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省首批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誕生的背后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 帶貨主播有了"官方認証"

2020年07月02日07:1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貨主播有了“官方認証”

  圓形LED補光燈在一間3平方米左右的直播間亮起,33歲的彭金鴿熟練地豎起手機支架,點開直播平台,“老鐵們,大家好……”簡單熱場后,他開始模擬直播“帶貨”。屏幕背后,一位考官手握評分表靜靜觀察著他的表現。最終,彭金鴿通過考試,獲得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疫情之下,“直播經濟”被推上“風口”,新業態催生新職業。從“口紅一哥”李佳琦到薇婭,帶貨主播已成當下炙手可熱的職業。

  在被譽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義烏,今年5月8日,當地人社部門在全省率先為通過培訓考核的帶貨主播們頒發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考証熱也隨即興起。

  這本証如何誕生,有多少“含金量”?經過“官方認証”的帶貨主播和自學成才的李佳琦、薇婭們相比,有何異同?

  火熱 一個多月2000人報考

  “快幫我看看,妝有沒有花?”

  “等會兒介紹產品‘卡殼’了咋辦?”

  窗外暴雨如注,依然擋不住考証一族的熱情。6月4日,浙江機電技師學院實訓中心內,100多名考生在這裡報考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和一般的考試不同,考場設置在一個個獨立的直播間裡。透明的玻璃房內,一套簡易桌椅,搭配上LED補光燈、一部智能手機和支架、商品樣品等組成考試所需的全部設備。

  考試採取一對一方式,每名考生要在10到15分鐘完成考官給出的試題,試題分為理論和實操,類似於考駕駛証,需要闖“三關”。

  個人店鋪在淘寶直播的開通條件是什麼?哪些東西不能在直播間裡售賣?如何增加粉絲活躍度?“科目一”是理論考,考生彭金鴿和大多數考生一樣,輕鬆過關。接著進行“科目二”實操考試,15秒至60秒以內的直播引流短視頻剪輯制作,他也順利完成。最后的“科目三”實操考試,考官要求他根據一款產品樣品進行賣點提煉,完成5分鐘的有效產品直播,達到帶貨銷售的目的。彭金鴿抽中了一款女士香水,他略加思索,脫口而出:“老鐵們,今天我帶來一款很不錯的香水……”

  直播結束后,一位有直播經驗的考生提醒彭金鴿:“用‘老鐵’的稱呼不太符合產品定位,我覺得還是叫‘家人們’比較好,你可能要被扣掉一些分數。”“這一類產品平時接觸不多,所以准備不足。”彭金鴿遺憾地撓撓頭。

  彭金鴿來自河南,在義烏從事小商品批發。他告訴記者,參加培訓和考証是為了了解電商直播行業,今后可以為義烏的小商品和老家的農產品帶帶貨。

  和彭金鴿抱著相同目的的人有很多。趁著考試間隙,記者做了一次摸底調查,從“生源地”看,近一半來自義烏本地﹔從職業看,超過七成從事小商品批發和零售行業。

  浙江機電技師學院電商學院老師陳雲說:“每一次開考都很火爆,還有考生專門從外省趕考。”據義烏市人社局統計,從今年5月8日頒發首批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到6月30日,不到兩個月已有2249人參加考試,2082人通過考試獲得証書。

  風口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

  對於這樣的考証熱,作為發証主管部門,義烏市人社局早有准備。

  今年5月,人社部發布10個新增職業,互聯網營銷師等互聯網新技術崗位上榜,作為直播電商新業態的“靈魂人物”,主播們終於被正式納入“三百六十行”。

  一方面上級政策鼓勵,另一方面也是出於現實的需要。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義烏受到了沖擊。“過去我們習慣坐在檔口裡和電腦前,等著接世界各地的訂單,現在我們不得不換種思路。”曹珊珊是義烏國際商貿城四區的80后經營戶,最近她剛剛考取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曹珊珊自創的“鑫莎圍巾”知名度較高,擁有自己的工廠、設計師團隊和品牌旗艦店,但在疫情面前,這樣產銷一體的模式依然缺乏抵御風險的能力,“最困難的時候,訂單延期、外貿暫停、工廠流水線停工,幾千萬的庫存,一下子沒處去。”

  一扇門暫時被關小,但一扇窗被打開。“直播經濟”興起,讓曹珊珊和經營戶看到了旺盛的內需市場。不過,放眼義烏,“直播經濟”最為集中的是被稱為“網紅直播第一村”的北下朱村和擁有10多家大規模直播機構的青岩劉村等電商村,習慣了傳統營銷模式的經營戶想“直播帶貨”,要麼付費給專業的直播機構和網紅,要麼自己“上陣”開播,但他們缺乏直播經驗,帶貨能力和效果並不理想。“市場上的直播培訓機構良莠不齊,有的經營戶交了上萬元學費,粉絲和銷量還是不見漲。”曹珊珊說。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而新職業需要培育。在深入市場一線調研中,義烏市人社局看到了巨大的直播需求市場,也意識到點狀的直播很難形成規模效應,“讓電商直播更專業、更規范,成為義烏市人社局‘三服務’的重要著力點。”義烏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於是圍繞著一本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義烏市人社局推出了“培訓+考核”的普惠性帶貨主播培育計劃,委托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和浙江機電技師學院開展試點培訓,制定考試大綱和題庫。

  探索 兩所院校“研發”考綱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再加上融入骨子裡的創新創業基因,首本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誕生在義烏並不奇怪。

  但最初接到這個“研發”任務,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電商學院黨委書記宋兵也感到有些棘手,“要在短時間裡研究一種新職業的相關規范和標准,我們都沒有現成的教學考試模板。”

  “不要以為電商直播只是坐在屏幕前,靠‘顏值’說說話就能帶貨,背后的道道其實有很多。”宋兵說,比如直播選貨,需要找准粉絲在某一階段的需求是什麼,針對主要用戶群來挑選直播產品,新穎有趣的產品更能吸引人,有特色的產品更能讓消費者產生消費沖動。

  得益於兩所院校在電商領域多年來的深耕,雙方逐漸達成共識,決定圍繞直播前、直播中、直播后三個階段,將引流短視頻制作、商品選擇規范、直播間場景搭建、直播策劃、商品分享講解、粉絲營銷、職業素養和網絡平台規則等直播必備的“干貨”拎出來,作為培訓、考核的內容。

  “我們把相關專業領域的師資優勢都投了進來。”宋兵說,模特與禮儀專業的老師負責教學員如何以准確的儀態面對鏡頭以及粉絲互動,文案寫作、視頻剪輯等專業老師告訴學員如何提煉賣點、進行商品展示,策劃與運營、電商變現專業的老師則傳授營銷策劃的技巧,“我們希望通過80個課時的理論加實操培訓能消除大多數人的入行門檻。”

  考試和培訓導向一樣,力求務實見效。記者注意到,題庫中用於直播帶貨的產品樣品共有10款,大都是義烏當地的幾大主導產業商品,如玩具、化妝品、飾品、日用百貨、小家電、服裝等,每場考試,隨機抽取讓考生直播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義烏市人社局的要求,直播規范要求被列為培訓考核的重點。今年6月17日,浙江省網商協會在杭州的“直播電商行業治理論壇”上發布國內首份直播電商行業規范標准《直播電子商務服務規范(征求意見稿)》,對平台、主播、商家、MCN機構(作為合作服務方入駐平台,培育並推薦主播的第三方機構)的服務作出規定。“可見我們的這次探索真的做准、做實了。”宋兵說。

  為了讓更多考生接受培訓、通過考試,兩所學校將相關教學方案、標准和考綱等資源與校外的培訓機構共享,同時義烏人社局還為在義烏工作創業的考生提供每人900元的培訓補貼——這些考生不用自己掏腰包就能參加培訓。從今年5月8日到6月30日,義烏開展相關培訓37期,共有3024人參加。

  價值 了解行業跟住“風口”

  拿到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是不是就能成為網紅帶貨主播?如果不能,那麼參加培訓,考取這本証書的意義在哪裡?精明的義烏人為什麼願意為此埋單?採訪中,記者把這些問題一次次拋出,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

  每天下午3點半,義烏國際商貿城四區的市場經營戶傅江燕都會換上極具中國風的服裝,准時在義烏購、義採寶等3個平台開播,為自家的襪子帶貨。面對海內外“粉絲”,她熟練地切換中英文,游刃有余,絲毫看不出是一個接觸電商直播才兩個多月的新人,“很多直播技巧都是在培訓和考試中獲得的,當然自己努力也很重要。”最長的一次直播,傅江燕堅持了10多個小時,嗓子都啞了。

  她的付出也收獲了回報,目前,傅江燕已經有1.2萬名粉絲,成了市場裡小有名氣的網紅,每天都能通過直播帶貨幾十單。

  曹珊珊最近則忙著把市場裡志同道合的經營戶組成一個“直播團”,“大家抱團直播帶貨,如果月均超過2000單,每單快遞費的成本能降低一半以上,這樣我們的價格就更有優勢。”

  對於成為網紅這件事,作為目前年紀最大的持証主播,已經50歲的葉曉晗壓根兒沒想過,“我現在聘請3名年輕人幫我的服飾用品店做帶貨主播,如果自己都對直播完全不懂,怎麼去管理和指導這個團隊?”

  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伊朗學生“大山”這兩天也在忙著准備考証,大山一直有個創業夢想,他想通過直播把中國的優質商品賣到伊朗,“我們國家的直播帶貨行業還沒有興起,我想做家鄉的‘李佳琦’。”

  顯然,在他們眼中,參與直播培訓,了解直播行業,跟住市場“風口”,遠比拿到一本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更為重要。

  在義烏市人社局局長趙健明看來,從開設培訓班、考試到頒發証書,並不是要把參訓、考証者都造就成網紅,而是希望通過普惠教育,將他們造就成合格的復合型電商直播人才,不僅能直播,還能適應互聯網經濟、電子商務的生長變化。“義烏作為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電商從業人員前來創業就業,如何開展專業化電商職業教育培訓,規范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隊伍,為電商行業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務,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迫切課題。”

  接下來,義烏市人社局將聯合其他部門,謀劃更加專業化規范化的“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培訓模式,計劃培訓電子商務從業人員10萬人,同步創建網紅直播新基地,培養更多與時俱進的專業技能人才。(記者 李攀 傅穎杰 通訊員 童偉宏 王姝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