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教育的轉型跨界與深度融合

沈虹陽 孫慶華
2020年05月19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教育的轉型跨界與深度融合

2018年與2019年,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旗下的《南湖晚報》連續兩年承辦嘉興市大中小學生主題征文大賽。兩次大賽,參賽學生人數達10余萬名,收到稿件數萬篇,在嘉興市大中小學校園裡產生了廣泛影響。

大賽關注度高,參與人數多,作品質量高,令人欣喜。多年來,重大活動的實踐表明,媒體跨界與教育的融合,是媒體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媒體+教育的轉型跨界與深度融合,擺在了媒體教育人的桌上。

媒體融合教育助推多彩實踐活動

作為兩次大賽的承辦方和宣傳主陣地,《南湖晚報》積極聯系各校,開展多彩實踐和尋訪活動,充分利用“兩微一報一客戶端”平台,對兩次主題征文大賽主題“紅船駛進我的夢”“我和祖國共成長”,以及典型活動和事跡進行廣泛宣傳報道。

大賽由《南湖晚報》成長教育部具體負責,由於該部門負責嘉興全市小記者的採編和活動,幾乎每一所中小學都有《南湖晚報》的小記者。因此,該部門採編人員與嘉興全市各中小學校校長和小記者輔導老師均有較緊密的聯系,熟知學校相關工作的開展情況,有效地推動了各校與征文大賽相關的活動開展。

在2018年征文大賽中,通過《南湖晚報》積極參與和策劃,南湖區大橋鎮中學指導學生通過尋訪一個人(或一個群體),以“TA”或他們的故事來闡釋“紅船精神”﹔通過尋訪一個點(或幾個相關點),在走讀中深入了解嘉興,喚起學生對家鄉的認同感和自豪感﹔通過閱讀一本書(或一張報紙、一篇文章),感受紅船風採,汲取精神力量。

在2019年征文大賽中,借助大賽的平台,南湖國際實驗學校組織學生在暑期裡圍繞“農業現代化”,了解“美麗鄉村”“菜籃子”工程進行綜合實踐活動。例如,在圍繞“工業現代化”活動中,通過社會調查、參觀體驗等方式走訪當地有名的企業,了解家鄉主導產業﹔在圍繞“通訊現代化”活動中,通過實踐採訪、動手制作等方式,了解1G至5G的發展歷史,了解祖國通信行業的飛速發展。

大賽期間,這樣的活動比比皆是。而這些深入社會開展的各項實踐活動,也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紅船精神”的種子,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在深刻感受祖國各行各業巨大變化的同時,進一步樹立起民族自豪感以及濃厚的家國情懷。

事實証明,媒體+教育,可以更好地推動學校教育的發展,助力青少年開展更多校外拓展和實踐活動。20年來,《南湖晚報》一直積極發揮著媒介作用,以正確的新聞輿論觀深入到學校教育中,引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取得良好成效。

發揮平台作用成為“一所好學校”

大賽啟幕后,《南湖晚報》連續刊發多個整版的主題宣傳,對征文活動進行跟蹤式採寫報道,對學生作文進行全方位的引領和指導。據不完全統計,兩次大賽,《南湖晚報》和晚報新媒體平台推送相關報道累計達50余次。這讓廣大青少年兒童對“紅船精神”,以及初心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南湖晚報》成長教育部邀請嘉興市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的名師在報紙上撰文,對學生進行理論和實踐輔導,並對征文過程中上交的作品進行點評和指導。同時,邀請南湖國際實驗學校教師馮霞到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對學生做現場指導。在學生和家長一起聆聽了主題征文輔導課后,有家長表示,這樣的活動把理論知識和指導學生的教學實踐生動結合,將“紅船精神”和初心教育融入學習生活,不但給孩子上了一課,也讓家長受益匪淺。不難看出,好媒體其實就是一所好學校。

在《南湖晚報》的帶動下,一些學校也積極主動加入輔導行列。北京師范大學南湖附屬學校輔導老師徐雪鬆輔導小記者們結合南湖畔的成長經歷,從愛“嘉”視角出發,擬定自身的成長主題。南湖區新豐鎮中心小學輔導老師、秀州區王江涇鎮中心小學輔導老師等紛紛加入輔導行列,助推征文量增質升。

20余年來,《南湖晚報》在不斷創新探索中,不但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條媒體+教育的特色發展之路,而且因為活動多,服務好,具備足夠的吸引力,也使得小記者人數屢創新高,從1999年成立之初的2000多人,發展到2020年的5.4萬多人。在這個平台上,小記者們參與活動的熱情極其高漲,活動推行順利。《南湖晚報》在學習和弘揚“紅船精神”與初心教育上,也做到了外顯於形、內化於心、實踐於行。

征文成果顯著踏上教育發展新路程

紅船旁的校園裡也因兩屆征文大賽,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寫作浪潮。

翻閱兩本征文集,孩子們將成長故事融入祖國發展的肌理中,平湖市實驗小學學生陸禹秀在征文中寫道:“一幅壯闊美好的畫卷在繪寫,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在舒展,舊貌換新顏,神採飛揚的祖國昂首闊步向前邁進!我是一棵樹,一棵歷經悠悠歲月的樹,我要把根扎得更深更穩,因為這是我深愛著的熱土……”

像這樣極具畫面感,深刻且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在征文中隨處可見。青少年在成長路上,以鏗鏘有力的步伐勇敢追夢、努力奔跑,他們把自我的成長與祖國的發展緊密聯系,以情感共振的方式抒寫家國情懷,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成長之歌。

活動中,《南湖晚報》用足跡丈量嘉興大地,用文字激揚心中熱情,“紅船精神”、家國情懷、初心使命,彰顯出了青春的熱度、思考的厚度和文字的力度,也讓嘉興市莘莘學子在一次次活動中成長、成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