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赤峰日報傳媒集團建設新型主流媒體路徑研究

葛廣玉
2020年05月19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赤峰日報傳媒集團建設新型主流媒體路徑研究

在“互聯網+”時代下,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適應公眾獲取信息渠道的變化,加快提升主流媒體網上傳播能力。”在此背景下,媒體融合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尤其是經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次大考,如何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就成為各級黨媒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多年來,赤峰日報傳媒集團一直堅守黨報主陣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切實採取多種舉措,不斷加強傳播手段的創新,通過《赤峰日報》蒙、漢文版,《紅山晚報》,以及赤峰日報新聞網、“兩微一端”、赤峰手機報等新媒體,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融合發展的全媒體格局。

地方媒體建設面臨的壓力與挑戰

赤峰市作為地級市,新聞資源是有限的,赤峰日報傳媒集團作為地市級媒體,其所佔有的新聞資源更受到多重分割。一是上級媒體重心下移,特別是新媒體平台的下探、外擴,市級媒體在本地區的綜合中轉作用基本失去,眾多媒體資源也加快向更大平台集聚﹔二是縣級融媒中心建設快速推進並開展工作,與市級媒體同步發聲,在壯大主流媒體宣傳矩陣的同時,客觀上對市級媒體稿源產生了一定的“分散效應”﹔三是商業平台雖然與主流媒體宣傳內容和宣傳方式有著明顯差異,但對主流媒體讀者群的粘黏作用顯而易見﹔四是自媒體爆發式發展,讀者閱讀習慣、方式發生重大變化,主流媒體不適應、不能滿足讀者新需求的情況表現得相對突出。

思維定式尚未有效突破。地方黨報網絡渠道建設的質量不高,融合緩慢,客戶端有效下載量較小,點擊量也遠遠達不到要求。地市級黨報正在積極籌建“中央廚房”,但還沒有真正實現通過“大採編”來重構紙媒、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生產流程,使採、編、發成為有機整體。更沒有充分地細分用戶市場,有針對性地為用戶提供量身定做的新聞服務,沒有考慮到新媒體的傳播模式以及新媒體用戶的閱讀習慣,簡單地將紙媒新聞搬到新媒體上,新老媒體“兩張皮”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甚至新老媒體各自為政,新型主流媒體的影響力難以發揮。

全媒體人才十分匱乏。受體制機制影響,人才在培養和選拔任用上缺少靈活性。例如,赤峰日報傳媒集團缺少大量既懂新聞規律、具備職業敏感、擁有採編能力、擅長互聯網思維,又會使用新媒體技術將新聞全媒體呈現的全媒體人才。同時,缺少經營管理人才。新媒體運營沒有專業團隊,大多數廣告運營還是由傳統媒體的廣告部停留在傳統的二次售賣上,理念缺乏創新,模式難以突破,沒有獨立自主市場拓展和經營能力,難以發展壯大。

發展資金保障不足。“中央廚房”全媒體採編平台、新聞客戶端、數據中心等重點項目的建設是需要大量資金與之配套的,這對於地市級媒體來說是個難題。一方面,地方財政對於項目資金支持有限﹔另一方面,目前大部分商戶開始青睞於在新媒體平台上刊登廣告,導致傳統媒體廣告收益大幅下降,同時,地市級黨報的新媒體經營還處於初級階段,經營額不大,經濟收入還不足以支撐自身的長遠發展。因此,新媒體如何盈利、經營體制如何革新、新舊媒體如何共同發展等問題,仍然是地市級黨報亟待解決的問題。

地方媒體建設路徑的探索經驗

赤峰日報傳媒集團經過多方面探索,將堅持紙媒為基、新媒為領、融合為本,深入推進紙媒、新媒互為依托、互相促進、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全力走好新時代赤峰黨媒事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輿論引導力。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增強意識形態輿論陣地把關責任意識,自覺堅守宣傳輿論陣地,堅守媒體的社會責任和價值導向,堅持鮮明的態度、堅定的立場,嚴格遵循黨的新聞宣傳工作方針政策,用鮮明的態度、客觀的解讀來發出權威的聲音,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引領,在紛繁復雜的網絡輿論中凸顯主流價值,堅持原則,守住“底線”。

堅持講好“赤峰故事”。在新的傳媒格局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做精做強新聞傳播主渠道。精心組織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形成強大主流輿論場,用專業權威的報道、理性客觀的解讀、深入獨到的分析來引領輿論,發揮好“風向標”作用。

堅持強化社會責任。根據黨和政府當前工作要求,找准切入點、緊抓著力點,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不斷加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流意識,強化全媒體的社會責任,讓所屬媒體通過高品質、有溫度、正能量、鼓舞人的內容,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和感染力。

其次,創新傳播手段,增強輿論傳播力。

著力完善新聞策劃機制。以總編輯定期主持召開的採編例會為引領,對下一周的重點報道提前策劃。創新新聞策劃,創新報道形式,打造精品欄目,推出有深度、有影響、有聲勢的新聞報道,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打好重點新聞報道攻堅戰。通過理論先行、突出重點、典型引路的宣傳方法,使宣傳報道上接天線,下接地氣﹔開設專版、專欄,通過刊發消息、通訊、評論等相關稿件,把政府的聲音及時、准確地傳送到干部群眾中。

扎根本土新聞特色。結合赤峰市本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經濟發展、自然風貌等各種因素,充分了解當地百姓的想法與訴求、關注與期待,做好當地新聞報道。結合黨的方針政策、當地的發展變遷,積極宣傳本土文化,提高地域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構建現代全媒體傳播體系

打破壁壘整合資源,全面加強新媒體建設。整合資源,理順管理,形成合力,提升融合度。舉全集團之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在現有新媒體部、攝影中心的基礎上,引進和培養專業人才,豐富內部機構設置和分工,盡快使新媒體在工作力量上與《赤峰日報》漢編部、蒙編部,《紅山晚報》編輯部並駕齊驅,在工作內容上與3個紙媒端全程鏈接、深度融合,讓新媒體為紙媒助力,也讓紙媒為新媒體加油。

加強復合型人才培養,積極建設融媒體團隊。挖掘現有員工潛力,讓編採人員在新聞實踐中不斷增強全媒型技能﹔通過加強內部培訓,請專家講學,加強實踐鍛煉,推動採編隊伍整體向全媒體採編人才轉型﹔通過外出學習,有選擇、有重點地選派相關人員外出考察學習,加持復合型專業技術能力﹔大力引進人才,有計劃地引進在業內具有高技術水平的復合型人才,提升新媒體產品的生產質量﹔積極開展交流合作,主動與赤峰市12個旗縣區融媒體中心在培訓、制作、發布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赤峰日報傳媒集團全體編採人員融媒體思維和制作水平。

創新體制機制,探索營收新路徑。建立與媒體融合發展相適應的考核標准和績效考核體系,制定實施《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制度》,從質和量兩個方面進行評判和統計,實行動態管理和浮動績效考核,稿酬向獨家、原創、首發新聞傾斜,與轉載率、落地率挂鉤﹔建立與市場接軌的融合發展經營管理機制,使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組合運營,利用媒體融合優勢,推動紙媒與新媒體打捆承攬廣告業務,力爭扭轉頹勢,止跌回升。通過新媒體矩陣推廣、公眾號代維護、技術服務、視頻直播等方式實現營收,尋找新媒的經濟增長點。

強化與優勢平台合作,為深度融合發展增力提速。把赤峰日報傳媒集團新媒體鏈接到內蒙古自治區及國家級平台上,與平台內的媒體在內容、渠道、運營、盈利模式等方面實現共建、共享、共贏,以此加快赤峰日報傳媒集團現代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步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