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劇場”的新生:從電視台到移動端

2020年07月01日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場”的新生:從電視台到移動端

  《隱秘的角落》讓愛奇藝在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的懸疑類型劇場“迷霧劇場”名聲大噪,同時也讓類型化“劇場”概念成為視頻網站廠牌化經營成為可能。以對標美劇的精品化內容和全新的劇場運營模式提升用戶的觀劇體驗,讓“劇場”煥發新生。

  電視欄目升級為“劇場”概念

  在電視劇還隻能在電視上觀看的時代,各大省級衛視和其地方台幾乎是電視劇的唯一輸出平台。有電視台願意花大價錢買熱門劇,自然會有電視台另辟蹊徑,用如今的理念闡述,即劃分用戶、定位精准人群,而這就是電視台早期的“劇場”概念。

  所謂“劇場”,其實就是時間概念,通過某一個時間段確定劇場名稱,現在依舊火熱的是幾大衛視平台的劇場,例如湖南衛視的金鷹獨播劇場、東方衛視的東方劇場、北京衛視品質劇場等。

  除了衛視黃金劇場外,天津電視台的《老片場》算是最早有“劇場”概念的,但那時,《老片場》還被定義為“欄目”。早在上世紀90年代,在有線電視甚至還沒有完全普及的時候,看電視幾乎是老百姓茶余飯后的主要休閑活動。也就是在那時起,天視推出了《老片場》。而后,各省級衛視推出擁有自己特色的劇場,例如安徽衛視曾經主打台劇和泰劇,包括《王子變青蛙》《放羊的星星》等台劇以及《一諾傾情》《千金女佣》《無憂花開》《天使之爭》等泰劇,最早都是在安徽衛視播出。

  視頻網站“劇場”的廠牌化發展

  為了與電視平台進行差異化競爭,視頻網站在內容上進行整合,打造劇場化概念,各家戰略發展方式不同,例如騰訊視頻將內容整合營銷,讓用戶能夠第一時間找到想要看的內容,設立同步劇場、騰訊出品劇場、海外獨播劇場等,將海量劇集分類打包。

  早在2015年,優酷土豆電視劇中心推出了前文提及的“放劇場”,細分以男性為主要受眾的“放膽沖”系列、以女性為主要受眾的“放鬆活”系列。一方面,繼續將電視劇、網劇劃分歸類﹔另一方面,則開始嘗試主動將一些新劇、網劇以“劇場”的形式推送給用戶,“放劇場”一直延續至今。

  愛奇藝作為劇場化廠牌的領軍者,一直在沿襲和進化自己的廠牌,2018年愛奇藝推出“愛青春劇場”和“奇懸疑劇場”。在“愛青春劇場”片單中,包含了《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同學兩億歲》等“校園回憶錄”板塊,也有《泡沫之夏》《芸汐傳》等“戀愛萬花筒”板塊。而“奇懸疑劇場”則推出了《悍城》《原生之罪》《破冰行動》等作品。如今來看,這些劇集已然經過市場的檢驗,成為經典。

  自2020年起,愛奇藝推出迷霧劇場,這是愛奇藝繼2018年推出“奇懸疑劇場”后對懸疑類型劇場的全新升級,將眾多燒腦懸疑劇通過這一劇場呈現給觀眾。已播劇集《十日游戲》《隱秘的角落》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從愛奇藝的案例來看,互聯網類型的劇場特點明顯:其片單中的作品大多數由視頻網站自身制作,有很明顯的平台標簽,從氣質上也與平台自身相吻合。甚至,一部作品從立項開始就已經符合平台自身劇場的調性,如此深耕細作,打破不同用戶圈層,針對用戶的喜好口味進行“內容定制”,為用戶帶來更多元、豐富的專屬追劇體驗。至此,互聯網類型的劇場已經完全成為視頻網站的自運營廠牌。(文/本報記者 王磊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