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主体封顶

分别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签合作协议

金鑫
2020年09月0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8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内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建筑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据悉,建设工程预计2021年春节前竣工。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是上海市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了当天的建筑结构封顶仪式,他表示,在上海建设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是上海出版人多年来的夙愿,希望博物馆项目团队精益求精做好展陈优化、开馆准备等系列工作。

  据介绍,建成后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6层,分1个主题馆和5个分馆,涵盖出版机构、少儿读物、声像、艺术设计、印刷技术等内容。博物馆也将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目标,集“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产业创新”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新闻出版业文献档案中心、文物修复中心、创新发布中心和文创展示中心,填补国内没有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的空白。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动区域资源建设国家级传媒基地。

  封顶仪式现场,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分别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馆藏资源文献利用和保护、促进新闻出版文博事业发展等方面探索建立合作机制。

  其中,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签订了《关于联合推进出版传媒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人才共育、成果转化、共建研发、实习实践、学术研讨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在与上海辞书出版社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双方将在整理出版、学术研究、展览陈列、数字化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利用和保护。此外,博物馆还将辟出专门展厅,展示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也是原中华书局图书馆馆藏。作为中国近代最大出版机构,原中华书局图书馆到1950年藏书已达52.7万余册。尤其在一二八事变中,商务印书馆建立的远东最大图书馆——东方图书馆毁于战火,使得原中华书局图书馆藏书成为全国出版系统最大的单体文物,硕果仅存,非常珍贵。

  在与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签订的合作协议中,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将加挂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印刷分馆的牌子,作为印刷领域文物保护、展示、宣教和研究的重要基地,双方也将在展览、研究、文创等合作项目上开展合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