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學習李子柒不能陷入抄襲

篤 鮮
2020年07月03日07: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李子柒不能陷入抄襲

鄉野風光、長發布衣、春種秋收、摘菜做飯,提到這些關鍵詞,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去年多次登上微博熱搜,被多家主流媒體集體點贊的視頻博主李子柒。但其他國家網友想到的,卻可能是像她又不是她的其他視頻博主。

最近,越南美食博主“山間廚房”抄襲李子柒視頻一事引發關注。有網友指出,“山間廚房”發布的視頻從構圖,到敘事,甚至人物造型,全盤照抄李子柒。目前,該賬號視頻播放量高達百萬,吸引了眾多關注者。這樣的“高仿”賬號還並非個例。李子柒本人為此專門發布視頻澄清。

有網友直言“山間廚房”是東施效顰,抄了個皮毛,學不來神韻。筆者倒認為,神韻或仙或俗不是重點,關鍵在於,這些視頻講的究竟是誰的故事,什麼故事。任何人都可以拍田園生活,一老一少搭檔出鏡也不是某個人的特權,但如果一味復刻,就把李子柒視頻中最寶貴的東西弄丟了。

李子柒之所以走紅網絡,清秀外表、動手能力、鄰裡親情等都是加分項。而發揮決定作用,使人真正眼前一亮的,是四時勞作背后的歲月輪回,是造紙染布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即使有濾鏡增色,人們依然能從中看到我們祖輩世代生活的樣子,看到她對近於自足的質朴生活的認同和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在她之前,提及向世界介紹中國,人們常拘泥於長城、天壇、兵馬俑這些選擇,她的出現証明了中華文化不僅比人們想象的更加豐富多彩,而且講好中國故事有很多種表達方式,真誠自信的表達自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因此,隻學李子柒採採花摘摘菜做做飯,根本沒有學到點子上,甚至可以說與原視頻的核心背道而馳。李子柒向國人展示了自己居住的西部山村的別樣生活,向全世界傳播著極具中國特色的文化,模仿她的視頻卻在亦步亦趨地發布同質化的內容,似乎大家都生活在中國的同一個山村。越南和中國在歷史上多有交集,文化有共通之處,但不可能完全相同。很難說拍攝這些視頻是出於對自身生活與文化的熱愛,更可能是對蹭熱點換流量賺錢汲汲以求。

和很多網友一樣,筆者也支持李子柒維權,讓抄襲的人收到教訓。但更希望看到世界各地的人能夠用鏡頭講好各自的故事,讓原本多元的人類文明之間,增進彼此的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