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

獨立設置"出版學"一級學科 夯實出版人才培養基礎

孫海悅
2020年05月27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獨立設置“出版學”一級學科 夯實出版人才培養基礎

在國家的重視與關心下,改革開放以來,出版教育體系逐步建立,並取得長足進步。但從高等教育學科設置和出版人才培養來看,仍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直接影響出版功能的發揮。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在《關於獨立設置“出版學”一級學科的提案》中表示,加強出版人才的培養,必須加強出版學科建設,盡快將出版學作為一級學科列入國家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之中。

問:在當前形勢下,獨立設置“出版學”一級學科,您認為有哪些必要性?

答:出版承擔著傳播真理、傳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務社會的重要功能,承擔著文化積累和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在堅定文化自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出版業的繁榮發展和出版功能的有效發揮,需要建設高素質的隊伍,培養高水平的教育科研人才。出版事業和出版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出版學科建設提供專業和人才支撐,迫切需要強化出版學的理論研究,探索出版業的內在發展規律,推動我國文化強國建設。在學科目錄中設立“出版學”一級學科,有助於提升高校和科研單位的研究力量,解決上述問題。

2010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設立了出版碩士專業學位,成立了全國出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但出版碩士專業學位不能涵蓋出版學的學術型學位,不足以支撐整個出版學的學科體系,加上全國能培養出版學博士的高校很少,導致現有的出版研究生專業學位點師資力量薄弱,影響出版學科的建設與發展。

問:目前,將出版學作為一級學科列入國家《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是否具備一定的可行性?

答: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將出版學作為一級學科列入國家《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的條件已經成熟。

一是出版學具有明確的研究對象,形成了相對獨立、自成體系的理論和知識。出版學研究出版工作中的規律,總結人類的出版歷史,揭示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程,預測出版業的未來發展,為出版業發展提供理論指導和決策指導。二是出版學有自己可歸屬的、具有獨特研究內容的二級學科。根據出版學學科現狀,目前最主要的二級學科有下列3個:出版理論與歷史、出版實務優化、數字出版。三是已有不少高校和科研機構開展了較長時間的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目前我國共有55所高校開設了編輯出版學本科專業,19所高校開設了數字出版本科專業,28所高校開設了出版碩士專業,27所高校開設了與出版相關的碩士研究生方向或專業,10所高校依托一級學科博士點開設了出版學研究方向的博士點。現有的出版教育,已形成了一定規模。大量出版研究論著和行業組織等為出版學成為一級學科提供了支持。四是社會對出版學科有穩定和一定規模的需求。目前,我國共有585家出版社、385家音像制品出版單位、316家電子出版物出版單位、10139家期刊單位。這些機構均需要大量掌握出版理論、熟悉出版業務、懂得出版法規和數字出版的人才。

問:基於以上調研與判斷,您有哪些具體建議?

答:根據《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設置與管理辦法》,我國2020年將啟動《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的調整工作。綜合各方面意見,為從根本上厘清出版學與其他學科的關系,加強出版學科的長遠建設,建議在《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文學大類下獨立設置“出版學”一級學科,與“新聞傳播學”並列。將出版學增列為一級學科,將有助於高校和科研院所為出版業提供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培養出更適應出版工作需要的人才,進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文化快速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