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4期

新形勢下電視媒體再塑競爭力的啟示

——以廣東衛視“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為例

胡樹濤
2020年04月13日09:2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近兩年,國內傳播環境的變化已經從“量變”飛躍到了“質變”,電視媒體的內容生產優勢不再是阻擋新興媒體的門檻,新興媒體已經在多個方面實現了趕超。失去這張“王牌”之后,電視媒體要立足於公信力、權威性,做深度報道,做專題報道,用站位高、引領性強的大型直播報道和大型活動策劃,對接時政資源,開辟主流媒體生存發展的新“藍海”。

關鍵詞:電視媒體﹔演講大賽﹔廣東衛視﹔時政資源﹔創新思維

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廣泛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教育宣傳活動。2019年5月以來,中宣部聯合五部門在全國范圍內舉辦“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自2019年6月12日啟動以來,廣東各地共舉辦了836場群眾性主題演講比賽活動,6423名選手參加,超過28萬觀眾現場觀看。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中共廣東省直機關工委、廣東省國資委、廣東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廣東省總工會、共青團廣東省委、廣東省婦聯、廣東省科協共同組織開展了10個省級專題賽事,涵蓋“勞動筑夢”“建黨初心”“家國情懷”“國防教育”“大國重器”“建功灣區”“青春力量”“鄉村振興”“創新引領”“紅色故事”等主題,共有279名優秀選手參加。2019年11月4日,廣東省“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總決賽在廣東廣播電視台1600平方米演播廳舉行,至此,廣東省“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圓滿落幕。

與現象級綜藝節目比起來,大型專題活動的制作和傳播在資源投入和現場效果方面都遜色很多,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在目前的媒體競爭環境下,“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在傳播效果和社會效果方面均取得成功,對主流電視媒體鞏固優勢、揚長避短、探尋前路很有參考價值。

一、發揮主流媒體以榜樣引領大眾的作用

2019年7月13日,廣東衛視《創新在前列》欄目播出了“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勞動筑夢”的首場比賽。由省內各地、各單位推選的30名職工選手參加了“勞動筑夢”專題演講比賽,這些選手來自全省各行各業,有人民教師、醫務工作者、電力工人、公交司機等。演講過程中,選手們緊扣“勞動筑夢”這一主題,立足本職崗位,結合自身經歷,動情講述了與共和國共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的勵志感人故事,有力激發了廣大干部職工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過70年的發展,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自豪感深深地銘刻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熱愛生活,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對正能量的榜樣充滿崇拜。舉辦“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展示榜樣的力量,用榜樣的力量來引領大眾。習近平總書記說:“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勞動人民處在平凡的崗位上,但是他們的事跡通過電視媒體的廣泛傳播,樹立起鮮活的形象,成為勵人心志、催人奮進的光輝榜樣。

主流媒體長期以來在受眾心目中擁有權威性和公信力,在當下依然是傳播正能量、發揮正向引領作用的最佳平台。參賽選手中有人民教師、醫務工作者、電力工人、公交司機、空姐等各行各業的勞動者,他們在絢麗的舞台上,在聚焦的鏡頭前講述奮斗和奉獻的故事,給社會樹立起榜樣。廣電媒體一直受到新興媒體的強力沖擊,但核心的影響力和公信力,使它們依然可以成為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二、強化主題性活動的故事性創作思維

2019年10月19日,廣東衛視《創新在前列》欄目播出了“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鄉村振興”的賽況。20名來自全省各地、各單位的演講選手從個人學習工作、生活實際等多維度切入,緊扣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以親身經歷或身邊先進典型講述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奮斗故事,生動詮釋了鄉村振興的豐富內涵,展現了新時代工作者扎根鄉村、奮發有為的良好精神面貌。

為了保証收視效果,廣東衛視從一開始就主動介入活動的策劃和流程設計,在保証核心主題的前提下,引導選手盡量用故事化的語言和角度講述個人的學習工作經歷,滿足受眾對電視節目的接受心理需求,增加節目的可看性和趣味性。

來自廣州市荔灣區的小學音樂教師巫巧以《鄉村孩子的歌聲》為題,通過手中的3張卡片和大家分享鄉村音樂教育夢想的故事。感激於恩師的栽培和幫助,她牢記教誨,堅守初心,排除萬難,組建學校建校以來第一支合唱隊,動員孩子們積極參與各類音樂活動,用音樂之美助力美麗鄉村和美麗中國的建設。這個有點類似於電影《放牛班的春天》的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評委。鄉村教室裡飄出音樂,農村孩子接受藝術熏陶,山村裡的田野上和湖光山色間點綴著音樂夢想……一下子使整個故事變得生動、明亮、富有情感,並且充滿向上的力量,鼓舞人心。

來自韶關市的謝坤佑以《將甜蜜的事業進行到底》為題,講述自己從事生態種植的艱苦經歷。從千畝荒山到金喆生態園,他堅持用生態種植的方法共建生態圈,相信用心種出來的良果最甜。面對技術落地的問題,他用“通關”的方法培養了一批農藝師,終於,“柚子大王”成功打造了“丹霞謝柚”品牌,熬出生態種植的核心競爭力,用多年的守候,收獲獨一無二的甜。“甜蜜的事業”一語雙關,為美麗鄉村建設而付出,是甜蜜的經歷,是甜蜜的事業,最終凝結在一個個甜蜜多汁的柚子裡。謝坤佑用“通關”的方法培養農藝師,是這個故事裡的一個亮點,一下子就和城市受眾的生活經歷有了共鳴,使他的這個“甜蜜的事業”猶如打怪通關一樣,既有辛苦的過程,更有收獲的喜悅和幸福。

三、立足公信力、權威性的傳統優勢

除了“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廣東衛視此前還制作播出了《技行天下》《眾創英雄匯》《勞動號子》等競技類節目,並且這類節目已經逐漸成長為廣東衛視獨具特色的節目帶。這是“振興廣東衛視”的一個重要舉措。廣東衛視多年來缺乏全國知名的現象級節目,其發展狀況和競爭力,與湖南衛視、江蘇衛視、浙江衛視、北京衛視、上海東方衛視等國內一線衛視相比差距明顯。近兩年,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把振興廣東衛視作為“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的重大舉措,確立了“走在前列、當好窗口”的戰略定位、“美好生活的倡導者”的品牌定向、“開門辦衛視、全台辦衛視”的政策導向。但是,廣東衛視要振興,其對手不但是國內的頭部衛視,還有眾多強大的新興媒體,因為所有媒體其實都在同一個時空維度上爭取受眾。在“全息媒體、全時媒體”的格局中,幾乎人人都有手機,這也使得幾乎人人都既是資訊的生產者,也是資訊的傳播者、接收者。這對“一對多”的電視媒體非常不利。

如果說前幾年新興媒體主要的優勢還局限於傳輸、渠道、新銳形態,傳統媒體依然保有內容生產和制作的核心優勢,那麼這兩年新興媒體已經在新聞節目、綜藝節目和電視劇這“三駕馬車”上實現了全面趕超。新聞方面,以央視《新聞聯播》為代表的主流時政王牌新聞節目已經全面進駐新媒體平台抖音、快手、微信公眾號、知乎等。綜藝節目、電視劇方面,在現象級綜藝節目、電視劇的輸出以及整體創新力、影響力的比拼上,主流視頻網站與各大衛視並駕齊驅,甚至已經趕超。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和芒果TV四大視頻網站對市場風向的把控和原創能力、制作力量,已經不遜於一線衛視,而它們往往還擁有更大的資金投入和更廣闊的試錯空間。

在這樣的背景下,電視媒體還有哪些優勢?該何去何從?廣東衛視要改革振興,必然避不開這樣的問題。筆者認為,電視媒體的優勢在於其公信力、權威性,在於政治屬性下和時政資源的緊密連接。特別是新聞節目、專題節目可以充分發揮主流媒體擁有時政新聞採訪權的優勢,集中力量,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政策解讀、局勢講解、深度追蹤,與日常性的動態報道做出差異,從而避開“全民媒體”快捷傳播的“紅海”。

針對時政性活動推出站位高、引領性強的大型直播報道和特別策劃,是體現電視媒體公信力、權威性的重要手段。為此,廣東衛視制定了以“1+1+2+N”“不對稱打法”為核心的節目思路,決心跳出泛娛樂化窠臼,創新思維辦節目。2019年7月以來,新聞方面,《廣東新聞聯播》改版,同時增加了《晚間新聞》和《珠江周刊》兩檔晚間新聞節目。這三檔節目通過形象升級、內容升級,在廣東衛視晚間時段構建了一個互為呼應、各有側重的新聞序列。三檔節目環環相扣,互為補充,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強調民生貼近性,節目包裝和表達形式也讓觀眾有了耳目一新的收看體驗。時政性專題節目方面,《飛越廣東》展現改革開放前沿的新擔當、新作為,《絲路匯客廳》以普通人命運展現“一帶一路”的巨大成就,《創新在前列》描繪南粵大地上黨建改革的新氣象。此外,還有這次“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對演講大賽的組織、傳播非常滿意,專門批示:“組織有力,值得肯定。可梳理剪輯、多次傳播,實現效果最大化。”

四、創新節目思維,打造差異化的節目矩陣

黨政機關和傳統媒體之間長時期的合作傳統,使傳統媒體在對接時政資源方面如魚得水。盡管有人會質疑這是一種“吃老本”的行為,但對於二三線衛視來說,站穩腳跟、謀取進一步發展才是當務之急。自然,這並不是說其他內容生產就可以丟掉,就可以拱手讓出陣地。我們要做的是鞏固優勢,揚長避短。2019年,廣東衛視還陸續推出了《國樂大典》《見多識廣》等多檔原創綜藝節目,不跟風、不低俗,不為娛樂而娛樂,用綜藝的形式講正能量的中國故事,用創新的綜藝思維打造出不一樣的綜藝節目風格。通過一系列節目布局,廣東衛視取得了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雙豐收”。根據央視索福瑞的數據,廣東衛視2019年全年收視率0.079%,市場份額0.893%,相比2018年上漲41%,躋身省級綜合衛視第9位,比2018年提升3位﹔其中4月、5月、8月、10月排名第8,均創下廣東衛視歷史單月最佳表現﹔綜藝節目播出比重從2018年的2%升至2019年的13%,黃金檔首播綜藝節目的收視率提升了73%,可視性大幅提升。

五、結語

應該說,近兩年尤其是2019年,國內傳播環境的變化已經從“量變”向“質變”飛躍,電視媒體的內容生產優勢不再是阻擋新興媒體的門檻。失去這張“王牌”之后,電視媒體要立足於公信力、權威性,做深度報道,做專題報道,用站位高、引領性強的大型直播報道和大型活動策劃,對接時政資源,開辟主流媒體生存發展的新“藍海”。

(作者單位:廣東衛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