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雲跑會"考驗記者"備課能力"

袁舒婕
2020年05月20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跑會”考驗記者“備課能力”

5月18日,中國政協網發出了關於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媒體記者網絡視頻採訪工作有關安排。因為防疫需要,今年全國兩會,媒體記者主要通過網絡視頻以及書面等方式進行採訪。這就更加考驗記者的“備課能力”,對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筆者了解到,針對這個情況,在各種兩會互助群裡,不同媒體記者之間相互分享彼此的兩會通訊錄以及積累的素材,攜手並進。新華社更是放了“大招”,在兩會前夕推出5G全息異地同屏系列訪談,5G+4K視訊終端、全息膜顯示終端將北京演播室和武漢、廣州、昆明的攝影棚“無縫銜接”,讓身在異地的代表與記者同屏呈現,甚至可以進行“雲握手”。新華社的做法解決了不能在現場採訪的難題,相信這個做法也會在會議報道中大放異彩。

因為“雲採訪”的機會有限,在“備課”過程中,記者應該更廣泛地了解代表委員的身份、其關注的領域及其他情況,梳理代表委員曾經提出的建議、觀點等,圍繞老百姓關心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擬訂採訪提綱。記者還應該圍繞會議日程以及自身的媒體特點,明確報道重點,提前梳理相關政策與數據,完善自己的資料庫。

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代表委員通道”、“部長通道”等採訪活動也將採用視頻方式進行,這就需要記者提前測試網絡信號,確保設備正常。那些帶著5G+4K背包和5G+AR眼鏡進入會場的記者,更要珍惜極為難得的入場名額,將更多有效的現場信息傳遞出來。

這是一次特別的全國兩會報道,期待記者們能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克服“雲跑會”的焦慮,懷著敬畏感與責任感,用心交上這份特別的答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