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望厚重歷史 凝聚磅礡力量

出版界以精品力作獻禮建黨99周年

孫海悅
2020年07月02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望厚重歷史 凝聚磅礡力量出版界以精品力作獻禮建黨99周年

“七一”前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出版界推出了一批視角豐富、形式多樣的出版物。這些出版物既有學術著作、普及讀物,又有人物傳記、大型畫冊,還有形式新穎、表現力強的融媒體產品,多角度、全方位呈現中國共產黨99年來的光輝歷程,匯聚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讀黨史 踐行初心使命

◆重溫歷史、回望來路,有助於我們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更好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定初心,繼往開來。

中共黨史出版社副總編輯吳江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說,該社“中國共產黨思想史”叢書(8冊),每個分冊梳理和分析黨的這一領域思想的形成、發展和演變,總結豐厚歷史遺產。《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44種)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革命精神的歷史源流、主要內涵和時代價值等,形成了初具規模的革命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百年反腐簡史(1921—2020)》系統記述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階段開展反腐敗斗爭的理論建設和實踐歷程。

吳江分析說,《中國共產黨百年畫典》(8卷)由國家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署名並提供畫作文本,《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由全國40多所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參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反腐簡史(1921—2020)》則是第一部反映黨百年反腐敗歷史的權威著作。

人民出版社相關圖書的著眼點與立意涵蓋歷史與當下、實踐與理論。人民出版社總編室主任張振明介紹說,該社推出的通俗黨史國史類圖書包括《中國共產黨如何改變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的讀書生活》《紅軍長征回憶錄精選》等,人物傳記類圖書包括《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風採錄》《陳獨秀與近代中國》《中共一枝梅——錢瑛》等。

除了選擇權威作者隊伍,人民出版社還注重圖書編寫形式的多樣性,力求生動活潑。張振明舉例說,《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風採錄》《習主席身邊五老兵》等圖文並茂,通過二維碼鏈接了相關音視頻,是生動的融媒書﹔《戰“疫”中國》《青鋒筆談——話說全面從嚴治黨》等,通過繪畫、漫畫等形式表現相關主題﹔《為政以德與治理效能——黨員的10堂主題黨課》《機關支部活動36法》等輔以大量案例和知識鏈接,文風鮮活,可讀性強。

弘揚革命傳統類圖書是黨建讀物出版社的重點。該社總編室主任張弘駿介紹說,《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史料大全》(8卷)全面收集整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史料、系統總結井岡山斗爭的歷史經驗,《延安時期的黨內政治生活》對延安時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進行了深入研究。

這類圖書還有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的《星火的啟示:革命根據地創建與發展》、陝西人民出版社的《中國共產黨百年史》、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國共產黨建設史》等。

新時代 堅定理想信念

◆進入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面臨著新課題。一些出版物條分縷析、事理相印,幫助讀者看懂、學深、讀透,真正入腦入心、篤信篤行。

張振明介紹說,在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新時代·新思想》《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學習讀本》《百年變局下的中國經濟》《新基建:數字時代的新結構性力量》等一批圖書。

據張弘駿介紹,在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黨建讀物出版社推出的《讀懂中國共產黨的思維方式》由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編著,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為切入點,對每種思維的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進行理論闡釋,是一本從全新的角度解讀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新跨越”叢書(4冊),包括《跨越“塔西佗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踐行新發展理念》《跨越“歷史周期率”:全面從嚴治黨》。

在全面闡釋中國共產黨氣質風貌、精神內涵方面,人民日報出版社推出了一批通俗理論讀物。該社總編室副主任畢春月介紹說,《新時代大黨形象》緊扣新時代新思想,將黨的形象建設作為一個嚴謹的理論命題進行深入研究,兼具理論性和通俗性﹔“百年大黨群英譜·我是共產黨員系列”人物典型、案例鮮活,生動展現了一個個立體、豐滿、感人的優秀共產黨員形象。面向青少年的系列學習讀本以閱讀引導思考,讀者掃碼即可觀看視頻、收聽有聲伴讀。

與時俱進的還有暢銷多年的大眾理論普及讀物“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學習出版社編輯部主任劉向軍介紹說,該社近期將出版“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最新作品《中國制度面對面》,配有16集微視頻,還有便於收聽、傳播的有聲書。《我們的社會主義》等出版物和融媒體產品,把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普及化出版主線引向深入。

劉向軍分析說,這些出版物主題鮮明,著眼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眾化普及化﹔單個品種篇幅不大、規模適中,方便閱讀、傳播,突出思想深度、豐富內涵,創新表達方式,既能講清楚基本要義,又富於實踐特色和鮮明價值導向﹔同一主題以多種媒介形式呈現,形成合力。

早籌劃 迎接百年華誕

◆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出版單位提早謀劃、提前啟動,認真組織做好相關選題出版工作。

中共黨史出版社明年將推出一批權威黨史著作,如《中國共產黨歷史集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8卷)匯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的權威系列讀本,以及《歷史大視野下的中國共產黨100年100事》《中共隱蔽戰線春秋書系·史述卷》《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等。

人民出版社早規劃、早部署,力求兼顧文獻性、學術性和普及性,將主要推出三方面圖書:一是有重要歷史文獻價值的圖書,如“黨的革命精神譜系”叢書、“全國主要革命根據地史料集成與研究”叢書、《中國共產黨百年大事記》等﹔二是有厚重學術理論價值的圖書,如《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中國共產黨百年建設史研究叢書”、《中國共產黨執政通史》等﹔三是面向大眾的普及性讀物,如《百年復興的開端——中國共產黨怎樣走來》《中國共產黨百年重大決策紀實》《少年讀黨史》等。

黨建讀物出版社策劃的相關選題包括:《百年大黨主要成就與基本經驗》系統總結黨的建設光輝歷程、主要成就和寶貴經驗﹔《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概論》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主線和基准,深入解讀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的發展脈絡,闡釋探討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千錘百煉——中國共產黨100年影像紀實》全面展示我們黨的發展歷程、輝煌成就﹔“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案例選”叢書分為《第一書記》《戰斗堡壘》《先鋒引領》《強化保障》《扛起責任》5種。

人民日報出版社將推出《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時代新解(第1輯·革命時期精神)》、《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識性概念研究”叢書、“中國夢·中國道路”系列圖書(第2輯)等重點圖書。

學習出版社將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出版導向、價值取向,推出一大批質量高、制作精的出版物,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