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熒屏表達方式 思想理論節目更有親和力

楊明品
2020年04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想理論節目更有親和力(光影視界)

  圖為《長江黃河如此奔騰》。

  圖為《這就是中國》。

  圖為《思想的田野》。

  核心閱讀

  思想理論節目的生命力在於回應社會關切,為人民群眾提供科學的方法論、具有時代內涵的世界觀。

  注重畫面與內容的融合,以故事為主體、以思想為主軸、以人物為主角,理論表達更扎實更具體,避免概念化表達以及思想與鏡頭兩張皮的現象。

  思想理論節目如何正本清源、創新表達?近年來,各地衛視頻道作出了一些積極探索,推出一批現象級作品,獲得各界關注好評。

  “理論宣講大篷車”

  為年輕人開辟求知渠道

  2016年5月,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電視系列節目《開卷有理》。該片以馬克思的生平為主線,緊密聯系社會現實,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進行系統化、通俗化解讀,為年輕人開通新的求知渠道,在業界引起較大反響。其后,該節目採取季播形式,不斷創新表達,強化理論與現實生活的對接。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這就是中國》《光榮的追尋》《社會主義“有點潮”》《八桂新風行》《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思想的田野》《長江黃河如此奔騰》等接連推出並產生廣泛影響。《思想的田野》由國家廣電總局指導、多家衛視聯合制作,以“理論宣講大篷車”為載體,走近田間地頭、城市街道和工廠車間,以“尋訪+解讀”的方式,發現故事、闡釋思想、講述理論,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發熱烈反響。

  這一批節目的出現,是理論自信在熒屏上的具體體現,也意味著泛娛樂退潮之后,電視節目使命職責的新覺醒、理論宣傳語態的新變革。

  回應時代關切

  “高冷”理論化作身邊小事

  曾有一段時間,思想理論節目被劃入高冷之列,關注度不高,創新不足,聲量較小。百姓眼中的高冷內容如何做到入眼入腦入心?歸納起來,就是把思想的高度、理論的深度、生活的熱度、情感的溫度恰到好處地結合起來。

  創新首先是實踐與理論的辯証統一。照本宣科,忽視現實生活的立足點,觀眾難以買賬。這些節目選擇從當下百姓關心的社會生產生活切入,比如,講馬克思主義,聚焦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時代、對當今世界發展的指導,以及對社會發展和制度運行的推動,將“高大上”的理論轉化成身邊小事和社會進步。《思想的田野·湖南篇》在脫貧攻堅的現場開設講壇,以觀察員的視角講述各類扶貧模式的內涵和效果,從農村面貌和農戶家庭的變化看精准扶貧的成效。以實踐為起落點,以事說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節目引導觀眾在感性認識中理解理論原理和意義,形成理性思考和情感認同。

  這些節目強化觀察員的發現和學者的分析,把故事性與學理性、知識性融為一體,內容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中國》《光榮的追尋》中,主持人只是串場者,舞台交給各方專家、觀眾,由專業人士講述專業問題,分享經驗、經歷和知識。思想理論節目的生命力在於回應社會關切。《這就是中國》的精彩看點就在於回應問題,如“如何看待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基層治理如何克服形式主義”等等,解疑釋惑不躲閃,故事性、知識性、思考性、話題性相統一,大大提升思想理論節目的觀賞性。

  創新還展示了思想理論的巨大包容性和表達力。很多節目走出演播室,進入各類現場,挖掘普通人身邊的生動事例。通過訪談、講述、再現,借助航拍、跟拍、現時、閃回,走近車間、鄉村、海洋、湖泊,理論概念轉化成一個個具體生動的場景,以豐富的鏡頭語言,克服傳統理論節目結構單調、語言枯燥的不足。同一般政論片不同,這類節目注重畫面與內容的融合,以故事為主體、以思想為主軸、以人物為主角,使理論表達更扎實更具體,避免了概念化表達以及思想與鏡頭兩張皮的現象。節目形態也不拘一格,《思想的田野》將電影、紀錄片、話劇、新聞報道、綜藝、動漫等多種形態融為一體﹔《理響中國》運用電視綜藝競答的形式,加入動漫主持人“理響君”,強化節目的對抗性和觀賞性。追求年輕態氣質也是這些節目的共性,力求語言通俗、故事有趣、百姓視角,因此贏得越來越大的“朋友圈”。

  找好價值立足點

  防止概念化懸浮化綜藝化

  理論隻有為群眾所掌握,才能轉化成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理論引導群眾科學地認識世界,為群眾提供科學的思維方式,引導群眾科學、辯証地思考問題﹔理論為群眾提供具有時代內涵的價值規范,引導群眾形成價值共鳴和價值追求。而這,正是思想理論節目創新的立足點和價值追求。

  當前,思想理論節目在創新中實現價值,節目樣態、話語模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依然存在一些提升的空間。

  一是要解決理論表達的淺表化,創作者需要從體系層面認識和把握理論﹔二是要重視理論邏輯的再現,使之為群眾理解和掌握﹔三是要避免概念化空洞化,充分展示理論內涵和實踐主體﹔四是要突出議題設置,理論宣傳節目要防止懸浮化,必須回應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現實問題﹔五是要防止節目的綜藝化。

  當前,許多重大理論問題需要研究,許多重要理論成果需要宣傳,引導觀眾結合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理解理論、掌握理論,思想理論節目大有可為。

  (作者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