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環球網兩會H5產品:場景化巧思 沉浸式閱讀

2020年06月02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球網兩會H5產品——場景化巧思 沉浸式閱讀

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入推進,每年的全國兩會報道都成為各大媒體發揮才能的“驗兵場”,新媒體人才以“技術流硬肩膀”和越來越富有思考性的創意不斷更新著融媒體產品形式。

今年兩會也不例外,各種融媒體產品琳琅滿目。其中,環球網推出的H5產品《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就以微信聊天的呈現形式,為讀者介紹了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4次到不同的團組,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的精華內容和精彩瞬間,利用大眾熟悉的微信聊天場景,為讀者搭建起場景化的兩會新聞閱讀“新體驗”。

界面親切 群聊圍觀增趣味

融媒時代,形式和內容同樣重要。

《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以大家日常最常使用的微信聊天對話框為形式,使兩會新聞與受眾迅速拉近距離。

掃描產品的二維碼,可以直接進入交互頁面,主界面頁面有5個選項,分別是內蒙古代表團、政協經濟界聯組會、湖北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以及環球網,界面簡單、簡潔。點擊選擇想要了解的團組,就可以在團組“微信群”中與總書記一起參加討論了。而在“環球網”選項中,則設置了名叫“環環”和“球球”的兩個卡通人物,以他們微信對話的形式,對這個H5的主要內容作了簡要介紹。

在點擊進入相關團組后,首先就看到一個同微信聊天背景對話框相似的界面,總書記講話的對話框為綠色,代表委員講話的對話框為白色,對話內容以總書記提問,代表委員回答、匯報的形式呈現,再現了總書記“下團組”的現場對話場景。讀者在體驗過程中隻需要輕輕動動手指,滑動界面進行查看即可。這種以微信對話框為呈現方式的形式,不僅親切、熟悉,而且其開篇主界面十分符合目前融媒體產品越來越偏向輕巧、便捷和能夠快速分享的設計方式。

其實,融媒體產品想要被讀者認可,讓“高大上又嚴肅”的會議內容與創新的傳播形式結合,吸引讀者,一定要仔細思考用戶的閱讀方式與需求,而不是冰冷的呈現。作為目前讀者使用的主流社交軟件,微信對話框形式可以模擬大眾平時的生活語境,利用沉浸式對話、豎屏閱讀等場景,引導閱讀者進入兩會團組,成為“群聊觀看者”中的一員,趣味滿滿,加強了互動體驗。

內容精練 拓展閱讀擴容量

近年的兩會報道,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都越來越接地氣,但毫無疑問的是,好的內容才是融媒體產品的安身立命之本。《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這一融媒體產品,其不僅在形式上十分有趣,而且在內容方面也根據形式特點,進行了調整。

今年是特殊時期的“非常”兩會,在這個不設全年經濟增速目標的特殊之年,習近平總書記都和代表委員們說了什麼,備受全國人民關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雖然每個團組“群聊”討論隻有20—30句對話,但是,句句切中當下情勢,可謂話中藏“金”。在對話的呈現方式上,為了讓長段內容便於讀者閱讀,《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還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進行劃分,分成多個對話框,並對重點內容進行了加粗加黑處理,醒目突出。

每個群組中至少有6位以上的代表委員發言,他們來自民眾,為民說話、為民履職,感情真摯,話語質朴。例如,在湖北代表團的“群聊”中,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教師禹誠說:“來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說一聲‘謝謝’!(站起來深鞠一躬)”溫暖的對話和簡短的現場動作描寫,讓閱讀者更有身臨其境之感。

由於每個團組的“群聊”所呈現的內容有限,《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還在每個“群聊”結尾時,由卡通人物“環環”或“球球”在最后進行提醒,將環球網與此微信群討論的相關報道給出鏈接,進一步拓展閱讀。例如,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的“群聊”最后,“環環”提供了一份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全面分析的干貨解讀,閱讀者點擊即可查看。這樣的形式,既能夠突出重點內容,又能夠豐富報道呈現手段,拓展讀者閱讀范圍,為整體內容增色不少。

《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這一H5融媒交互新聞,不僅豐富了兩會報道形式,而且使兩會中與群眾相關的政策信息,更接地氣地傳遞出來,場景性強,帶入感強,令人印象深刻。(見習記者 朱麗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