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六一”系列融媒體活動出新出彩

2020年06月09日17: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5月31日至6月7日,總台央視少兒頻道、央視頻,聯合央視網、教育部、國家衛健委、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等機構,為全國大小朋友們打造了一系列以兒童節為重點,進一步突破、延展了其影響力的系列融媒體活動。

整個融媒體活動包括5月31日的《“愛心匯劇”雲中送福——歡慶“六一”線上嘉年華》、6月1日的《我們的節日 雲上過六一》,6月2日-7日的《六一全國兒童青少年健康周》三大部分,觀眾反響熱烈。僅6月1日當天,新媒體直播全網播放量就超過6500萬人次,同比提升57%。6月2日-7日,《六一全國兒童青少年健康周》系列直播全網收看超過4676萬人次。截至6月8日,#央視六一#等相關微博話題詞總閱讀量超過3.5億人次。

此次系列融媒體活動是央視少兒頻道首次在六一期間圍繞新媒體直播、互動做全方位策劃和傳播的全新嘗試,不僅實現小屏向大屏導流,更拓展了六一的傳播周期和外延。

強策劃布局,釋放創新勢能

以此為創作主題,總台央視少兒頻道新媒體團隊聯合總台5G新媒體平台央視頻等多家合作伙伴,精心策劃,分階段、分重點先后推出“六一”系列融媒體活動,展現了新時期我國少兒的良好風貌,也為少兒成長創造了更多有利條件。

5月31日,央視少兒頻道聯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開展的《“愛心匯劇”雲中送福——歡慶“六一”線上嘉年華》直播活動,匯集戲劇奇妙夜、明星送祝福、愛心雲傳遞、線上匯歌聲等4部分,形成了“六一”線上戲劇嘉年華的熱潮。直播在央視少兒、文旅中國、抖音、騰訊視頻、優酷等多平台同步播出,實現了大小屏聯動,有力探索了“演出+直播”融合發展新模式。

6月1日,央視少兒頻道聯合央視頻團隊,制作完成了《我們的節日·雲上過“六一”》融媒體直播,時長達5個小時,通過視頻連線、嘉賓訪談、活動游戲等多種形式,和全國網友形成了熱烈的互動氛圍,期間派發出4000份禮物,受到用戶的熱捧。

在鞠萍、小鹿、月亮等少兒頻道主持人接力主持下,混搭時代榜樣、體育明星等多重元素,極大地帶動了5G新媒體平台央視頻的互動流量。直播當晚,全網總觀看量超過6500萬。

此外,央視少兒旗下品牌——銀河教育也入駐了央視頻,為全國有才藝的少兒提供更多線上指導的同時,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展示舞台。通過銀河教育小屏的舞台,很多小朋友也獲得了在電視端大屏展示自己的機會——六一特別《我們的節日》壓軸節目《我的祖國》,就是來自於銀河教育的征集活動,這也是少兒頻道新媒體在小屏反哺大屏方面進行的創新探索。

6月2日—7日,央視少兒聯合央視頻、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進行了“六一全國兒童青少年健康周”系列直播,每日分別聚焦運動、飲食、游戲、近視、閱讀、親子關系話題,涉及兒童身體健康、心理發展、營養飲食等多個實用性強、家長關心的問題,通過專家權威解讀和游戲互動等方式,在強互動和趣味中,將權威知識、正確育兒理念更好地傳遞給用戶。系列直播全網累計播放量超過4676萬人次,#央視六一#、#六一全國青少年兒童健康周#等話題在一周內都持續保持較高的網絡熱度。

小屏綻活力,有意義更有趣

“在解決權威的前提下,如何讓直播更加有趣,易於觀眾接受,是創作團隊面臨的重要課題。”“雲上過六一”及“六一全國兒童青少年健康周”主創團隊負責人王曉潔介紹說,“讓網友能夠一直饒有興趣、津津有味地看完我們的直播,才算是成功。”為此,主創團隊不得不多次推翻舊創意、策劃新創意,緊張工作的狀態貫穿始終。

在內容創作上,除了對於知識內容嚴格把關之外,主創團隊還積極拓寬思路,將主持人嘉賓互動、網友互動以及各種有趣的“梗”提前預埋在直播中,充分引導觀眾的收看情緒,提升觀看體驗。

在直播間,主持人還歡樂地玩起了諧音梗:鞠萍和黃煒化身“評委”組合,小鹿姐姐和毛毛虫以“一鹿(路)向前虫(沖)”組合出道,月亮姐姐和綠泡泡以“靚綠”組合成團……體育頻道主持人朱虹、朱曉雨、於嘉也帶領孩子加入。主持人們充分適應互聯網直播節奏和語態,妙語連珠,表現驚艷。他們貼合網絡用戶的趣味,緊跟潮流風向標,主持思維悄然改變,網友對此贊不絕口。一些網友評論說,“央視少兒系列直播真好,沒想到育兒科普也這麼有趣”,“金豆和杜悅跟奧運冠軍的運動體驗環節太逗了!學習了好多可以帶娃運動的小游戲,實用又有趣!”“央視的主持人都變這麼親民了嗎?鞠萍姐姐和黃煒原來也是隱藏的段子手!”,“有著名主持人講解育兒實例,有專家老師的解讀,受益匪淺”。

面對傳播生態的不斷變化和重構,此次總台央視少兒頻道通過大小屏聯動,運用互聯網平台與傳統媒體對接的全媒體矩陣,發揮出最大化的集聚勢能和相乘效應,在跨屏媒介傳播中有力提升了媒體影響力——不僅實現了主流價值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也佔據了更大的市場,謀求到更大的話語權、影響力和公信力。

據了解,圍繞重大項目,央視少兒頻道今后會加大融媒體創作力度,以更多富有新意的優質原創陪伴越來越多的大小朋友們健康快樂生活。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