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州新聞廣播《總監面對面》:貼近民生 與聽眾對話

2020年04月23日07: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州新聞廣播《總監面對面》:貼近民生 與聽眾對話

《總監面對面》中岳翔(中)、馬如瀟(左)、汪昆明(右)3位總監結合收集整理到的聽眾意見和建議策劃節目。王尚樞 攝

這是一個敢於直播社會生活的節目,這是一個用心貼近民生召喚的節目。

“鄭州新聞廣播對百姓身邊的小事和突發情況的關注,給我帶來了很多感動和感觸,這是一個真正實實在在為百姓辦實事的平台”“鄭州新聞廣播陪伴了我從青年到中年,尤其是《新聞有話說》連著聽了15個年頭,它給了我無數的回憶”……4月9日,鄭州新聞廣播一檔特殊的節目——《總監面對面》開播,鄭州新聞廣播總監岳翔、副總監馬如瀟、副總監汪昆明共同走進直播間,聆聽各方聽眾的意見和建議。

百姓心聲 聲聲入耳

作為鄭州主流媒體,鄭州新聞廣播多年來一直保持收聽率、市場佔有率第一,特別是今年2、3月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鄭州新聞廣播市場佔有率屢創新高。面對媒體融合新形勢,團隊未雨綢繆,始終在積極思考如何既做好傳統節目又拓展新媒體。《總監面對面》便大膽策劃改版,與聽眾直接對話,征求意見,滿足聽眾需求。

在《總監面對面》中,3位總監走進直播間,與聽眾“面對面”交流。節目中,有的聽眾表達了對於鄭州新聞廣播的喜愛,有的聽眾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還有的聽眾發出了邀請,邀請鄭州新聞廣播前往自家企業幫助宣傳,助力復工復產……鄭州新聞廣播3位總監認真記錄,並有針對性地作了回應。

鄭州人民廣播電台台長葛向陽表示,《總監面對面》作為鄭州新聞廣播全面改版前傾聽聽眾心聲、順應聽眾意見的一個重要渠道與橋梁,為傳統媒體強化作為“第一信源”“第一解釋權”的影響力做了很好的表率。

《總監面對面》播出后,社會反響強烈,得到了主管部門和聽眾的贊賞與肯定。來自不同群體聽眾的真情流露,更代表著聽眾對全新改版的鄭州新聞廣播的期待與憧憬。

業內人士也紛紛點贊:與鄭州新聞廣播《政府熱線直通車》相呼應、補充的《總監面對面》,邀請頻率“一把手”走進直播間,聽取“民聲”,這種形式是保持並強化傳統媒體影響力的表現。

據介紹,即將全新改版的鄭州新聞廣播,也將推動更多新聞廣播人適應“策、採、編、審、發”的融媒化全媒化轉型,陸續推出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屏分發的爆款融媒新聞產品,力爭成為全媒體時代廣電新聞隊伍中的佼佼者、領頭雁。

創新融媒 移動先行

除了贊譽,鄭州新聞廣播也面臨著一些問題,這正是其在下一步的改版中需要面對與解決的。《總監面對面》節目中,3位總監也聽到了來自聽眾真誠的批評與建議:“我對鄭州新聞廣播還是挺喜歡的,對於新聞事件除了報道,深層次的挖掘和深度解讀也很重要,希望以后能有所側重”“希望《新聞有話說》能增加點兒新聞特色,做一檔我們更愛聽的新聞節目”……聲聲關切,給了全體鄭州新聞廣播人新的動力,更給接下來的改版提供了寶貴的意見與建議。

面對聽眾提出的新需求,該怎樣更好地服務受眾?如何更好服務大局?唯融媒創新求變、貼近百姓。《總監面對面》是鄭州新聞廣播面對新時代的要求,面對通過改版更加貼近人民生活、關注人民生活的要求而做的一次有益嘗試,也豐富了改版的實踐。

總監們來到直播間與聽眾們“面對面”交流,鄭州新聞廣播也將在“改、轉、變”中實現新的跨越。鄭州新聞廣播明確了今后的改進方向,那就是要區別於其他媒體和自媒體,增加更多貼近性強的有深度的節目,在廣播呈現的基礎上做到移動先行。截至目前,鄭州新聞廣播有“兩微一抖”、頭條號、企鵝號等10多個商業公眾號。與《總監面對面》一樣,更多的優質內容,將在不同的平台分發,以聽眾喜聞樂見和快捷的方式傳遞信息。

此次《總監面對面》播出后,岳翔由衷地感到,鄭州新聞廣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與1000萬鄭州市民朝夕相處的“老朋友”,如今熱情的“老朋友”即將迎來更多的“新面貌”,以《總監面對面》為橋梁,幫助新聞廣播人了解、感知聽眾。他說:“聽眾的心聲將會在改版中支持激勵我們做好節目,讓每一位聽眾都能感受到最為貼近生活、多端融合、嶄新的鄭州新聞廣播。”(見習記者 吳明娟 通訊員 程相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