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沉浸+融合+垂直 华龙网这样做好2019全国两会融媒报道

2019年03月13日07:32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沉浸+融合+垂直 华龙网这样做好2019全国两会融媒报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3日6时讯(记者赵紫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之年看全国两会,非比寻常。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华龙网以沉浸、融合、垂直三大关键词为主线,通过“1+39”新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联动,为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新闻工作者“四力”要求,全力推动“四全”媒体建设。

  两会开幕至今,华龙网及旗下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原创新媒体作品百余件、累计阅读量上亿次,多款作品成为朋友圈的刷屏之作。

  沉浸式传播联动多方同频共振

  在两会报道之初,华龙网就定下目标,追求效果入脑入心,力求实现会上与会下、北京与重庆、报告与生活同频共振,希望通过用户的情感共鸣,产生裂变式转发传播的源动力,从而实现传播效果和传播关系的质变。

  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华龙网第一时间推出的H5《号外!身临其境版的政府工作报告,美好程度超硬核》就是沉浸式传播的典型代表。作品基于大数据分析出不同职业所关心的报告内容,归纳用户群体类型,针对不同职业进行“定制式”互动分享,以实现精确覆盖,力求在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让两会报道变得可触可感、生动好玩。目前,该作品的全平台流量累计超过500万。

  《两会日历》也是此次沉浸传播的另一代表作。作品以“动态日历”为传播形式,每日更新展现全国两会的议程、热点及代表委员观点。用户在一“链”得重点,一“历”追最新消息的过程中产生同频共振,形成沉浸式传播。

  无互动不传播,对两会报道来说更是如此。做好这一点的关键,就是要摒弃单向自嗨,让传播由单一输入变为双向互动,让用户可以“身临其境、心随其踪”。

  融合式表达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新闻工作引领社会风气、开启时代先声。在新闻融媒时代,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

  华龙网打破旧有的模式格局,破除固有的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式。在华龙网编辑记者团队,“移动优先”“用户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这也使得生产出来的作品“用户意识”十足。

  在全国两会重庆团开放日前夕,华龙网通过前后方联动,提前策划开放日报道内容。在开放日第二天一早,顺势推出《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作品以H5形式融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手段,饱满、立体地呈现重庆团开放日内容,树立重庆追梦前行、奔跑不息的城市形象。

  《双语听报告两会特辑KeywordstoUnderstandChina》体现的则是方式的融合。作品利用中英文双语+广播音频+互联网新媒体,让全球网友都可以随时随地轻松了解全国两会。每天一早一期、一期一个热点,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双语讲解报告热词,通过碎片时间将中国好声音推向全世界。目前共播发6期,外国友人纷纷转发,累计阅读量突破600万。

  除开内容融合、方式融合,传播融合也是今年华龙网全国两会报道的亮点。

  依托“1+39”新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华龙网联动重庆38个区县采编力量和新闻资源,对全国两会的重点稿件进行联动传播,提升稿件到达率和阅读量,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垂直报道打通“两个舆论场”

  群众关心什么话题,华龙网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新闻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通过垂直报道,华龙网打通“两个舆论场”,弘扬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围绕总书记到重庆团参加审议一周年的主题,华龙网于3月10日当天推出大型创意融媒体作品《风从巴渝来》。作品寓意为“把重庆声音传递至北京”,通过对去年总书记下重庆团时进行面对面交流的五位基层代表一年履职情况进行回访,展示重庆广大干部群众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作品融合视频、音画、海报等多种形式于一体,设计精美大气、丰富新颖,是对3300万山城人民“逐梦前行、奔跑不息”的立体化数字呈现。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中,《“小屏论”话两会》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量网友刷屏关注。栏目“屏论”二字谐音“评论”,是针对手机小屏用户推出的融媒体评论栏目。栏目就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所提到的“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推出首期策划《“小屏论”话两会:一个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大数据、3D模型等对报告中的脱贫攻坚内容进行归纳提炼和可视化加工,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数字化展现。累计流量超过250万。

  在思想激荡中高举旗帜,在众声喧哗中让主流声音“垂直”通向民心。华龙网还细分行业,让新闻选题垂直化,推出《两会动海报》系列报道。该报道充分挖掘短视频传播优势,把“海量”两会信息“浓缩”成10秒海报形式的短视频,实现垂直报道。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华龙网垂直报道还体现在“通”京“达”渝,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华龙网推出《习声回响》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示重庆干部群众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决心和干劲。尤其是“再访下庄”系列,采用图文、视频、VR等报道手段,再次聚焦2017年华龙网曾经报道过的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展示村民们如今在党和政府带领下、迈开大步奔小康的美好生活,推出半天时间累计流量超过1000万。

  此外,华龙网还推出《两会观察》《两会连线》等系列深度报道,立足于“观两会现场,察热点动向”,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报道兼具思考性、可读性,累计发布稿件10余期,全平台流量超过300万。

  华龙网的文化主旨是“融·0”,寓意“消除一切界限,零距离连接世界。”对仍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报道以及接下来的系列主题报道,华龙网采编团队将继续秉承“融·0”理念,守正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进取,在内容、技术层面追求最高境界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担当好党媒职责,坚守社会责任、把握好价值取向,传播正能量,将重庆故事、中国故事发扬光大、传播全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