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月農村電影市場:全力做好放映准備

李斌
2020年05月20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4月:全力做好放映准備

據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網站編輯部統計,目前全國已成立農村數字院線333條,4月53條院線訂購了758部影片,共計11萬余場。截至2020年4月30日,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顯示共有可訂購影片近4000部,其中2019年以來出品的影片170余部。

從統計來看,4月農村電影市場呈現出如下亮點:

科教片方面,疾病防控科普宣教影片深受院線青睞,如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微信公眾號推薦的《傳染病為什麼成了現代熱點》《可可小愛之疾病預防》《兒童免疫規劃》等都位列訂購排行榜前列。

故事片方面,《中國機長》和《我和我的祖國》最受各地院線關注,兩部影片均有20條院線訂購,農村觀眾對新主流大片的認可,既表明了我國新主流大片正在邁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也表明觀眾的審美鑒賞力大大提升,新主流大片商業化成功的最終指向必然是叫好也叫座。

新片方面,4月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新上多部高質量影片,其中重點推薦《平原上的夏洛克》《秦明·生死語者》《俠路相逢》《你是凶手》《特警隊》5部在城市院線上映的新片,涵蓋喜劇片、犯罪懸疑片、警匪題材片、動作片等類型,各具特色。

《維護指南》深受放映工作者歡迎

為滿足全國廣大農村院線針對放映員、技術工作者進行技術培訓、觀看高質量教學視頻的需求,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特別推出了《2020年農村電影放映設備維護指南》(簡稱《維護指南》),針對大家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放映設備開機維護、放映前准備工作、主電源打開設備不供電、視頻輸出不正常、音頻輸出不正常、播放中死機或卡頓、播放中投影突然斷電等技術難點和處理方法進行了解答。

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網站編輯部在微信公眾號推出《農村電影放映設備開機維護指南》《農村電影放映設備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上、下)》后,深受廣大農村電影放映工作者歡迎和關注。院線經理、放映員紛紛表示,通過詳細的講解,讓大家進一步學習到放映設備的科學維護和保養,給放映工作帶來更多便利,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

精心選片精准推送

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各地充分發揮科普宣傳主陣地的作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微信公眾號特別推薦了一組疾病防控科普宣教影片,如《兒童常見傳染病的預防》《科學防控甲型H1N1流感》《可可小愛之疾病預防》等,各農村院線積極訂購。這組科教片介紹了疫情防控的相關基礎知識,可以全面提升觀眾對傳染病的科學認知,教會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及疫情來臨時如何有效進行疾病預防及緊急應對,以提升全民衛生習慣和知識水平。希望疫情過后各院線做好放映宣傳,將科普知識向城鄉社區、農村地區、重點場所下沉,科普技能向重點人群和公眾普及,讓健康知識深入人心。

同時,4月推出的《“五一”勞動節公益影片推薦專題》,向農村院線和觀眾推薦了21部近兩年出品的影片。影片包含故事片、紀錄片和科教片3個類型,既有《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烈火英雄》等近兩年出品的新片,也有體現各行各業勞動者責任與擔當的影片,如《大洋深處魷釣人》《小巷管家》等,還有專門描述脫貧致富典型事例的影片,如《郭富山》《精准扶貧進行時》《樂都傳奇》等。本次專題特別加入了發行方點評板塊,邀請愛微笑傳媒、金河稻田、樂視影業等影片發行方向廣大院線和觀眾介紹推薦影片。

“雲培訓”為復工蓄能

各地院線在鞏固前一階段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正在有序開展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各項准備工作,特別是為提升管理技術和工作效能而組織開展的各項網絡培訓。

其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農影中心通過網絡在線授課的方式,對博州4個縣(市)農村電影管理工作人員及放映技術骨干共23人進行了在線“雲培訓”。此次培訓涵蓋農村數字電影節目衛星中心站使用及流程、百度網盤在農村數字電影片源傳輸中的應用、農村電影放映統計與上報等內容。同時針對博州各地農村電影放映存在的問題及薄弱環節進行了在線指導和交流,解答了衛星接收設備使用、電影選片、傳輸、放映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四川省樂山市委宣傳部組織召開了2020年全市農村電影公益放映監管及統計工作網絡培訓會,培訓的主要內容有監控終端審核操作流程、數據報送及表格填寫、國家電影信息統計平台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數據填報等,此次培訓會改變以往傳統的會議模式,所有培訓內容在線上完成。

內蒙古呼倫貝爾院線則利用微信群開展業務培訓及自學,加強放映員們對電影文化政策解讀、制度規范、放映技術、安全放映等方面知識的學習,做好業務技能儲備。

山西長治銀光院線運用微信在線直播,對長治市12個縣區工作站的管理人員、業務人員、基層放映員共200余人進行了以放映技術、放映設備的使用維護保養、影片訂購模式、標准化放映、放映攝影技巧、稽查管理、回執單的規范填寫、放映員意外傷害保險等為內容的8門課程的培訓。

山東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制作了文字和視頻多種形式的電子教材,包括《投影機、監管模塊、功放、音箱及銀幕的使用與維護指南》《數字電影流動播放服務器使用手冊》《放映員手冊》等,通過院線公司QQ工作群及山東農村電影網,供各放映單位使用參考。放映單位也積極創新培訓模式,安丘、莒南、蘭陵、諸城等地紛紛以微信視頻等方式開展放映員培訓,並對放映車輛、放映設備進行了安全生產檢查,以保証復工后的放映工作。

(作者單位:中央宣傳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