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迷霧劇場的角落 藏著怎樣的隱秘

2020年07月01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迷霧劇場的角落 藏著怎樣的隱秘

  兩周前,懸疑短劇《隱秘的角落》在愛奇藝上線,“3萬人打出了9.1分”,“2020國產網劇評分最高紀錄產生”是其最初傳播的通行証﹔短短兩周,這個劇已經發酵成社交門檻——如果你聽不懂“一起爬山嗎”、“我還有機會嗎”、“禿然”、“陰樂”、“喝牛奶”這些“隱言隱語”,恐怕聊天、刷朋友圈都有很大障礙。

  該劇除了情節上留下諸多謎團引發網友巨大的探索熱情,其實它從誕生到引爆的幕后有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有朝氣蓬勃的生產力,那些不該隱秘的行業故事令其並非偶然的孤品。

  從“懸疑”到“迷霧”

  早在2017年底,愛奇藝就開始籌備主打短劇集的迷霧劇場。那一年,紫金陳同名小說改編的《無証之罪》播出,在同類型劇長久的沉悶中打出了一個小高潮。但因為隻有12集,這部劇的市場效應並沒有持續很久。愛奇藝副總裁、《無証之罪》《隱秘的角落》總制片人戴瑩告訴記者:“當時我們就想,如果能規模化生產這類優質作品,或許可以影響國內短劇集的生態,促進整個影視行業的發展。”隨后,戴瑩啟動了手上另兩個紫金陳小說改編項目《壞小孩》和《長夜難明》(即《隱秘的角落》和即將播出的《沉默的真相》)的籌備工作。

  今年6月,愛奇藝官宣了“迷霧劇場”的片單和首支預告。從定位上看,該劇場致力於對標美劇的精品化內容和全新的劇場運營模式。該劇場共包含了6部懸疑類題材短劇集內容:《沉默的真相》《隱秘的角落》《非常目擊》《在劫難逃》《十日游戲》和《致命願望》,每部都隻有12集。“短劇集也是基於當下用戶的收看習慣,用戶的生活節奏非常快,時間也非常碎片化,如果一部劇非常好看,但是有70集,很多人可能要下非常大的決心才會去追。”

  《十日游戲》被選中打頭炮,是因為它屬於愛情懸疑,而《隱秘的角落》是幕后操盤手心目中的真正王牌,“它的敘事視角是這類作品之前沒有的,我們雖然沒有預想到它如今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但一直相信它是一部好的作品,作為第二部上線的作品,可以給整個迷霧劇場一個更准確的定位。”因此,《隱秘的角落》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更像是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

  鉤子下在了人心裡

  迷霧劇場的6部作品中,有5部均改編自小說IP,分別是《十日游戲》《沉默的真相》《隱秘的角落》《在劫難逃》《致命願望》,IP改編作品佔了“迷霧劇場”內容來源的90%。其中,迷霧劇場第一部《十日游戲》改編自日本懸疑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綁架游戲》﹔《隱秘的角落》改編自社會派懸疑推理大神紫金陳的《壞小孩》,他的另外一部小說《長夜難明》改編作品也在迷霧劇場系列,即由廖凡、白宇、譚卓等出演的《沉默的真相》﹔《致命願望》改編自那多的《喂食者協會》。

  選擇IP,先天獲得一個好的故事,但最終IP改編作品的成功還要仰仗影視開發團隊嫻熟的改編策略。萬年影業合伙制片人盧靜曾是《無証之罪》的執行制片人,鑒於雙方在拍攝《無証之罪》時建立的良好關系,愛奇藝選擇繼續和萬年影業合作《隱秘的角落》。盧靜找到了曾參與過《紙牌屋》等作品劇本工作的編劇Joe Cacaci擔任劇本監制,在Joe Cacaci的幫助下,創作團隊確立了整部劇“家庭懸疑”的主類型,並拿到了12個根據劇情高潮設置的“分集點”。

  這12個被觀眾認為是全劇高光時刻的“爽點”,也是網劇優勢淋漓盡致的體現——網劇可以沒有時長的統一限制,《隱秘的角落》每一集的長度都是不同的,主創根據情節發展給每一集結尾“打點”,而不用再像電視劇一樣在每一個40分鐘“打點”。這樣既滿足了劇情的設置,也充分滿足了觀眾的心理——用總制片人戴瑩的話說就是,“鉤子下在了人心裡。”

  “長尾效應”帶來的隱憂

  《隱秘的角落》目前的長尾效應大大超過預期,甚至給幕后人員帶來一些隱憂。戴瑩接受採訪時就坦言,一些網友對作品的解讀熱情已經有些“過度”。

  另一個可以預見的擔憂就是行業跟風,據說其他平台的同類題材劇場已箭在弦上了。事實上,近年懸疑偵破題材的網劇基數已經不小,“迷霧劇場”能夠破圈被看到,核心還是在創新,是基於大量生產經驗總結的突破:《隱秘的角落》新在敘事視角的變化﹔同時,敢於孵化新的導演、新的團隊,給行業帶來新鮮空氣,劇場裡大多數劇集都是年輕導演,《隱秘的角落》導演辛爽此前的代表作隻有綜藝《幻樂之城》中幾個MV短片,但是他身上潛藏的“浪漫現實主義”審美和感受力就決定了這次合作。

  無論如何,《隱秘的角落》在今年夏天再一次推動國產類型劇發展水平向前邁進,類型化劇場的試水也代表了未來網劇生產、視頻平台布局的方向。隻要創作者尊重作品,心無旁騖做優質內容,觀眾總會看到,市場總有回饋。(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