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家教圖書成"剛需" 出版社多方發力

廖晶晶
2020年05月19日07:0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教圖書成“剛需” 出版社多方發力

編者按

2020年5月15日是第27個“國際家庭日”。它的設立旨在鼓勵人們重視家庭,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和進步。這其中,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一環。近些年來,國家和社會各個層面對家庭教育越來越重視,這方面也體現在家庭教育圖書有著較高的銷售活力上。家教圖書“熱”契合了哪些需求?對家教指導有什麼獨特作用?本文作者將為我們一一解答。

近年來,立足新時代的發展要求,黨和政府越來越重視家庭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家庭建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家庭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無論是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社會各機構的指導支持,還是每個家庭、每個家長,都對家庭教育越來越重視。

在社會各類服務家庭教育指導的力量之中,出版領域家庭教育圖書的快速拓展,擴大了家庭教育理念與知識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推動家長認知升級,為家庭教育指導提供了多角度的服務支撐。中國家庭教育學會會長陳秀榕評價,家教圖書在“聚焦家庭教育的專業性和體現家庭教育的操作性,對於提升廣大家長科學施教的素質和能力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家庭教育圖書出版“熱”契合了三個需求

近十年來,家教圖書是圖書零售市場銷售活力較高的門類,碼洋比重一直上升。家教圖書出版為何這麼“熱”?因為它契合了社會發展、家庭需要和父母成長三方面的需求。

社會發展對素質教育的吁求和實現,很大部分功能需要家庭來承擔。家庭要做什麼,家長要怎麼辦,人們渴望找到答案——閱讀家教圖書是一個重要途徑。同時,近年來國家對全民閱讀的重視和提倡,也促使越來越多的人親近閱讀。

我國有非常濃厚的“家文化”傳統,而時代迅速發展帶來家庭觀念、教育觀念的變化與傳統理念的碰撞,深刻影響到每個家庭、每個家長。特別是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下,家庭教育類圖書成為指導家長的好幫手,在緩解和滿足家庭需求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越來越多的父母感覺到自己在教育孩子這件事面前的無知、焦慮與茫然。也許你是一個叱咤商場的強人,但面對不寫作業的孩子,你完全束手無策——家庭教育不再被認為是一件當了父母自然而然就會做的事情。如果說在過去,“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是教育指導部門對家長的呼吁和要求,在今天,“育兒是一門專業”日漸成為越來越多父母自覺的認知。家庭教育圖書在父母的成長自修課中必不可少。

家庭教育圖書出版對家教指導的三個獨特作用

在引起全社會對家教的重視、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方面,家庭教育圖書的重要作用不可低估。尤其是家教暢銷書的影響,怎麼講都不過分。20多年前中國婦女出版社出版的《寫給年輕媽媽》《寫給世紀父母》發行了300多萬冊,成為當時的現象級圖書,分別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和“中國圖書獎”﹔《發現母親》一書的出版引發全社會對母親教育的重視,十余年來常銷不衰﹔著名兒童心理學家孫瑞雪的“教育三書”——《愛和自由》《捕捉兒童敏感期》《完整的成長》,從2009年至今的發行量超400萬冊。孫瑞雪20多年來致力於將蒙氏教育本土化,創造、建構、發展和完善了“愛和自由、規則與平等、敏感期理論、完整的人和完整的成長”的思想理論系統,重塑了萬千父母的“兒童觀”“成長觀”。

不少暢銷書產生在家教圖書領域,往往書名中的某個“概念”就會引發教育理念的探討,比如 “哈佛女孩”“虎媽狼爸”“佛系養娃”“男孩窮養、女孩富養”等都是通過家教圖書引發社會熱議。這類探討給家庭教育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為讀者帶來更多觀念視角、變化趨勢以及教育標准,促使家長在傳統教育理念和現代教育方式的比較中去梳理和思考。答案不重要,探索的過程對家長更有意義。

在適應個性化教育需求方面,家教圖書給予了家長有效支持。一項針對全國24個省區市家長開展的隨機取樣調研數據顯示,超過70%的受訪家長認為自己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存在問題,希望得到有針對性的指導與幫助。而無論是社會還是學校,現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大多採用集體培訓的形式,以家教通識內容和專題講座為主,與家長想解決實效性問題的期待還有不小差距。而閱讀是一項非常個人化的行為,家長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相應的家庭教育圖書,研習適合自己家庭情況和孩子情況的具體方法,針對性更強。

現在的家教圖書從內容研發、理念特色來看,領域越來越細分,產品的特色定位越來越突出。有依據孩子年齡段細分的、依據發展關鍵期細分的﹔依據性別細分的、依據教育者的角色細分的、專題性的、特殊兒童的教育……可以說,目前的家教圖書基本覆蓋了0~18歲全年齡段、全領域——“總有一款適合你”。

家庭教育圖書產品不斷迭代,近年來更是加速擴容,同時也不斷挖掘乃至催生了新理念、新內容,並在新技術下衍生出新的讀者服務方式。比如,全面打造以移動客戶端為主體的平台,成為近年來出版社的重要營銷渠道。出版社通過微信公眾號的軟文推廣、書摘刊登,植入團購鏈接,加入音視頻直播等方式,對用戶進行內容傳遞。也許從出版社角度,其主要目的是為拉動圖書銷量,但客觀上確實起到了傳播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效果,有一些出版社已經實現了從“賣書”到“傳播”的營銷理念及實踐的跨越。

尤其疫情期間,常規的推廣平台“停擺”,新媒體傳播更是發揮了獨特影響力。春節至今,中國婦女出版社利用“兩微一課”(微博、微信公眾號、微課+直播)的方式,向公眾傳播心理調適、親子陪伴、家庭教育的知識,受到廣泛好評。並出版《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指導》《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指導——兒童健康防護》《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指導——家庭心理支持》電子書三部曲供公眾免費下載,網上總閱讀量已經超過200萬人次,公益直播系列網課共計收獲160萬+的用戶在線收看。在特殊時期通過出版服務,幫助廣大家庭解決家長們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

總體來看,在新形勢下不斷適應廣大家長對新時代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新需求、新期待,出版工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敏銳地把握讀者的自我學習和成長的內在需求,面向家長和孩子構建更加完整、專業、系統化的家庭教育閱讀體系,幫助他們獲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資源,為家庭教育強力賦能,這正是出版者努力的方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