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20》表明

新媒體紀錄片迅猛崛起

小 苗
2020年05月01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紀錄片迅猛崛起

  日前,《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20》在線發布。發布會由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五洲傳播中心和嗶哩嗶哩聯合主辦。

  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新媒體紀錄片迅猛崛起,既有高品質的藍籌大片,又有輕盈靈巧的短視頻。新媒體共投入約13億元進行紀錄片生產,同比增長18.2%。2019年最受歡迎的新媒體紀錄片仍然是美食類節目。騰訊視頻、優酷視頻與嗶哩嗶哩不斷推出重量級紀錄片,正在重塑紀錄片規則和版圖。與此同時,紀錄片的電視傳播處於緩慢衰減狀態,專業紀實頻道格局發生了大規模調整轉變。

  課題組負責人、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張同道介紹,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中國紀錄片生產總投入為50.36億元,年生產總值約66.60億元,均比上一年有所增長。紀錄片產業仍處在良性上升通道,但增速較2016年之前有所放緩。其中,紀錄電影票房出現滑坡,由2018年的5.34億元降至2019年的1.49億元。2019年,全球紀錄電影波瀾不驚,各國均沒有現象級作品。中國上映國產紀錄片19部,票房5319萬元,冠軍《四個春天》為1147萬元。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紀錄電影現實題材增多,呈現了當代社會文化的豐富性與復雜性。《四個春天》講述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零零后》彰顯國際化語境裡的中國教育現狀﹔《大河唱》《尺八·一聲一世》講述民族音樂的故事﹔群像電影《變化中的中國·生活因你而火熱》《燃點》展示了中國社會的凡人素描。

  北京大學教授陸地在發布會現場指出,中國紀錄片市場還沒有實現真正的繁榮。如果希望取得更大的成就,還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尋求突破:進一步拓寬紀錄片的投資渠道,完善產業鏈﹔進一步提高紀錄片的市場化程度,減少對平台的依賴程度﹔進一步加大紀錄片的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紀錄片的質量。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於2009年開始發布,已經連續11年。嗶哩嗶哩紀錄片高級顧問朱賢亮說,報告同時具有文獻價值和美學價值,能從中看到中國紀錄片走過的道路,又可以學習、交流,從中得到啟示,助力紀錄片創作。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輯井水清表示,今年的新版藍皮書有個新特點,即中英文合集出版。前面兩年,五洲傳播中心和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合作推出了藍皮書國際版,得到國際同行的歡迎和關注。相信新版藍皮書更具國際化視野,將成為國際紀錄片業界了解中國紀錄片發展的窗口和中外合作的行動指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