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版《小娘惹》口碑平平 影視劇翻拍難出佳作

2020年07月03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翻拍劇難翻身

  電視劇《小娘惹》開播的消息一經發布,便登上微博熱搜榜,截至7月2日,微博上“小娘惹”話題閱讀量為3.8億,討論量為8.5萬。當下正在播出的《小娘惹》是郭靖宇導演翻拍的新劇,早在2008年,謝敏洋、盧燕金導演的《小娘惹》就已經是觀眾心中的經典。近年來,電視劇翻拍的事情屢屢發生,但在口碑上卻鮮有能超越經典的作品,翻拍劇如何博得觀眾認可的確是需要重視的問題。

  新版《小娘惹》於6月28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並在愛奇藝、優酷頻道同步播出,上線后便難以避免地引發了大家對於新版和舊版之間對比的討論。“新版台詞都沒大變,濾鏡太白,配音也有點尷尬,這種翻拍的意義到底何在。”看過舊版《小娘惹》的劇迷如是說。在微博“小娘惹超話”中,質疑的聲音集中於對導演翻拍做法的不理解。

  不僅是新版《小娘惹》,類似的質疑和不認可也發生在近些年來很多的翻拍劇上,2019年新版《新白娘子傳奇》上線,豆瓣評分是4.4,而1992年版的《新白娘子傳奇》評分為9.1分。2018年播出的《新笑傲江湖》的豆瓣評分僅為2.5,而1996年版的《笑傲江湖》豆瓣評分則是8.4。

  業內人士認為,翻拍劇觀眾不買賬的原因是,重新翻拍雖然在技術上比過去進步了很多,但是現在的演員對待表演的態度卻與老演員存在差距。而且翻拍劇在劇情上也和老版過於雷同,既不能超越原版的評價,翻拍后也沒有做到劇情上的創新突破。再加上一些經典電視劇已經成為觀眾根深蒂固的記憶,翻拍后的版本很難得到觀眾的認可。

  明知翻拍經典容易引發爭議,但還是源源不斷有導演進行翻拍。“導演們翻拍的基本理由是,認為原來的作品無論是在劇情還是藝術表現上,總是存在遺憾,所以想通過‘2.0版本’來彌補這些問題。比如《新亮劍》,把老版沒有概括進去的內容通過拉長劇情的方式補充進去,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從拍攝出來的效果來看並不盡如人意。”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教授齊勇鋒表示。

  就影視劇翻拍難出佳作的問題,齊勇鋒建議,“中國歷史文化悠久,影視劇能拍攝的內容題材非常多,還有很多題材沒有進入藝術家的視野,空白點很多。所以導演可以挖掘更多的領域、更多的題材,不必在翻拍上下如此大的功夫,應該給觀眾、市場提供更多可選擇性的節目,來豐富文化市場。此外,還應當發揮藝術評論、影視評論的作用,評論具有引導作用,而藝術產品總是需要不斷地討論,我認為目前在評論方面還很薄弱,比如一些學者對話、採訪等總是很單薄,多為就事論事,但是並沒有展開充分的討論”。(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