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節日報道策劃應拓寬內涵謀突破

隋明照
2020年06月05日07: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日報道策劃應拓寬內涵謀突破

  深入挖掘節日、紀念日的內涵,把關注點拓展到更廣闊的范圍,很有可能找到更新、更獨到的切入點。

  “六一”國際兒童節是專屬於孩子們的節日,近年來卻有不少已經成年的“寶寶”湊熱鬧。今年“六一”兒童節,讀者群主要是成年人的新媒體推出了許多讓人感覺眼前一亮的策劃,一些充滿創意的融媒體作品得到觀眾點贊。

  比如新華社視頻策劃《幸福來敲門|從前那個少年》把鏡頭對准3個在童年遭遇挫折、現在已經長大的孩子,這3個孩子分別是童年遭遇嚴重燒傷的周濤、與奶奶在土坯房相依為命的羅梅微、因為媽媽患尿毒症不得不承擔起照顧妹妹和家務事任務的徐娜。視頻展現他們為了走出困境而付出的努力,最終在自己和家人的不斷努力下,在幫扶政策的幫助下,度過了最艱難的日子,迎來了充滿希望的生活。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誰說90后很幼稚?》則用動畫視頻形式展現成長中的“90后”在抗疫行動、城市建設等方面的貢獻,展現了“90后”樂觀向上、充滿責任感的一面。微博網友在這條動畫視頻下留言:“‘90后’也開始承擔起重任了。”“我看到了程序員的鏡頭,感動!”體現出了視頻帶給觀眾的觸動。

  不難看出,以上兩個讓觀眾點贊的策劃,成功之處都在於將“六一”兒童節的內涵拓展到“成長”這個大的話題上,並結合現實事件,引發觀眾回憶,激發觀眾產生共鳴。

  實際上,每到像“六一”這樣的固定節日,媒體總會又興奮又“撓頭”,興奮之處在於選題方向有了著落,“撓頭”之處在於節日報道策劃想要出新出彩並不容易。今年的“六一”策劃給媒體提了個醒:深入挖掘節日、紀念日的內涵,把關注點拓展到更廣闊的范圍,很有可能找到更新、更獨到的切入點。比如,婦女節每年都會如期而至,媒體在策劃時關注的目光可以不限於女性,也可以調查採訪男性對女性相關問題的看法﹔國慶節不隻懷念革命先烈、展示建設成就,也可以引導人們回到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去體驗一把。

  除了可以在選題角度上突破固有思維外,還可以在多種平台推出形式多樣的策劃產品,如視頻、漫畫、互動H5小游戲等,讓常規報道“不走尋常路”,推陳出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