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创绘本还有"无限"可能

尹琨
2019年07月23日12: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绘本还有“无限”可能

记者在国际绘本展区看到了大量来自全球的优秀绘本,内容制作之精良令人不禁心生感慨。

以儿童都喜欢的“恐龙”元素为例,我国原创绘本多集中在科普领域,更加注重阅读的知识性。反观国外绘本,比如《家有恐龙习惯养成图画书》,让恐龙成为孩子学习如何与人交往和遵守规矩的榜样,衍生出妙趣横生的故事。

其实,科普绘本在国内的流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家长购买字数不多但价格不菲的绘本时,似乎总会有一种“希望孩子能从中学到点什么”的“功利”色彩,对于绘本为孩子带来的审美享受重视不足,而绘本作为文字与图像的结合体,本就不应“厚此薄彼”。在国际绘本展区,《奇妙国》《旅之绘本》可谓“无字”绘本,但仍以绝妙的构思与精美的画面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也体现出读者对于原创绘本提升“图画表达能力”的期待。

无论是哪种童书形式,讲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是关键。克罗地亚作者安德烈娅·彼得利克·侯赛诺维奇创作和绘制的《蓝色的天空》,讲述了自己失去父母的故事,在独自长大的过程中传递了生活的暖意。与其创作别人的故事,不如向内看看自己,并寻找与小读者的共通之处,或许也是国外绘本带来的一个可以参考和借鉴的地方。

来自荷兰的青蛙弗洛格以各种形象出现在绘本故事里,可谓是明星级IP。与之相比,我国脱胎于原创绘本中的知名度高的IP还不多,这也提醒出版人强化IP意识,向多媒体形态延伸。

随着国内原创绘本质量提升,市场日趋成熟。当用好用活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并与当代儿童的生活紧密结合,当绘本的作者、绘者、出版人都能以一颗童心看世界,秉持工匠精神“取长补短”,那么原创绘本再升级也就不远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