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豐富的品種內容 精美的藝術設計 后勁十足的人才隊伍

兒童閱讀受關注 中國原創繪本發展加速度

陳圓圓
2020年06月01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創繪本,發展加速度(解碼·兒童閱讀)

  繪本作者張靜在創作。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我國原創繪本市場迸發出蓬勃發展活力,繪本品種總量和選題更加豐富。在內容不斷細分的同時,原創繪本的藝術水准也日漸提升,既有銷量,也贏得了口碑。隨著打磨精品力作成為共識,精美的原創繪本將更懂孩子們的心,為他們的成長道路增添更多歡樂。

  每年“六一”兒童節,許多父母會把圖書送給孩子當禮物。近年來,兒童閱讀越來越受關注,少兒圖書市場已成為我國零售圖書市場最大的細分板塊﹔而卡通/漫畫/繪本是童書市場的第二大細分類,目前佔少兒圖書市場的約1/4。

  在我國,原創兒童繪本發展迅速,在品種、內容、銷量、獲獎情況等方面都迸發出特有的生命力。原創繪本突破瓶頸、保持發展的強勁動力,需要創作者、出版方、推廣人等多方合作。

  早期引進為主,近年來原創逐漸增加

  繪本一般通過圖畫和少量文字來講述故事,也被稱為圖畫書。

  “早期引進繪本的關鍵詞是‘大獎’,國際獲獎作品在藝術、故事和創意方面都具有較大的突破性。”天天出版社總編輯張昀韜介紹。

  上世紀90年代末,當引進繪本開始走入出版業視野時,曾遭遇無人問津的尷尬階段。“當時業內舉辦了一個給孩子講繪本故事的活動,隻有一個孩子來現場。”張昀韜回憶道。2003年開始,出版社引進和出版了一批國際優秀繪本,再加上讀者、出版人自發性地推廣,兒童教育理念逐漸提升,這種圖配文的故事書樣式慢慢為人熟知接受,並作為童書一個常銷種類固定下來。

  近年來,原創圖畫書的品種總量持續增加,選題更加豐富。據國家新聞出版署統計,2019年度全國出版單位上報的圖畫書選題已達2963種,其中大部分為原創。

  藝術水准提升,內容向細分化發展

  走進書店,琳琅滿目的繪本涵蓋多樣內容:性格養成、情緒管理、藝術創想、語言發展……“目前,國內原創繪本的發展方向,主要有對知名作家作品進行的繪本化改編,用繪本展示成語故事、神話傳說等中華傳統文化,以及純原創繪本這幾類。”90后插畫師張靜說。

  出版界發現,貼近兒童日常生活的原創繪本漸受歡迎,類型也進一步細分。“這類繪本往往圍繞一位小主人公展開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刷牙、洗澡,可以幫助低齡孩子建立生活習慣,相對更加‘實用’。”張昀韜說,目前市場活躍的原創繪本,主要是大師作品、系列套裝、日常生活類、知識科普類等。

  除了在題材和主題上的探索,原創繪本的書籍形態、圖文構成不斷豐富,藝術水准也日漸提升。

  “繪本在孩童內心構建了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能隻有一面風光、一種色彩。哪怕孩子隻看了幾眼,我們也要尊重他們,創作更懂孩子的書。”繪本畫家田宇說,國外許多圖畫書注重童趣、想象力,我國原創圖畫書也要更加強調趣味性、幽默感的表現形式。好的創作者需要感受生活細節的能力,“好的繪本蘊藏著創作者生活中的許多感悟,積累沉澱下來,可能在多年后的某一瞬間被激活。”田宇說。

  當然,在低幼齡段圖書方面,原創繪本還有發展空間。“目前我國原創繪本大多集中在大齡段,適合0—3歲兒童的繪本則以引進為主。”悠貝親子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趙麗敏說,兒童閱讀在不同年齡段,應有不同打開方式,低幼齡段圖書需要洞悉兒童心理發展規律,對創作者提出了更高的專業要求。

  培養人才隊伍,作者編輯共同發力

  一般而言,創作一部繪本周期較長,少則一兩年,多則三四年。“繪本的創作周期相比單幅插畫要長許多,從草稿到樣書階段耗時長,需要考慮到圖文結合的藝術,也可能經歷故事方向、角色、畫面呈現等多方面的推翻與修改。”張靜是一名全職兒童插畫師,也從事線上插畫教學與商業創作。

  目前,國內的繪本創作團隊與工作室並不多,由獨立創作者分別完成插畫、文字的模式,仍然佔據主流,這就需要文字作者與畫家之間的充分交流,也需要懂繪本創作規律的編輯。張昀韜介紹,專業的繪本責編不僅負責封面設計、插圖約稿等美術環節,還要把控全書的文字故事、邏輯構建。

  如今,原創繪本隊伍已經形成共同發力、后勁十足的梯隊構成與發展面貌,打磨精品原創繪本也成為業內共識。“我心目中的精品繪本,兼有文學及藝術的優美特質,有文化及思想的豐富意涵,有靈動飛揚的想象力及獨特創意。”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陳暉說,隻有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贏得孩子的喜愛,原創繪本才能與其他讀物品種一樣具有競爭力、擁有號召力。“凱叔講故事”創始人王凱認為:“繪本是一部流動的電影,對於兒童閱讀來說,最重要的是快樂。我們要幫助孩子在快樂中成長,為他們搭建人生階梯。”

  “我們都是鋪路人,這一代孩子是看著繪本長大的,基因裡流淌著對圖文表達的深刻感知。等他們成長起來並進入創作領域,才是中國原創繪本的黃金時期。”田宇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