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評電視劇《谷文昌》:塑造“經典共產黨人”熒屏形象

范詠戈
2020年05月13日10:44 | 來源:中國作家網
小字號
原標題:塑造“經典共產黨人”熒屏形象

  觀看電視劇《谷文昌》能夠感受到主創團隊的誠意和情懷。英模劇在弘揚主旋律劇中有特殊的難度,主要因為它是“實名制”的,藝術想象的空間受到限制。《谷文昌》中的主人公原型谷文昌,正像習近平總書記點贊谷文昌時談到的,為官重“潛績”不求“顯績”,比如種樹,十年八年看不到效果,但他為后代造福,幾十年后,東山變荒漠為綠洲。谷文昌的事跡並非情節性很強的電視敘事元素,而是在平淡中包含著偉大。選擇這一題材,弄不好就會陷入吃力不討好,或者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國家話劇院的創作團隊充分認識到谷文昌精神在新的歷史坐標中具有非凡的時代意義,在成功演出了《谷文昌》話劇后,又以強大的創作陣容投入電視劇《谷文昌》的創作中。劇集以現實主義的手法,在忠實還原谷文昌事跡的同時,成功推出了一個“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可稱為“經典共產黨人”的形象。尤為可貴的是,劇集不僅成功營造了“第一現實”,還成功地創造了“第二現實”,即讓人物成為了真正的藝術意義上的人物形象。劇集中谷文昌的形象在忠實還原人物原型的基礎上經過藝術升華,達到了情感上打動人,性格上吸引人,思想上震撼人的效果,成為弘揚主旋律英模劇的一個嶄新的熒屏形象。

  現實主義創作的一個基本遵循,就是在典型環境中寫好典型人物。《谷文昌》以紀年的方式對題材進行了三重開掘。谷文昌南下到參加解放東山的戰斗后,留在東山參加土改成為地方干部。他任區長、縣委組織部長時,遇到的一個政策問題就是國民黨敗退大陸時抓壯丁留下的家屬。這些家屬因定性為“敵偽家屬”,生活困難甚至有人上吊自殺,當然也不能成為建設新東山的積極力量。面對這種情況,谷文昌認為她們也是受害者,可以通過“換帽子”調動她們的積極性,這在當時的條件下難度非常大。劇集用了相當篇幅書寫谷文昌為了能夠換這個帽子找領導,不介意其他人的反對,以及可能給他戴上立場問題帽子的危險,最后上級終於批准“兵災家屬”的做法在東山試行。東山老百姓將國民黨和共產黨作比,積極性一下子就調動起來了。她們不僅參加恢復生產的勞動,在其后清除國民黨特務和協助解放軍消滅竄犯大陸的國民黨軍也立了功。谷文昌的話“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難,共產黨來干什麼?”正是開掘題材的點睛之筆。

  如果說這是谷文昌為東山老百姓實打實做的第一件大事,那麼第二件大事就是防風治沙。這是劇集對題材的第二重開掘。東山風沙嚴重影響當地老百姓生活,“沙虎”來時甚至一夜間就埋掉幾個村子。谷文昌帶領東山群眾治沙,立下錚錚誓言:“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葬”。他百折不撓,屢敗屢戰,東山終於戰勝了沙害。為了徹底改變東山面貌,他又帶領群眾在島上種木麻黃,倒春寒使20萬株木麻黃一夜枯死,他不信改造環境“比我們解放一個新中國還難”,硬是啃下了這塊骨頭。劇集對題材的第三重開掘是谷文昌帶領東山人民把隔海的八尺門連上大陸,他有一整年都是吃住在壩上,最后終於實現了島陸相連。不難看到,谷文昌在東山干的都是前人不敢想、不能做的事,更是前人吃苦、后人乘涼的事。劇集通過對題材的深入開掘和點題,使一位“為民高擎一把傘,為民敢扛一片天”的黨的干部形象在熒屏呼之欲出,完美詮釋了東山人民何以會“先拜谷公,后拜祖宗”?谷文昌的故事雖然不是發生在當下,但厚重的蘊含卻具有不容置疑的現實觀照,《谷文昌》在引導社會主流價值觀上起到的見賢思齊的“硬核”作用,不也見之於今天抗疫斗爭的攻堅和決勝時刻那些“最美逆行者”身上嗎?作為一部藝術上“不將就”的品質劇,《谷文昌》在塑造“經典的共產黨人”谷文昌形象時,為了讓人物有溫度、接地氣,還成功設計了人物的情感線和性格線。谷文昌在處理家庭、親人時公私分明。谷文昌就是不能安排兒子進公家系統,連公家的自行車都不讓女兒碰,常年一身舊軍裝,始終保留著戰爭年代的作風,一有情況就住在辦公室。當敵特來騷擾東山時,他主動配合駐地解放軍主力團成立縣民兵總指揮部,在抓特務和殲滅來犯之敵中沖鋒在前,差一點被特務暗殺。軍人本色是谷文昌形象的一個亮點。除此以外,在老領導林嶺東面前“耍賴”要槍,追求妻子史英萍時耍小心眼,和兒子的誤會與理解,這一切都說明,《谷文昌》不是那種平庸的“英模光榮榜”,而是在創作上實現了從生活此岸到藝術彼岸,人物關系從現實邏輯到藝術邏輯的升華。惟其如此,谷文昌這個形象才既具人格魅力又有藝術光彩,是以往焦裕祿、王進喜、孔繁森、楊善洲等共產黨人熒屏形象的延續,是當下弘揚主旋律英模劇創作的一個重要收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