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交會創作論壇大咖共議 疫情當前國劇該往何處走

李夏至
2020年04月28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當前,國劇該往何處走?

昨天上午,2020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創作論壇開幕。今年的線上創作論壇以“中國電視劇網劇創作新趨勢”為主題,採取線上沙龍形式進行現場交流與互動。

論壇著重探討了當前中國電視劇網絡劇高質量的創作趨勢。面對疫情,線下娛樂全部停擺,視頻網站卻流量激增,用戶對內容的需求也大幅增長。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介紹,春節期間優酷處於籌備期和拍攝中的劇組差不多有十個,全部按下了暫停鍵,期間平台的更新頻率和數量也有所下降,不過這也為去庫存帶來了一定空間。

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則表示,為了應對疫情,愛奇藝還搭建了戰“疫”專區,希望能夠用文藝作品幫助大家排解心情,平台上轉免了144部劇集,也把《破冰行動》《飛行少年》這樣的項目捐贈給了湖北衛視。

疫情期間,廣電主管部門還發布新規,要求完善申報備案公示、反對內容“注水”、調整演員片酬比例等,以引導規范電視劇行業。其中,尤其以備案公示時應當完成劇本的新規備受關注。對此,平台方表示歡迎,謝穎表示“如果能夠全劇本開機,其實是把未來很多成片的風險在開機前就規避掉”,但是具體到創作者,還是存在一些對於細節的疑慮。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文學系副主任、編劇張蕾看來,過去立項隻要有故事梗概就可以,但如今需要編劇花費一年或者幾年的時間寫出一個完整的近百萬字的劇本,“一旦通不過立項,這個劇本就灰飛煙滅了,這對於編劇來說,犧牲太大。”

對此,導演林楠則表示,“發自肺腑地願意拿到全劇本再開機。”作為身處一線的創作者,林楠多次遇到過要等后續劇本的情況,他認為完本再開機既是對創作的尊重,同時也是對投資者的負責。事實上,除了特殊題材、重大題材的劇目,在備案公示階段需要向有關單位提供全劇本,以對劇本(含劇名)進行協審外,其他普通題材的劇目在申報備案的同時,隻需要制作機構據實填寫劇本完成的承諾書,並沒有必須全本送審的說法。不過,管理部門可以依規抽查調看全劇本,以檢查機構對劇本創作基本完成承諾的真實與否。

針對未來國產劇的發展方向,近期優酷和愛奇藝先后推出了《我是余歡水》《嘆息橋》兩部集數不長的短劇,短劇創作似乎成了網劇的“風口”。愛奇藝方面,戴瑩對短劇的未來探索表示積極肯定的態度,認為短劇集對於目前的整個產品布局來說具有創新性,不過她更強調“觀眾對集數是無感的,他們隻願意為質量買單”。在她看來,劇集變短本質也是為了追求網劇的精品化,“很多故事的體量,其實不足以支撐龐大集數的劇集。它的改編隻能是短劇集,像6集或者12集,我們會朝著做成精品化內容的方向去把它做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