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科創新發展座談會順利舉辦

2020年06月07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十三年風雨兼程,十三年桃李芬芳。6月6日上午,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主辦的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科創新發展座談會在廈門大學科學藝術中心順利舉行。60多名業界、學界精英齊聚美麗的廈大校園,圍繞新聞傳播學科的創新發展主題,討論學科建設、校院發展、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座談會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鄭樹東書記主持。

新聞傳播學科創新發展座談會現場合影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雄彪,新華社福建分社社長鄒聲文,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兼職教授、學院獎教金獎學金捐贈者林念生,莆田學院校長宋建曉,招商銀行總行網絡經營服務中心黨委書記、總經理藍益民,福建省委宣傳部新聞出版處處長陳欽燦,福建省委宣傳部記者工作處處長陳惠勤,廈門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曾國斌等嘉賓以及部分院友和學院師生出席了座談會開幕式。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致辭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回顧了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科的建設歷程,指出廈門大學歷來重視新聞傳播學科的發展建設。在廈門大學百年校慶即將到來之際,學校啟動了“十四五”規劃編織工作,希望在新的一百年開好局、起好步。張書記指出,“今天是政府領導、專家學者、杰出校友與業界精英的盛會,也是信息溝通、資源連通、合作共贏的平台,更是新聞傳播學科部校共建、產學結合、向更深層次發展的有益探索。”這兩年來,廈門大學貫徹落實教育部、中宣部《關於提高高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能力實施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將新聞傳播學科列入廈門大學一流學科建設行列。張書記提出要創新辦學方法,加強新聞單位與高校合作,“創造更多‘進基層、懂國情、長本領’新聞傳播實踐育人項目,為社會培養更多扎根中國大地、具有全球視野的新聞傳播人才。”

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雄彪致辭

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雄彪充分肯定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歷年來為福建省宣傳工作所作的突出貢獻。他強調,媒體競爭的關鍵是人才競爭,新聞傳播學院要為國家培養卓越新聞傳媒人才。2014年以來,福建省委宣傳部與廈門大學的部校共建取得了豐碩成果,有效促進了傳媒業界與新聞學界之間的交流融合。葉雄彪副部長在講話中還特別指出,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科研團隊2019年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人類命運共同體視閾下中國國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體的百年傳播研究》獲得立項,“這是福建省新聞傳播學科首個通過全國競標獲得立項的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這個項目的研究對提升福建省新聞傳播學科的整體水平、改善福建媒體對外宣傳的傳播效果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教育部新聞傳播學類教指委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致辭

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在致辭中指出,“進入新時代,我們的學科建設發展要不斷根據內外情勢的變化調整創新,以更好的應對與回應新時代的發展問題與需求。”在全球范圍內高等教育教學形態變革的洪流中,我們新聞傳播學科發展也要“超前識變,積極應變”,通過在線教育實踐,適應“教”與“學”的形態變化,實現新聞傳播教育的創新應用。同時高曉虹還認為,“隻有專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合力,才能培養出有家國情懷、有使命擔當的新時代新聞人才。”在致辭中高曉虹高度評價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科的建設水平,認為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在國家社科基金立項數和學科最優期刊上發表論文數處於“新聞傳播學立項高校群的第一方陣”。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校友會會長王東致辭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校友會王東會長在致辭之前朝著台下的學院老師鞠了三次躬,表達了他對學院老師的感恩以及重回母院的欣喜與忐忑。他結合自身工作經歷,提出創新既是學院未來發展的路徑,也是個人成長成才的階梯。他鼓勵在場學生,要堅定信念、堅持理想,更上一層樓。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余清楚致辭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余清楚院長在致辭中首先深情回顧了學院建院以來張銘清等老教師們的辛勤耕耘。接著,他說:“未來兩年,我們將迎來三個‘一百年’。明年7月1日,是黨的百年華誕。明年4月6日,是廈大建校的百年慶典。2022年的6月6日,是學院成立15周年,也是廈大新聞學部成立的百年紀念日。恭逢盛世,喜事盈門,我們要以昂揚向上的斗志,以奮發有為的狀態,把學院的工作做得更好,發展得更快,以優異的成績和出色的答卷,迎接三個‘一百年’。今天學院召開學科創新發展座談會,正好響應廈門大學積極推進學科建設的工作部署,可謂意義重大。”余清楚院長還展望了學院接下來要“主動跟進新媒體發展步伐,加快教學改革和學科融合”﹔“以虔誠之心,以開放胸懷,認真學習廈大其他學院的先進經驗,借鑒其他高校新聞傳播學院的辦學理念”。守正創新、立德創新、開創學院工作的美麗春天。

座談會上,學院黨委書記鄭樹東宣布廈門大學新聞學部成立100周年紀念活動正式啟動,宣布籌備成立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山東校友會、福州校友會、川渝校友會。同時,鄒聲文社長與余清楚院長簽訂了新華社福建分社與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合作協議。座談會上還進行了天進獎學獎教金、林念生獎學獎教金頒獎儀式。

隨后,新聞傳播學院各地校友會和學院師生代表進行了一場親切溫暖的座談。王東、金川、樊烈、林劍沅、葉紹進等校友代表飽含深情地回憶了學生時代經歷,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暢談所思所想。學院黨委書記鄭樹東則呼吁凝聚院友力量,促進學科發展。陳培愛、許清茂、黃星民、黃合水等教授分別從學生、教師與院友的互動關系、“命運共同體”、精神品牌、廣告學原理等角度展開對話。

圖| 林宇陽、林一洲  

文| 李沁樺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