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技術應用緩解社會焦慮 緩沖疫情沖擊

海外網 趙壹晨
2020年04月29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社會焦慮 緩沖疫情沖擊(雲中漫筆)

  近日,被稱為“互聯網女皇”的國際知名互聯網分析師瑪麗·米克爾發布2020年《互聯網趨勢報告》。報告稱,今年的疫情好比1906年舊金山發生的地震,每分鐘蔓延138公裡,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在此過程中,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數字經濟的加速轉型,為降低疫情沖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遠程辦公席卷全球,Facebook、微軟、谷歌等企業鼓勵員工在家辦公,歐盟委員會、聯合國採用視頻形式舉行會議﹔全球超過15億的學生受到停課影響,在線教育成為實現“停課不停學”的有效方式﹔網購成為生活新常態,調查數據顯示,3月底全球網購訂單增長88%﹔在醫療領域,全球醫護工作者借助互聯網,以大規模、實時的方式快速共享和迭代信息,在線問診也廣受關注。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20個最大的經濟體目前都處於某種形式的封鎖狀態,居家隔離的生活方式正向全球普及。多國愈發嚴格的居家隔離令,使人們不得不借助互聯網,達成新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互聯網打破時空界限的屬性,從未像今天這樣得到凸顯。信息技術的進步,為人們生活的正常運轉提供保障,盡管此類方式仍存在效率低下等諸多問題,但互聯網的應用確實起到了維持全球經濟社會秩序相對穩定的效果。

  生活方式悄然重構,數字經濟逆勢加速。視頻協作平台Zoom,三個月內日會議參與數從1000萬增加到2億人次﹔為應對網購訂單暴增,亞馬遜、沃爾瑪緊急招工。在中國,“直播電商”風口爆發,從網紅明星到政府官員,紛紛扎堆直播帶動消費,商務部數據顯示,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正如瑪麗·米克爾在報告中提出,“按需服務和送貨上門在這一特殊時期市場份額猛增”。由此可見,數字經濟在防疫期間飛速成長。一方面,在受疫情重創的影視娛樂、實體餐飲等行業,線下轉戰線上的過程因疫情加速,存活率、競爭力得以提升﹔另一方面,諸如“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的興起,也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趨勢下,互聯網技術的應用作為抵御沖擊的重要武器,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焦慮。正如瑪麗·米克爾所說,由於信息共享和科學技術的原因,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可能會比我們預想要小一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