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巴清傳》成反面教材 編劇呼吁出台污點藝人懲戒制度

2020年05月26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清傳》成反面教材 編劇趙冬苓呼吁出台污點藝人懲戒制度

誰也沒料到,一部《巴清傳》成了唐德影視的成敗轉折點。今年5月初,唐德影視發布公告表示,原控股股東吳宏亮擬將其持有的唐德影視9.08%的股份、29.9%的股份表決權,轉讓給由其自己及東陽市國資辦旗下兩家公司共同成立的新公司。交易完成后,東陽市國資辦將成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這意味著唐德影視或將易主。

被《巴清傳》拖累 唐德影視難扭虧

說起來曾經風光的唐德影視,是因為一部劇的拖累而陷入無法自拔的尷尬境地。2017年,在古裝劇正火的時候,唐德影視啟動了古裝歷史傳奇劇《巴清傳》的項目。該劇男女主角分別為高雲翔和范冰冰,然而,這個本來讓唐德錦上添花的項目卻連遭不測:2018年3月,男主角高雲翔在澳大利亞被指性侵而遭逮捕﹔女主角范冰冰又在當年7月陷入了“稅務風波”。

唐德影視在《巴清傳》上投資巨大。受此影響,2018年唐德影視的歸母淨利潤虧損達9.27億元﹔2019年,唐德影視再度發布公告,稱其歸母淨利潤為-1.07億元,依然是受《巴清傳》的拖累﹔其今年最新的公告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歸母淨利潤為-2693萬元,仍為虧損。這也意味著如果唐德影視在未來的三個季度內無法順利扭虧為盈,公司將面臨退市風險,而目前唐德的資金鏈依然不樂觀。

人大代表建議建懲戒制度

唐德的遭遇也受到了業界的關注。在今年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紅高粱》《獵狐》等影視劇的編劇趙冬苓提交了《關於建立污點藝人使用和懲戒機制的建議》。她以影視上市企業唐德影視虧損易主的遭遇來舉例,認為對污點藝人使用、管理以及對不慎使用了污點藝人而作品受牽累的現象沒有規范管理、缺乏制度性的措施,會帶來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造成企業陷入困境甚至破產倒閉,對影視產業的發展極為不利。

趙冬苓表示,因為使用了兩個污點藝人,使唐德影視這家大型上市公司花費巨資拍攝的影視劇無法播出,從而導致公司連續兩年虧損,不得不轉讓股份,由他人入局。她由此建議規范對污點藝人的管理、懲戒,並出台相關規定、措施。

趙冬苓建議懲戒污點藝人的措施其中包括:

建立專門的對污點藝人行為性質、不良影響進行評判的專業委員會,對污點藝人的行為性質、惡劣程度、負面影響以及需要做出的懲戒進行評判。

根據藝人不良行為的性質和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分級懲戒,做出市場禁入的負面清單和時間表,根據其行為的惡劣程度做出市場禁入不同的時長直至永久禁入的規定等。(記者 肖揚)

新聞延伸

國資近來緣何頻頻接盤影視公司?

2020年至今,已經有三家A股影視公司被國資接盤:2月,北京市文科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科投資”)宣布入股北京文化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4月底華誼宣布引入山東經達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經達”)入股﹔5月初,東陽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東陽聚文影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陽金融”“東陽聚文影視”)出資8億支援唐德影視,唐德影視的實際控制人將由吳宏亮變更為東陽市人民政府。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唐德影視、中南文化、長城影視、當代東方、鹿港文化、華策影視、鹿港文化等9家上市公司獲得了各地國有資本的注資,其中華策影視、唐德影視已經是二次出現國資入股的情況。

那麼,這些民營影視公司為何紛紛引入國資?梳理近年的財報就會發現,這些接受國資的影視公司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資金緊張,公司實際控制人股權質押比例較高,一旦政策收緊、公司項目不穩定,或者遭遇商譽減值等問題,情況就會越加危急。

“現在基本上都是民營企業找國有企業”,一位業內人士分析國資入股影視公司時分析稱,“影視公司的運轉需要較多的現金流來維持,相對於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國有企業在融資方面比較有優勢,此時國資入股可以看做是‘救急’和‘暫時的緩解’。同時被接盤方的影視類上市公司也避免了股權質押的風險,因為一旦持續下跌其就面臨著巨額虧損,甚至股權可能會被強制賣出。”

話語權轉變之下,選擇權也更多被交到了國資的手上:被國資矚目的當代東方、華策影視、慈文傳媒等無一例外的都是向頭部邁進的影視公司。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從聯姻對象的選擇上,國資正在變得更加“挑剔”。

是否國資入股,民營企業就能順利獲救?答案也並非完美。如慈文、華策、鹿港文化等公司在引入國資后逐漸擺脫困境,成功躲避凜冬﹔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在國資進入之后依舊前路茫茫——具體唐德影視,能否靠國資走出泥沼目前還是個問號。

唯一的好消息是,唐德影視終於從《巴清傳》的泥淖裡脫身:今年4月,公司與天貓技術達成協議,由后者出資3.22億-3.52億,收購《巴清傳》並負責投入資金修改、銷售播出事宜。這個價格,雖然比《巴清傳》2019年時4.5億-4.8億的身價低,但也讓唐德暫時無需掏出幾千萬的修改資金。

顯然,成功與國資聯姻,對唐德影視非常重要。但是目前交易計劃還在籌劃意向階段,股份轉讓過程中還存在一些阻礙。畢竟,吳宏亮持有唐德影視股份絕大部分都在質押狀態,交易能否繼續推進乃至最后簽訂正式股份轉讓協議,還待觀察。(記者 祖薇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