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办一张让行业满意的报纸

2019年07月25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读者座谈会现场。本报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谈收获、说期望、话发展,7月24日,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请来业界“外脑”,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支招。

  谈收获

  前沿实用紧密指导工作

  一直以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挥了传递政策、引导舆论、服务行业的重要作用,收获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读者群体。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信息宣传处副处长叶明堂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新闻出版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为行业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

  作为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同行们的重要学习参考和交流平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是中共党史出版社员工必备的专业报纸。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汪晓军专门致信表示,国家政策、行业讯息,特别是出版人讨论交流的热点话题、产业观点,始终吸引着大家阅读和思考。

  “深刻影响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和作业方式,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令人感佩之处。”汪晓军举例说,报纸7月8日最新开设的出版家聂震宁《给青年编辑的十二封信》专栏,在该社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当前全党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这样的文章正是最好的传承文化情怀和职业精神的生动材料。”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常务副总编辑刘凯称自己是报纸的忠实粉丝。他说,报纸站在用户角度思考、表达、判断,让他从中获取信息、汲取营养。他希望今后能够多一些对民营书企发展状况的关注,以及对出版人、名编辑、优秀图书的连续报道。

  通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获取工作所需、得到精神滋养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刘渝。在她看来,报社有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采编队伍,出版社与报社通过共同成长、彼此支持,实现了互相成就。

  近年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媒体矩阵建设稳步推进。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佟芳观察到,报纸微信公众号推送行业新闻及时、权威、专业,有观点、有深度、有立场,她和同事们会借此关注行业政策和发展趋势。

  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陈亮看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对行业的记录、讲述、分析、呈现等方面都彰显了“报中之报”的定位,鲜活、时尚、好看、耐读是报纸的鲜明特色。

  “真诚邀请读者进门,体现了‘开门办报’的开放心态,值得赞赏。”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编室主任朱利伟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权威、专业、及时,覆盖全行业、全领域、全流程,在权威政策发布方面领跑行业媒体。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宣传负责人尹添铭将今年6月3日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出版周刊作为工作资料留存。对他来说,报纸内容丰富、聚焦前沿、时效性强,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说期望

  守正创新提升行业影响

  自费订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专委会主任郭德征对这张报纸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认为,召开读者座谈会,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郭德征说,作为行业重要宣传阵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着“四个引领”的使命:方针政策引领、重大活动引领、理论探索引领、典型人物引领。同时,报纸不断大胆研究、开拓、实践,做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适应市场与引领市场相统一、服务读者与引领读者相统一、宏观政策理论与专业技术相统一、传统办报与创新办报相统一。

  立足大宣传格局,拓宽行业资源,是叶明堂给出的建议。他谈道,当前,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向地市推进,由中宣部统筹管理新闻出版、版权、“扫黄打非”、电影等工作后,新闻出版的格局和视野大大扩展,行业的内涵和外延极大拓展。他希望《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进一步提升政策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

  “要坚持内容、经营两强战略,做强核心报刊。”叶明堂认为,要在内容和质量上深耕精作,扬己所长,实行内容供给侧改革,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实用性、服务性,在报道形式、版面设计上推陈出新。发行、广告和活动营销等模式要稳固。“面对新媒体发展形势,要善融资、善合作、善开发好的项目,寻求符合方向的战略合作。”

  叶明堂还建议,要明确人才为本策略,发力融媒体建设。“可以统筹报社内部新媒体运营资源,以互联网思维展开策划,注重读者的阅读体验和服务需求,集中力量打造新媒体大号、精品账号平台,开发精品内容、拳头产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30多年来哺育、见证了几代出版人的成长,见到报社的记者编辑就像见到家人一样。”人民教育出版社媒体宣传部主任吴海涛说。他谈道,报纸不仅传播资讯,还应传播观点。在微信制作、推送方面,应以用户思维结合时势,加强对从业人群的关注,对热点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报道。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党办主任、总经理办主任胡文娟说,印刷是报纸出版的重要环节,她希望《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如既往地注重印刷质量,让读者读到高品质的报纸。

  话发展

  搭建平台盘活优势资源

  深入问需、真诚问计,体现了媒体的使命追求和责任担当。读者的所言、所感、所盼,是鼓励,是期望,更是鞭策。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虽然只有11位读者代表,但在你们背后站着的是行业和长期以来一直给予集团很大支持的众多业界老朋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说,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让我们在新技术飞速变化、媒体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倾听用户需求和意见,与大家一起谈期待、谋发展。集团所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是我们行业自己的报纸,30多年来的发展壮大,得益于行业的大力支持。虽然大家在发言中给予我们很多肯定,但我们始终清醒认识到,这张报纸距离主管部门要求和行业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他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起始,把与读者的交流座谈常态化,时时听取“金点子”、凝聚大智慧,不断提高办报办刊办新媒体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表示,座谈会收获超过预期,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战略层面,又涉及战术层面。今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在持续打造和健全全媒体传播平台方面,要突出差异化、互动性;在产业服务平台搭建方面,要立足公益、放眼社会效益,由宏观层面向产业中观、微观层面纵深发展;在要素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方面,要使产业和资本密切互动,盘活内容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从而真正走向市场。

  “这不仅是一次读者座谈会,也是专家咨询会、合作伙伴交流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深有感触地说。他认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不仅仅是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一份报纸,也是传媒行业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环节。

  “读者给予我们很多褒扬之词,但更让我们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丁以绣说。(记者 孙海悦 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