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人文與傳播創新”學術論壇在復旦大學舉行

2020年06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由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主辦的“超學科視野中的數字人文與傳播創新學術論壇暨《數字人文研究》學術集刊首發式”近日在復旦大學舉行。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次學術論壇採用“雲論壇”方式,集刊首發採用“雲首發”方式,線下的主會場設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等數十所高校的近百名專家學者通過網絡參加了本次論壇。中心秘書長張殿元教授主持學術研討會,中心主任孟建教授致辭並為學術集刊首發揭幕。

孟建教授在致辭中說,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數字人文研究的影響正在全球范圍內迅速擴大。數字人文研究絕非數字技術在人文學科的簡單應用,數字人文是可以與印刷媒介、電子媒介引發的傳播革命相提並論的一場徹底的學術生產方式變革。數字人文研究所體現出的超學科方法正在不斷地打破學科和非學科的邊界,將知識生產和傳播變革帶入了一個全新的“數字人文”傳播時代。數字人文研究不但創新著學術生產方式,而且正在不斷地改變著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來,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中心將數字人文研究作為重要研究方向,並為此搭建高層次的研究平台,努力匯聚海內外的研究力量,凝心聚力推進這一領域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學術進展。由中心編撰的《數字人文研究》學術集刊(復旦大學出版社已正式出版)就是這研究領域的諸多成果之一。

參加論壇進行主旨發言的學者圍繞數字人文的范疇邊界、數字人文的核心內涵、數字人文的研究方法、數字人文的實踐探索、數字人文的現代反思、數字人文的傳播創新等議題展開了學術交流與思想交鋒。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特聘教授郭良文以數字人文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中的應用為例率先發言。他認為數字人文是科技發展與文化深度融合的必然產物,體現了學科交叉與跨域合作的重要思想。他透過數字化、數字典藏與虛擬文化進行的創新傳播與互動體驗研究,揭示出數字人文是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重要途徑。他積極倡導,要運用數字人文與數字敘事進一步講好中國的非遺故事,傳承好和弘揚好優秀的中華文化。

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研究員祁林以劉慈欣科幻小說《詩韻》為例,深刻闡述了數字人文與科技人文主義之間的關聯。他認為人文主義經歷了三個主要階段,即自由人文主義、社會人文主義(或進化人文主義)、技術人文主義。在技術人文主義主導的當下,各種媒介表現既爭奇斗艷也眾聲喧嘩,例如算法聲稱比人還了解人,這種“算法神人”主導的科技人文主義對人類的真正價值何在,值得我們進行反思。

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孫少晶教授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技術、數據、人文的融合,但是人類對人工智能等技術的認識卻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模糊性、甚至極端性。通過對國際上主要媒體對人工智能技術報道的大數據分析,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后面包括國家、商業、科研等不同力量在博弈,對人工智能技術的一些片面的媒體呈現急切呼喚著數字人文精神的傳播和張揚。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劉刊副教授認為,數字人文作為知識領域的學術生產“實踐”已經產生了一系列改變城市發展與建筑實踐的成果。信息科學和文獻數據庫的不斷發展,為科學計量和知識可視化分析提供了堅實基礎。隨著中國城市建設在精細化管理中數據資源的網絡化,通過知識發現和數據挖掘可探測海量數據中的建筑實踐譜系,並使數據資源應用於建筑文化研究之中。湖北文理學院文學院新聞系副教授楊錚關注了英國科學家、小說家斯諾的《兩種文化與科學革命》引發的“兩種文化”之爭,她分析了上世紀60年代“斯諾-利維斯之爭”對於中國大學當下人文和科學的價值定位的重要參照意義。她認為,中國的大學在數字化等科技浪潮推動下正面臨深刻的歷史變革和文化轉型。這些變革背后的思想邏輯都暗含著科學與人文、傳統與現代、中國與世界在新時代、新平台、新格局中的交融和對話。

進行主旨發言的其他專家學者從多個角度闡述了數字人文與傳播創新的緊密關聯。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筠冰副教授從數字人文在藝術史領域的發展歷程中總結了數字人文給當代藝術史研究帶來的重大變革。她認為數字人文方法為藝術史研究開辟了新的路徑,使得人們藝術創作和藝術批評的發展增加了全新的維度。山西師范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副教授周婧梳理了數字人文的主要特征,包括在數字人文理論形成與發展中始終以數字技術的發展與創新為前提,計算機技術與傳統人文學科的結合模糊了文理之間的界限,體現出文理交叉的跨學科特點等。她認為數字人文既是一種新的研究方法,也是一種新型學科領域,同時也意味著是人類生活方式的拓展和思維方式的改變。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胡學峰認為,數字人文引發的超學科方法論不再把學科邊界作為預設前提,它帶有反學科的特點但是不准備宣稱學科邊界不再合法,它通過將學術領域內外的知識結合在一起,不僅突破學科的邊界,還要突破大學的邊界,使得政府、企業、高校、公眾等力量結合在一起共同解決全球化時代人類生活世界的復雜問題。超學科是學科在高度綜合、強烈激蕩以后,形成的一種臨界突破力量。這種臨界突破帶有“涌現”的特質,它的成果可能並非任何學術規劃所能預期,而一旦實現將會極大推進知識創新的步伐。

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博士后徐生權則從修辭的角度反思了計算機“程序”作為數字時代一種新修辭手段帶來的沖擊。他認為相比於符號修辭的明示性,程序性修辭往往是一種隱性傳播,並且程序性修辭往往消解了以往符號性修辭中信念與行動之間的落差,有時其對於被說服者行動的改變,就是在與程序互動之中完成的。面對數字時代的這種新修辭,一方面我們的傳播學教育要讓傳播者學會利用程序修辭進行傳播,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邁向批判性的程序修辭素養,實現對於程序修辭背后意識形態和商業利益的洞悉。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碩士研究生黃漢認為,“可視化”是數字人文研究中的一個重要主題,學術地圖也是數據可視化的一種展現方式。數字人文研究為傳統文獻研究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打開方式、呈現方式、閱讀方式。同時還帶來了學術思維的創新,即通過數據思考學術問題。我們既要對於數據和大數據的手段反復摸索,有所會意,運斤如風,又要絞盡腦汁,以更加廣闊的學術背景去發現數據所反映問題,進一步、深層次地解讀數據。

此次學術研討會的成功以及《數字人文研究》學術集刊的問世,預示著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正在逐步成為我國數字人文研究的重鎮。據悉,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已將“數字人文研究”列為了中心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內的系列研究課題、國內外學術會議等都已進行了全面規劃和安排,第二輯《數字人文研究》學術集刊的組稿工作也已經展開。(胡學峰)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