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產劇"面龐越來越青春 進行年輕化和創新性嘗試

李夏至
2020年04月18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產劇”的面龐越來越青春

  本報記者 李夏至

  剛剛收官不久的《冰糖燉雪梨》,正在熱播的《全世界最好的你》,以及以12集短劇、超前付費點播風頭正勁的《我是余歡水》,以及近期網絡熱播的《重生》《不完美的她》和《危險的她》,在這些品質口碑俱佳的影視劇作品背后,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京產劇”。和過去京產劇大多沉穩持重的風格不同,如今京產劇類型正趨向多元化,在青春化、年輕化上也開始作出了不少嘗試。

  接檔現實劇,青春劇霸屏

  三月開始,青春劇就接檔現實劇,成為在網絡和電視上都霸屏的劇種。《冰糖燉雪梨》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首播,《全世界最好的你》登陸優酷,而《我是余歡水》雖然取材於中年危機故事,但12集短劇的網劇試驗,以及全新的表達方式也顯示出京產劇的青春化、年輕化探索。

  和之前青春劇大多聚焦於甜寵題材,著重“發糖”而意義有失不同,京產青春劇體現出一個共同特性,追求年輕化表達的同時不失意義價值並舉,重視透過青春化的題材去體現價值取向。《冰糖燉雪梨》和《全世界最好的你》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將體育競技與青春題材相結合,通過大學生運動員追求競賽目標、追求夢想的努力奮斗,弘揚當代年輕人拼搏進取的體育精神。《我是余歡水》則通過重病誤診的人生際遇,以極致的大起大落解讀人生真諦。

  情感真實,“有營養的甜”

  最近兩年,青春劇開始走向甜寵路線,一戀愛必發糖,“甜得發酸,甜得發膩”成為不少青春劇的通病。京產青春劇在尊重市場規律和觀眾喜好的同時,堅持注入創作者的自覺,做到“發糖而不油膩”。

  完美世界影視副總裁、《全世界最好的你》總制片人李崢就表示,自己對青春劇的制作標准有三點:其一,在故事和題材上,優先選擇能夠與觀眾產生共鳴、打動人心的現實題材﹔其二,無論是演員還是導演,都需要選擇與團隊氣質相符,審美契合,追求質感的合作伙伴﹔其三,從創作層面來看,希望能夠與觀眾產生共鳴,打造出具有深度與廣度的作品。

  曾經成功制作過《香蜜沉沉燼如霜》的總制片人劉寧,其實是第一次嘗試青春劇題材。他從一開始就明確《冰糖燉雪梨》(簡稱《冰糖》)的甜是“有營養的甜”,即“甜得有道理,而不是為了甜而甜”。劉寧認為,“甜”只是情感的一個描述和表達,但具體“甜”是由什麼構成的,需要能讓觀眾理解,“《冰糖》希望呈現的甜,不僅僅是停留在視覺層面上,如一個簡單的摸頭,或是‘壁咚’,而是源自於二人成長過程中的互相幫助、互相鼓勵。我們希望這種有價值的甜,能夠讓年輕人看了之后有一些思考。”

  創新表達,水乳交融不僵化

  追求價值表達,不意味著一定帶有說教味道。過去京產劇大多內容厚重,表達沉穩,影像風格也追求大開大合,緊貼時代發展的年輕人的思想動態反映得相對較少。如今幾部青春劇、現實劇開始體現出年輕化和創新性的特點,而創作者在如何更貼近年輕觀眾的表達上也有新的嘗試。

  《冰糖燉雪梨》就沒有將感情戲和主旋律的精神價值部分截然分開,而是以自然的水乳交融狀態,去側面展示正面價值導向。“情感部分和競技體育部分不一定要分得很清楚,《冰糖》中愛情與角色的成長相輔相成,主人公對夢想的追求和他們的愛情交織在一起。主角二人對夢想的追求,面對挫折時的不言棄,也正是《冰糖》對體育精神、競技內涵的展現。”劉寧說。

  《我是余歡水》更是用12集的短劇形態,多反轉加懸疑的模式,對於現實劇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造。《我是余歡水》出品方之一愛奇藝就表示,該劇是愛奇藝倡導美劇模式和發力短劇集的代表作品,相較此前短劇集領域多以深耕懸疑探案類題材為主,此次愛奇藝開辟了現實主義幽默喜劇類型的影視表達新思路,將《我是余歡水》放在“小人物”的現實命題下,採用夸張顛覆的敘事手法和極具幽默感的內容風格,展現跌宕起伏的人物命運。

  據了解,未來京產劇還將繼續發力青春題材,著力進行年輕化和創新性的嘗試。電視劇《正青春》《青春須早為》已制作完成,《無奮斗不青春》也已在籌備開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