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象级"作品口碑影响力双赢 网络剧正向精品化迈进

牛梦笛
2020年08月18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剧正向精品化迈进

  近年来,网络剧不断向专业化、精品化方向迈进。2019年,网络剧在题材结构、内容品质、形态创新、制作传播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化和突破,涌现出一批兼具社会效益与市场价值的精品佳作。

  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其中当代题材占比超过八成。在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引领下,网络剧格局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深刻、底蕴更加深厚,陆续推出《破冰行动》《门风传》《独家记忆》《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现实题材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示当代生活风貌,引发情感共鸣,体现时代脉搏。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网络剧不够贴近现实的比例,由2018年的18%下降至11%,侧面说明现实题材网络剧质量的提升。

  不仅是现实题材网络剧成绩斐然,古装剧也精品迭出。2019年全年上线播出的古装剧为26部,比2018年减少35%,但品质更高。《长安十二时辰》精致呈现唐风华美,《庆余年》的轻喜剧讲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剧集在赢得观众口碑的同时,突破历史故事的传统表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人心。此外,网络剧不断拓展表现内容,出现了《全职高手》这样以新行业、新职业为题材的作品。

  在不断探索之中,2019年网络剧市场涌现出口碑和影响力双赢的“现象级”作品。例如,《破冰行动》改编自真实案件,强化叙事和视听效果;《长安十二时辰》对历史考究细致,无论是服化道设计,还是故事情节、人物刻画、视听表达都追求极致……事实证明,网络剧唯有坚持精品化、大众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继续提升故事讲述水平和剧本创作能力,更多体现对现实的观照、对真情的表达以及对正向价值的引领,才能佳作不断,赢得受众。

  经过2019年的调整蓄积,网络剧在2020年上半年迸发出活力,艺术水准实现提升。一批聚焦现实生活、回应大众关切、呼应时代审美的网络剧集中涌现,《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不完美的她》《十日游戏》等多部“短、精、新”的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广泛好评。随着推动重大现实题材网络剧创作生产等相关政策的落地,网络剧有望在思想高度、艺术水准、气度格局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反映时代、引领价值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经过多年沉淀,观众已经习惯为好内容买单。网络平台也愈发意识到,优质原创作品才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当下,网络剧逐渐成为国产剧集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观众喜爱的重要视听文艺形式。“精品意识”逐渐强化,创作者们正在以更真诚的态度锤炼品质、提升品位,满足观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