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廈大新聞傳播學院舉辦2020屆畢業典禮 余清楚院長致辭

2020年06月23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d

余清楚院長致辭

老教授接受學生獻花

六月,鳳凰花開,驕陽似火﹔六月,碧海藍天,桃李芬芳。2020年6月22日下午,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20屆畢業典禮在科學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行。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學院師生及院友代表歡聚一堂,為即將離校的2020屆畢業生舉行隆重的畢業典禮,為畢業生送祝福、送期盼,共話師生情、同學情。

在院長致辭的重要環節,余清楚發表了題為《在鳳凰花開的季節為你送行》的講話,從學院的成果回顧到對同學們的殷切期望,提出同學們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並贈言同學們在走向社會后,能夠愛自己的父母、老師、同窗、同事,祝願同學們“在鳳凰花開的季節起航,向前走,昂起頭,莫回頭,光明在前頭”。下面是余清楚院長的致辭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院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懷著依依惜別的心情參加同學們的畢業典禮。看到同學們在經歷了一個不一樣的春季和夏季,平安歸來,順利畢業,作為院長,深感欣慰。但這一屆的同學也是幸運幸福的,因為這是學院第一次舉行畢業典禮,同學們能夠帶著厚重的儀式感、驕傲的自豪感和滿滿的幸福感,告別母院,告別老師,走向社會,走向未來。在此,謹向今年畢業的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

同學們一定會為在我們學院讀書感到驕傲和自豪。我經常站在新聞樓辦公室窗口,看到右邊是250年的老榕樹,根深葉茂,象征著我們的老師教書育人,孜孜不倦。看到左邊是盛開的鳳凰花,紅紅火火,象征著同學們如火如荼的青春歲月。正前方是浩瀚寬廣的大海,千帆競發,百舸爭流,象征著我們學院的高貴氣質,開放包容,海納百川,奮發有為。遍覽神州大地,何處能夠尋覓如此美妙之教書讀書勝地?此乃宋代范仲淹在《岳陽樓記》所言:“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我們學院具有光榮的歷史。1922年,廈門大學設立新聞學部,到2022年,我院將隆重紀念新聞學部成立100周年,在此,特別邀請各位同學和歷屆院友再回母院,共慶百年華誕。1983年成立了新聞傳播系,是全國首個以“傳播”二字命名的系。2007年成立新聞傳播學院,2005年獲批設立傳播學博士點,2011年獲批設立新聞傳播學一級學科博士點。廣告學系、傳播學系、新聞學系各具特色,實驗室是福建省級實驗室。我們還有一個由學生組織的大名鼎鼎的“馬新班”,是全國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為學院掙得了許多榮譽。

還有一組數字,讀起來令人鼓舞。2016-2019年,在新聞傳播學國家社科基金立項中,我們學院立項數量為10項 ,處於新聞傳播學立項高校群的第一方陣,在全國承擔同類社科項目高校中排名第六。2019年學院歷史上第一次獲得立項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人類命運共同體視閾下中國國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體的百年傳播研究》。在學術期刊發表上,我們學院四年來在《新聞與傳播研究》《國際新聞界》《現代傳播》《新聞大學》等4類代表性核心期刊上發文60余篇,在同期刊發表數排名全國高校前10,其中期刊引用量排名也進入前20名。這是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教授提供的精准的數據。做學問真的要向高教授學習。

光榮歷史,只是說明過去。面向未來,理應奮發有為。我們學院需要變化,也正在發生變化,還要有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深知學院還可以做得更好,讓同學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學到更多的知識,成為更有作為的人。在此,我代表學院表個態,請同學們放心,學院將和你們一樣,奮斗在路上,以出色的業績和一流的工作回報報考學院、熱愛學院的歷屆學生和家長。

各位同學,大學是你走向社會的重要驛站,離開大學是你改變自己的一次重要機遇,是你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關乎你的前途和命運。走向社會后,無論你貧困還是富貴,要有一顆善良的心﹔無論你事業順利還是曲折,要有一顆善良的心﹔無論你顯達還是卑微,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三字經》為什麼要把“人之初、性本善”放在篇首,因為善良是做人的根本,是人性的基石。古往今來,概莫如此:當惡橫行,必出妖孽﹔當善充盈,天下太平。畢業后一定要記住,善良是你一生的風水,當把你心底的善良獻給了這個世界,你就是最幸福的人、最高貴的人。按照慣例,作為院長,要說幾句臨別贈言,那麼,我就說幾句心裡話。

一、愛你的父母。有一種恩情叫父母。父母在,家就在。我都是年過花甲的人了,夢裡最多呈現的還是老父老母。即便是在今天,每當遇到難事,我還在想,要是父親在,問問他該有多好。父不嫌子丑,子不嫌家貧,此乃人倫之道也。記住,常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不要找理由推脫。父母再窮也不會要你的錢,他們要你的愛,要你的孝心。我們已進入了互聯網時代,手機、微信、視頻無處不在,即使碰上疫情都可以用網課代替,但我始終認為,有些東西網絡是無法取代的,譬如鄉愁、人性、特別是對父母的愛。與父母交流,也許可以通過打電話和視頻連線,但當你在老家老屋裡握著父母的手說話,坐在一桌吃飯,感覺、感情、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請用具體的行動去愛你的父母,也包括愛你的鄉親。

二、愛你的老師。有一種感情叫老師。父母給了你身體和童年,老師給了你知識和智慧,是你人生的導師。古人雲: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對你的愛和父母對你的愛是不一樣的。父母對你當然是慈祥的愛,老師對你可能是嚴厲的愛。老師或許更容易“得罪”你,因為“嚴師出高徒”,希望以他的“嚴”換取你畢業后人生事業的“更大出息。”忘記老師對你的批評,記住老師對你的好。老師對你的嚴,這才是你茁壯成長的營養劑。老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前浪推后浪,一浪更比一浪高,把同學們推向前程似錦的詩和遠方。所以,歡迎同學們回來看一看教你愛你的老師,喝茶聊天,膝促談心,回想當年師生之誼,不亦樂乎!

三、愛你的同窗。有一種美好叫同學。能夠成為同學同窗同桌,既是偶然,也是緣分。有的同窗4年、7年,甚至10年,同在一間教室讀書、一間寢室睡覺、一個食堂吃飯,情同手足,親如兄弟,打打鬧鬧,親密無間,估計以后除了老公老婆,再也找不到這麼密切關系的人了。所以,我希望同學們離開母院后,要一如既往,加強聯系,守望相助,互為支撐,共同進步。什麼叫同窗之誼?就是有快樂一起分享,有困難一起分擔。這要成為我們院友的傳統基因和精神支撐。為什麼這麼講?我曾經說過,大學畢業以后,你的同學圈決定了你的朋友圈,你的朋友圈決定了你的事業圈,你的事業圈決定了你的一生。

四、愛你的同事。有一種情分叫同事。走向社會,進入單位,首先面對的就是你的同事。他們既是你今后工作中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是你事業中的競爭對手。同學們一定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以誠待人,善待同事,不要為點小事記仇忌恨,不要因為一句不中聽的話而惡語相向。古人雲: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如何處理與同事的關系是一門藝術、是生存之道。同學們讀了這麼多年書,知識結構、業務水平應無問題,我倒是擔心同學們的社會適應能力、協調關系能力、同事相處能力。人生不易,創業維艱。要成就事業,必須靠本事、靠真誠去打動領導,感動同事。

我剛才提到,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同事,其實,對天下的人都要善待,用愛對待。李白的詩說:“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個“汪倫”就是我和老師們。高適的詩雲:“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這個“君”就是同學們。我們的心在一起,我們的愛在一起,因為我們都是新傳人。

今天,你們畢業了,新的人生開始了。借用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廈大天空的雲彩。當然,也作別南光二號門前的老榕樹、白城門外的銀色沙灘、曾經有過初戀記憶的情人谷。在即將迎來3個“一百年”之際(明年7月1日,是黨的百年華誕,明年4月6日,是廈大建校的百年慶典,2022年的6月6日,是學院成立15周年,也是廈大新聞學部成立百年紀念日),我衷心祝願你們健康成長,不負時代,回報母院,奉獻國家。同學們,你們在鳳凰花開的季節起航,向前走,昂起頭,莫回頭,光明在前頭。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