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博熱搜榜按下“暫停鍵” 共建清朗網絡需努力

人民網記者宋心蕊 趙光霞
2020年06月13日07:4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傍晚,正在北京某大學就讀大二的栗子結束了網課,習慣性地點開微博,想瀏覽一下當天的熱點消息,卻發現有點“不對勁”,“微博熱搜”和“熱門話題”這兩個她時常瀏覽的榜單,更新時間還停留在當日的15點。

栗子很快從媒體報道中獲知緣由。6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下簡稱“國家網信辦”)指導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下簡稱“北京網信辦”)約談新浪微博負責人,針對微博在蔣某輿論事件中干擾網上傳播秩序,以及傳播違法違規信息等問題,責令其立即整改,自6月10日15時至6月17日15時,熱搜榜、熱門話題榜都被暫停更新一周。

暫停更新的微博熱搜榜(資料圖)

截至發稿時,在知乎問題“如何評價新浪微博熱搜榜被停更一周事件?”下面,已有留言1500余條,大部分網友都對主管部門這次出手整治微博榜單亂象持肯定意見。有網友表示“希望微博這次能夠徹底整改這些榜單,不要暫停一周后又故態復萌。”

榜單真實性被疑“有操縱”

數據顯示,2020年3月微博月活躍用戶數5.5億,平均日活躍用戶數2.41億。移動互聯網時代,微博已經成為大眾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熱搜榜也成為網友發現熱點並參與討論的主要平台。

“80后”網友阿熏是一名國企中層干部,她將微博熱搜榜形容為“傳統紙媒的頭版”。平時,阿熏經常會通過瀏覽微博熱搜獲取最新消息,但她對熱搜榜的內容還是感到疑惑,“榜單有些莫名其妙,充斥著娛樂明星們各種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討論度挺高的一些時事熱點話題卻上不了熱搜或莫名消失。”

從事行政工作的網友球球對微博榜單是否代表真正的熱點表達了懷疑:“偶爾點開排名靠前的熱搜話題,卻發現它的閱讀量和討論量還不如后面的。”相比之下,她還是更信任權威媒體官方微博發布的新聞。

熱搜榜的初衷是反映微博用戶對熱點內容的關注度和方向,一些或“熱”或“沸”的關鍵字,確實不乏真正靠熱議而登上討論度排行榜,但也有些話題,網友直言“明顯存在著暗箱操作的嫌疑。”實際上,微博熱搜榜成為事實上的“廣告位”,已經是某種公開的秘密。點開榜單,話題后帶著“薦”字樣的,不少是明碼標價的商業廣告。

新浪曾數次發表聲明,為了確保熱搜榜、熱門話題榜的真實可信,微博不斷對產品本身進行算法升級並設置了以大數據識別為基礎的防刷體系,對於存在作弊特征的行為,系統會實時進行識別和攔截。今年以來,微博就多次發布《關於蹭熱搜行為處置公告》,分批對惡意蹭熱搜的賬號採取處罰措施。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水軍”“刷榜”等網絡黑產始終活躍著。有媒體調查發現,不少經營“微博推廣”業務的商家表示,隻要交納一定費用,就可以讓指定的詞匯出現在榜單指定的位置。

在微博搜索“熱搜推廣”字樣,會出現大批疑似“黑產”商家賬號(資料圖)

作為一名普通的微博用戶,“90后”網友小米認為,不合理的熱搜,隨處可見的“水軍”以及惡意營銷號使人不勝其煩,嚴重影響了用戶體驗。在熱門事件的討論中,一些大V 的發言有時明顯有失偏頗,卻仍能在榜單中位於曝光度較高的位置。“這樣一味隻求博眼球,流量至上的做法,大大降低了用戶對平台以及自媒體等的信任。另外,微博上還有龐大的青少年群體,三觀尚未定型,以上亂象會直接給青少年帶來惡劣的影響,使人十分擔心。”

平台主體責任有待“再壓實”

正如人民日報評論指出的,“社交平台記錄著網友的喜怒哀樂,拓寬了了解熱門資訊的渠道,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此番約談,作為熱搜、熱門話題榜單管理方的微博平台,其背后的管理和運營,也再次受到網友質疑。栗子表示:“作為榜單的運營者,微博對內容把關及呈現負有責任,畢竟‘最終解釋權在主辦方手中’。榜單亂象的產生,也說明平台仍需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運營機制。”

在此次約談事件中,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強調,網站平台不得隨意干預信息正常呈現、干擾網上傳播秩序。而微博在蔣某輿論事件中干擾網上傳播秩序,這也說明,在熱搜、熱門話題等榜單內容的選擇性呈現上,微博的確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

阿熏則認為,熱搜榜本身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但如果平台的算法不公開透明,甚至為了牟利人為調整榜單,“那不僅不能代表廣大網友的所思所想,甚至有操控輿論的嫌疑,這種行為嚴重觸犯了法律與道德的底線。”

而這不是微博首次因為熱搜、熱門話題榜單問題被主管部門約談,2018年初,北京網信辦就曾因同樣的的問題約談過微博,當時,北京網信辦相關負責人指出,微博違反國家有關互聯網法律法規和管理要求,傳播違法違規信息,存在嚴重導向問題,對網上輿論生態造成惡劣影響。微博負責人則回應稱,會嚴格落實網信部門管理要求,對問題突出的熱搜榜、熱門話題榜等版塊下線一周進行整改。

兩年過去,再一次被約談后,6月10日晚間,微博社區管理官方賬號@微博管理員發布聲明表示,微博將嚴格落實管理要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違法違規信息管控,健全完善內部審核處置流程,積極維護網上傳播秩序,構建微博社區的良好生態。

@微博管理員發布榜單整改聲明(資料圖)

微博被約談當晚,清華大學教授尹鴻通過個人實名微博公開感慨:“微博生態污染真的太厲害啦,雖然知道你們也不容易”,並希望其真正履行“積極維護網上傳播秩序,構建微博社區的良好生態”的主體責任。

6月11日,人民日報評論部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評論稱“正如物質的循環和能量的流動才造就了豐富多彩的生物圈,良好的網絡生態也依賴於信息的合法呈現流動。網站平台應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明確內部審核處置流程,既不得為違法違規信息提供傳播平台,又不得隨意干預信息正常呈現、干擾網上傳播秩序。希望微博認真落實整改需求,構建良性的微博社區生態,更好回應用戶的信任和期待。”

共建清朗網絡還需“同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4.19”重要講話中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新華網針對此次約談事件發表評論稱“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和現實世界一樣受到法律監管。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精准規范社交媒體運營,是保障和促進新興社交媒體良性發展的必要之舉。”

自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明確了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網絡信息內容服務平台、網絡信息內容服務使用者、網絡行業組織和各級網信部門等各方的責任和義務。為維護良好的網絡輿論生態,營造清朗網絡空間,除了互聯網平台嚴格落實管理要求,自查自律之外,也離不開主管部門、互聯網用戶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已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資料圖)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在此次約談微博事件中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強化日常監管,督促相關網站平台加強內部管理和自律,依法依規開展服務。同時,為進一步規范網上信息傳播秩序,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促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自5月22日起,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啟動了為期8個月的2020“清朗”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將出重拳、用真招,對有令不行、頂風作案的網站平台依法從嚴處理,並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震懾違法違規行為。

CNNIC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網民數量已經突破9億,截至2020年3月底,微博的用戶使用率達到42.5%。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場中,維護良好的網絡生態“人人有責”。小米表示,希望每名網友都能做到“管好自己”,以多元化的視角保持獨立思考,不信謠不傳謠,抵制網絡暴力,“少些戾氣多些理智,少些‘杠精’多些反省。”

球球則建議網絡平台能嚴格實行實名制,一人一賬號,消滅“小號”“水軍”生存的空間。除此之外,“作為普通網友要約束自己的言行,尊重法律,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首先要督促微博建立健全熱搜及推薦的算法,不得過多地影響信息的呈現和傳播﹔其次國家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政府部門也要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最后,要打破大型平台的輿論壟斷地位,讓更多的平台能夠百花齊放。”阿熏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應受訪者要求,栗子、阿熏、球球、小米為化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