都離不開筆力。有的人會說主持人大賽比的是說,又不是寫,需要什麼筆力。這裡的筆力不是單指具體的寫,而是指如何把我們走出去、發現到、思考出的內容,通過我們的謀篇布局、恰當的表達方式,呈現在人們的面前,對於記者就是寫,對於主持人就是寫與說,差異無非是時間充分的寫,和時間緊迫即興的說了。比如主持人大賽9進6走出去的考核,每位主持人如何把握選題、視頻、現場敘述以及視頻與現場敘述的比例,如何結構、布局,這都是對於主持人筆力的考驗。也可以說筆力是一個主持人講故事的能力,所以作為新時代的主持人,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就一定要修煉和提高我們的筆力。

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組成了一個嚴密的邏輯體系,相互支撐、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缺一不可,它們共同組成了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核心能力。從本屆主持人大賽可以看到,並不是每一個主持人都具備這四力,尤其是在較為年輕的主持人身上更為明顯,但真正優秀的主持人,無論是新聞類的鄒韻、馮碩,還是文藝類的蔡紫、李七月、尹頌,在他們身上都有四力的體現,所以說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這四力,是新時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

三、專業能力

這裡所說的專業能力,是指作為主持人所必須掌握的有聲語言表達能力,這是主持人這個職業特有的能力。當然社會上眾多的聲音中,也存在專業能力無用的論調,這是片面、膚淺的認知。在持這種觀點的人看來,似乎具備專業能力的主持人是無法同時具備基礎能力與核心能力的,人為地把主持人分成了兩類,一類是具備基礎能力、核心能力的主持人,在他們眼中這類叫有思想的主持人,另一類就是專業院校畢業的隻具備專業能力的主持人,這類叫沒思想的主持人。殊不知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優秀主持人,應該是全面的、沒有短板的,因此不管是科班畢業的主持人,還是非科班主持人都應該是同一標准,都需要具備基礎能力、核心能力和專業能力。專業能力主要包括過硬的基本功和語言駕馭能力兩個部分。

(一)過硬的基本功。基本功包括兩個部分,一個是准確的語音,另一個是科學的呼吸發聲,雖然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要求,沒有播音員那麼嚴苛,但起碼的要求還是要符合。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有,進入到第二輪的30強選手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語音和呼吸發聲的問題,即使有人還有這方面的部分問題,他們也走不到終點。在那些真正優秀的主持人身上,無論是如新聞類冠軍鄒韻非播音專業出身,還是科班畢業的文藝類冠軍蔡紫、亞軍尹頌、新聞類亞軍王嘉寧以及新聞類銅獎獲得者馮碩、文藝類銅獎獲得者李七月,他們都有著過硬的基本功,准確的語音、科學的呼吸發聲,支撐著他們的語言表達,讓他們的表現始終處在高水平。

(二)語言駕馭能力。語言駕馭能力包含許多方面,比如語言的內部技巧——情景再現、內在語、對象感,外部技巧——停練、重音、語氣、節奏,比如如何把話說到別人心裡去,如何把握渲染與敘述的比例,如何讓表達更有分量等方面,這些都構成主持人的語言駕馭能力。但大賽中許多主持人身上都暴露出了一個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讓自己的表達有分量。我們在大賽中,看到很多人在表達濃烈情緒、情感的時候,都是靠提高語調,加重語氣,故意放慢節奏等外在的方式來加重語言的分量,但往往適得其反,讓人感覺做作,極不自然。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明白,加重語言分量的目的是為了打動人,打動人的基礎和前提是聽者願意聽你的表達,並且認為你表達的內容是真實的,表達的方法是真誠的,但往往外在的砸重音、加語氣、放節奏、提語調都會讓聽者覺得你很刻意,會讓人懷疑你的內容是否真實、表達是否真誠,信任的基礎都沒有了,不願意聽你表達,你又如何能打動人呢?所以對於想要讓自己的表達有分量,不能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的著力,而是要把所有的外在刻意的痕跡全部抹除,而去充分調動自己內在的真情實感,自己的情緒是否真的調動起來,自己是否真正被感動,讓自己在最真、最飽滿的情感和情緒的支撐下,用最平實、自然、真誠的表達方式表達出來,才會讓表達有分量,並且打動人。

四、結語

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比任何時候都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肩負著講好中國故事歷史重任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就需要扎實打牢基礎能力,不斷強化核心能力,熟練掌握專業能力,這樣才能用正確的價值觀、真實的事例、貼切的語言、鮮活的方式,去講述人民群眾的生動故事,才能真正成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作者單位:廣東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