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視頻號或成下一個營銷風口

2020年04月28日07: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視頻號或成下一個營銷風口

書業人紛紛試水微信視頻號。資料圖片

背靠著11億用戶的微信生態,微信視頻號從一出生就備受關注,在官方的定義中,視頻號是一個讓你記錄和創作的平台,也是一個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圖書行業內關於視頻號是否適用於圖書營銷宣傳,又應該怎麼做的討論不絕於耳。有些人認為,視頻號是書業營銷的一個新風口,也有人質疑目前視頻號的操作模式,持觀望態度。

盡管對於視頻號在書業的未來發展方向眾說紛紜,但是有一點值得肯定,新平台的出現帶來的機會對於每個人來講都是公平的,書業人身處在瞬息萬變的發展中,唯有修煉好優質內容的創作能力,才能在新賽道上實現超越。

尚在試水摸索階段

視頻號,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發視頻的微信賬號,它在界面中的入口就在朋友圈下方,注意,從操作方式來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非常便於用戶進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觀察到,由於採用“邀請制”和“內測”兩種方式來獲取視頻號資格,這就決定了目前圖書行業內視頻號的用戶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擁有視頻號入口,但是沒有視頻號賬號,隻能觀看卻不能發布內容的用戶﹔另一類是通過申請或被內測得到視頻號開通資格的創作者,他們能夠瀏覽且發布視頻號內容。發布的內容可以是9張圖片加文字,也可以是長度在1分鐘以內的視頻,除了在視頻號信息流內自傳播之外,也能夠利用微信點對點、社群和朋友圈傳播,如果發布的內容足夠有趣、足夠優質,就可以快速吸引人們的眼球,獲取大量粉絲。

目前,已經嘗試在視頻號中產出內容的書業人,都還處於試水的摸索階段。書業營銷策劃人三石幾乎每天都會在視頻號中發布自己精心策劃的視頻,他告訴記者,接到內測邀請后,他在3月22日上線了自己的視頻號“出版界的三石老師”,主要定位是進行閱讀推廣,介紹“書裡書外的故事,打造你博覽群書的文雅氣質”。目前三石已經發布了“出版社和書店直播的兩大誤區和技巧”等50余個視頻,這些視頻皆由三石本人出鏡講解。

北京接力教育咨詢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栗偉創建的視頻號叫“讀書育兒”,他介紹:“我希望通過讀書育兒視頻號,傳遞我這些年來讀書積累的知識,分享讀書心得、教育理念等。另一方面分享我在陪伴孩子長大的8年中總結的育兒經驗。”

“文軒通識課”是童立方文化公司董事長楊文軒開通的視頻號,他捕捉到的是視頻號給圖書行業帶來的延伸學習、閱讀教育相關的知識課的機會,探索依托視頻號進行的內容分享模式。“每天堅持一集,成效不錯,制作視頻號需要自編、自演、自拍、自剪,對於我們自身能力是一種鍛煉和提升。”

其他與圖書有關的視頻號,有“樊登讀書王珂”圖書推薦類和一些出版社的視頻賬號,像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賬號主要發布一些新書的推薦和普及文學知識。人民文學出版社策劃部主任宋強告訴記者,他們剛使用視頻號不久,目前的使用弊端在於現階段很多人隻能點贊卻無法分享,這就限制了它的傳播范圍。

垂直傳播效果值得重視

視頻號為什麼這麼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主要原因是許多人看中了它強大的打通能力,它與目前仍較為主流的新媒體形式——公眾號進行打通,用戶能夠通過視頻下方鏈接進入相應公眾號,查閱公眾號文章。

在三石看來,視頻號不僅是一個適合於做內容傳播的平台,也是出版業內容與營銷傳播的“利器”。“視頻號的特點是垂直傳播,又能夠打通微信公眾號、直播等工具軟件,對於我們出版業精准傳播與營銷極其有利。我的朋友圈以及各類群主要是出版社及書店,近期我發布的關於世界讀書日營銷等話題性的視頻,得到了很多出版業者的重視,有幾條被安徽出版集團及青島出版集團的群作為培訓內容轉發,視頻號垂直傳播效果一下就體現出來了。”

視頻號的受眾和整個微信生態包括微信朋友圈、公眾號、小程序等用戶之間的連接息息相關。栗偉認為這正是給圖書業者的大好機會。“如果你新出一本書,在視頻號上用1分鐘短視頻進行宣傳。在發出短視頻時,附上的文案主語和公眾號裡更詳盡的圖文詮釋,將會給用戶提供更全面的閱讀體驗。畢竟公眾號裡可以發圖文、視頻、語音等更多內容,並能夠打通公眾號訂閱用戶和視頻號用戶流量池。如果你創作的短視頻被視頻號官方個性化推薦,那時可能將面對的是微信億萬用戶。”

優質內容是破局利器

要想在微信視頻號平台中站穩腳跟,不僅需要敏銳的捕捉力,更需要優質內容的產出能力。

對於書業人來講,面對新的發展風口,創造適應時代需求的優質內容應當是一種基礎能力。栗偉認為,能夠將優質內容轉化為視頻畫面語言表達,是每一個出版人都應該學習的一門新課。“在創作、推廣一本書的過程中,就可以思考怎麼創作和書有關的優質短視頻,這是新形勢對策劃編輯或營銷編輯提出的新要求。目前很多人還沒有開通視頻號,這恰恰是我們圖書業者的機會。用優質的內容創作抓住時間差,將優先於他人搶佔視頻號裡的流量池,為建立優質視頻號品牌鋪路。”

楊文軒也提醒說,雖然眼下視頻號未完全開放,但可以預見它在微信生態體系裡將是一個重要入口,會將公眾號、小程序等打通。和抖音的娛樂性、快手的社交性不同,它更強調產出視頻內容的品質。

“可以肯定的是,‘視頻號+公眾號+微信群+微信直播’是目前最適合出版社和實體書店做深度內容的傳播以及垂直讀者細分的方式,能夠最大限度地將出版界的微信社群營銷資源進行整合,我希望出版界同仁能抓住這個風口。”三石說。

我們身處在一個不斷變化的時代,盡管平台和內容的形態不斷發生變化,但優質內容才能獲得用戶認可的道理不變,產出優質內容的能力在任何時候都是破局利器。(見習記者 朱麗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