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8.5暴跌到7.4,短劇《我是余歡水》口碑為何翻車了?

鐘菡
2020年04月19日07:0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8.5暴跌到7.4,短劇《我是余歡水》口碑為何翻車了?

在開通結局付費點播后不久,正午陽光的12集網劇《我是余歡水》已經由8.5迅速跌到了7.4,可能還會繼續往下跌。原本被一片看好的口碑短劇為何突然翻車了?

《我是余歡水》改編自余耕的小說《如果沒有明天》,以詼諧荒誕的方式描寫了小人物余歡水的中年失意人生。改編劇本由《都挺好》編劇王三毛、王磊父子操刀,劇情點密集,台詞生動,節奏明快,正午陽光在細節上下的功夫同樣令人叫好。

相比一般的都市劇,《我是余歡水》在置景上更加寫實——滿樓的小廣告,樓道裡堆著自行車,余歡水的家裡貼滿了孩子學習和玩耍的痕跡,這些都充滿了市井生活氣。余歡水去醫院做CT掃描,平躺下來時,能看到鞋底是臟的。相比之下,許多劇裡盡管演著小人物的辛酸,卻始終保持一塵不染、光鮮亮麗。鞋底的泥土,是余歡水接地氣的地方,也是讓人覺得可信和引起共鳴的點。

然而,《我是余歡水》在寫實的同時,常常又讓人覺得有些懸浮感和割裂感。有人吐槽,這是一種矯情扭捏的寫實。比如周末鄰居裝修擾民,余歡水前去理論時,道出物業投訴無用,工人又為了賺錢隻得開工的無奈,這些都是現實中的似曾相識﹔但下一秒,突然進來一個挽著妖嬈美女的“大金鏈子”,一言不合就要打人,又是影視劇裡的似曾相識了,而這種似曾相識,不如說是套路化或者老梗的審美疲勞。

有這種割裂的觀感,也許因為《我是余歡水》是一部小人物的悲喜劇,它的悲來自於現實,喜則來自於虛構和荒誕。《我是余歡水》的劇情點,正是靠喜劇來消解悲劇,把現實和戲劇穿插在一起。這也使得上一秒余歡水站在病房門口頭暈目眩,下一秒就有舉著輸液器的病人閃靈一樣飄到面前。余歡水被暴打一頓以后,還要躺在傳單裡擺一個扭曲的姿勢﹔他被脅迫去各地講演,在公司裡被奏著哀樂的同事獻上菊花和墓碑時,更有了一種周星馳電影的無厘頭味道。哭不過三秒,立刻抖個包袱化解它,這也許是《我是余歡水》喜劇的成功之處,也使得它不像近期的許多現實題材劇那麼糟心,能讓你暫忘掉現實的疼痛,還能笑著看下去。

《我是余歡水》雖然隻有12集,在如今的國產電視劇中算是短之又短,但看完全劇,又覺得它似乎還不夠短,像是一部開心麻花電影的拉長。12集講一個故事並不難,台劇《想見你》隻用13集就講了一個多個時間線的故事。隻不過我們習慣了鋪長和注水,才顯得12集的空間裡仿佛難以施展。《我是余歡水》給人感覺是想講的內容太多、太雜,顯得不夠純粹。從中年失意討論到職場權謀,到臨終關懷,再到誤打誤撞見義勇為,故事跳了好幾個層次,諷刺的人群也一直在變,從諷刺市井小人物到諷刺企業貪腐,諷刺媒體,再到引發爭議的諷刺女權。除了節奏快,故事反轉也快,看開頭猜不到后面的故事。講媒體虛假宣傳,優盤的迷局就被擱在一邊,再接起優盤的故事后,假新聞的事情就此沒了下文。點太多,每一個都講不透,不知不覺間,故事核已經換了。

《我是余歡水》口碑暴跌的點還有對女性的刻板化刻畫,歸根結底還是人物工具式的展現,沒有在次要角色上投入太多精力和心血打造,豐富其立體人性。不光是女性角色,余歡水的上司、同事、朋友身上都有刻板化和臉譜化的痕跡,這是無論長劇、短劇、注水劇都難改的毛病。

短劇是一種有益的嘗試,如何真正“短”出精品來,仍然有待思考。沒有了如今長劇裡獨立的廣告小劇場,《我是余歡水》裡頻繁出沒房屋中介、汽車、堅果的植入廣告,顯然是要解決吃飯的問題。而且,集數短了同樣可以注水,近日熱播的《三千鴉殺》隻有30集,卻像是把一個15集的內容撐到30集,后半段一集裡幾乎有半集在回憶殺,連上一集甚至當集的內容都要回憶,網友忍不住吐槽“我不是魚,記憶不是隻有7秒”。

短劇不能只是把集數刪短了,卻還是拿長劇的思維在講故事。《我是余歡水》的開頭像是中年男子版的《黑色皮革手冊》,劇情裡,最大的懸念在於記錄著反派三人組秘密的優盤,余歡水有沒有拿到優盤,最終能否黑吃黑一夜暴富,都引人遐想。有了懸疑的包袱,卻沒有按照這條線一步步布局下子,反而加入見義勇為、買賣器官、離婚奪子等,盡管每一個故事都可以精彩成篇,合起來卻都像是優盤故事裡注的水,破壞了原本的節奏和懸疑氣氛。短劇要讓人忍不住一直追著往下看,恨不得一口氣追完才有爽感,而在余歡水身上要討論的要素太多了,觀眾剛繃起來的一根弦,很快就自己擰鬆了下來。它不像是一個故事,而是多個故事,隻不過正好主角都是余歡水而已。

一直到劇集尾聲,還有超前付費點播的觀眾在彈幕裡提醒“我花錢就是為了知道優盤在哪裡”。優盤在哪裡?盡管最后還是揭曉了答案,但好像已經不重要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