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既要高質量也要正能量

張珊珊
2020年06月0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既要高質量也要正能量(藝海觀瀾)

  網絡文學日益成為新中國文學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重要引擎。網絡作家當銘記文學價值與使命,以精品力作回應時代關切和讀者期許

  最近一段時間,《龍嶺迷窟》《我是余歡水》《清平樂》《傳聞中的陳芊芊》等幾部口碑上佳的電視劇、網絡劇閃耀大小屏幕,好不熱鬧。這幾部劇集有一個共同點,即皆由網絡文學改編而成。事實上,網絡文學已成為近年來影視改編的富礦和重要創意來源,而這正得益於網絡文學巨大的體量和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

  經過20余年高速發展,網絡文學這一新興的、極具創造力的文學樣式,日益成為新中國文學重要組成部分。最新數據顯示,網絡文學用戶數量已達4.55億,網民使用率達53.2%,網絡文學創作者達1755萬,累計作品2442萬部。網絡文學全新生產機制的出現,讓許多人心中埋藏的文學種子得以生根發芽,寫作不再是遙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夢想,而成為有章可循、每個人都可一試身手的具體實踐。這極大地釋放了文學生產力。受益於讀者和作者的深層互動,網絡文學題材類型更加豐富,內容多元化表現顯著,已經形成都市、歷史、玄幻等20余個大類型、200多種小分類,滿足不同讀者群體多樣化的閱讀需求。

  尤其是近幾年,網絡文學整體穩健升級,顯示出強韌的內生發展力。一方面,現實題材創作成為主流風向標。這既得益於國家和社會的倡導、市場和讀者的期待,也是網絡文學自身發展與變革的必然要求。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走向現實題材的廣闊天地,以新的時代生活經驗激發類型寫作活力,創作出一批現實題材“爆款”,使網絡文學總體藝術水准明顯提升、思想內涵進一步深化。另一方面,網絡文學的類型寫作不斷進化。一批作家在既有類型傳統基礎上持續精耕細作,創作風格日臻成熟,向著精品化方向努力。此外,越來越多90后、95后新銳作家脫穎而出,不僅為網絡文學新增體育、科幻等題材類型,也以其輕鬆幽默的文風為網絡文學注入活力。新生創作力量源源不斷的加入,將不斷夯實網絡文學創作的“金字塔”塔基,使網絡文學保持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

  憑借強大的內容優勢和龐大的市場容量,網絡文學已成為文化產業重要引擎。網絡文學與影視、動漫、游戲、有聲讀物、衍生品開發等領域廣泛聯動,形成文化全產業鏈,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此外,網絡文學在中國文化海外傳播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圈粉”無數,中國網文“出海熱”成為全球性文化現象。短短幾年間,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方式不斷升級,完成從內容到模式、從區域到全球、從輸出到聯動的進化,在傳播中華文化、展示中國形象、推進文明互鑒等方面邁出堅實有力的步伐。

  自網絡文學誕生之初,圍繞網絡文學創作質量、價值導向的討論從未中斷。時至今日,在多方努力下,網絡文學告別野蠻生長狀態,逐步邁入健康有序的主流化發展道路。網絡文學及其IP延伸產業,在我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中的地位越來越凸顯、份額越來越大。這意味著網絡文學的社會責任也越來越重。當前,網絡文學精品率尚低與網絡文學巨大閱讀需求、產業發展需求不匹配的矛盾依然突出。總體上看,網絡文學良莠不齊、泥沙俱下的問題還較為突出,在質量、品位、價值觀和導向等方面還有很大改進空間,平庸之作較多,歷史虛無主義、倫理道德、凶殺暴力、過度色情描寫等問題依然存在,甚至還出現歷史觀、民族觀、邊疆觀、史學觀錯誤。老百姓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家長迫切要求加強網絡文學管理,進一步改變網絡文學生態。

  新時代新使命,中國網絡文學正處在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網絡文學當在提高創作質量上持續發力,著力凸顯價值引領,把更多正能量、高質量同時又充滿想象力的故事奉獻給廣大讀者。為此,各方當共同推動形成有助於網絡文學健康繁榮發展的環境。主管部門當規范管理與扶持引導並舉,切實加強版權保護,依法規范市場秩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各地作協當積極倡導正確創作導向,推動實施精品工程,開展網絡文學評論引導,加快人才培養。網絡文學企業當加強行業自律,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創新精神引領創作生產,堅決抵制侵權盜版和低俗內容。網絡作家當銘記文學創作價值與使命,進一步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以更多叫得響、傳得開的精品力作回應時代關切和讀者期許。期待網絡文學成為中國文化、中國文學在新時代向高峰邁進的一支生機勃勃的重要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