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劇是講好中國故事重要手段

——訪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劉家成

章紅雨
2020年05月29日09: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劇是講好中國故事重要手段——訪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劉家成

全國政協委員劉家成是《芝麻胡同》《正陽門下小女人》《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鐵齒銅牙紀曉嵐》等優秀電視劇的導演,這些電視劇因具有地域特色,關注小人物命運,而深受觀眾喜愛。今年兩會,劉家成帶來的3份提案中,有一份是建議通過影視劇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為何關注這個問題,劉家成回答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的提問。

需降低輸出引進逆差

問:您在提案中提出,中國文化地位應與在世界上的經濟地位相稱,這是有感而發嗎?

答:我是影視人,故對影視發展非常關注。近年來,中國電影票房屢創新高,但國產電影的海外票房和受關注度卻不盡如人意。以2017年的影片《戰狼2》為例,國內票房高達56億元人民幣,而海外票房僅760萬美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2016年,中國電視劇節目進口總額20.99億元人民幣,而出口總額僅為3.69億元,貿易逆差高達17億元。這些數據充分証明,我國的文化輸出仍然偏弱。影視劇是當代流行文化的主要載體,如果影視劇走不出國門,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和軟實力,就得不到充分體現和發揮。

創作應關注地域文化

問:在您看來,影視劇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手段。可就目前而言,我國走出去的影視劇似乎並不多。

答:這與地域文化傳承發展不力,進而導致創作題材狹窄單一有關。地域文化的繁榮,是中國文化繁榮的重要前提,然而目前反映地域文化、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影視作品嚴重缺乏。例如,反映現代生活的電視劇作品,大多數都是以一線城市為背景,而大部分地區普通中國人的生活,並沒有進入中國影視劇創作的視野,這必然導致影視作品創作素材的匱乏。另外,地域文化特色鮮明,是中國文化中深具魅力的組成部分,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潛力股,這股力量沒有用好,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進程。

資金扶持勿忘“小正大”

問:據我們所知,國家對於影視劇的扶持力度還是挺大的,比如一些主旋律作品,國家投入的資金並不少。

答:的確如此。這些年來,國家一直在努力扶持主旋律作品且力度很大,但對於富有地方特色的作品扶持則不夠。我們要提倡“小正大”,即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懷,地域性強的作品多具有“小正大”特點,可能成為打開海外市場的鑰匙。

地域文化發展不只是地方的事,它關系到文化的百花齊放、繁榮發展,需要上升到國家文化戰略的高度進行統籌。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地域文化傳承發展的頂層設計,出台相關意見或工作方案,加大資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幫助各地做好地域文化的傳承發展工作。比如,可以鼓勵地方政府每年至少扶持創作3部具有濃郁地方特色、中國氣質、人文關懷的影視劇精品。

另外,好的作品離不開生於斯長於斯的創作人員,政府應該鼓勵他們在創作上“深挖一口井”,把當地的政治、經濟、人文加以深刻、准確的展現,而不是為了生存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要有組織地對他們進行引導和獎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