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二次上市傳聞中的B站:加速商業化布局

魏蔚
2020年07月10日07:1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次上市傳聞中的B站:加速商業化布局

  7月9日,B站成為傳聞中又一家“赴港二次上市”的互聯網企業,盡管B站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不予置評”,但參考網易、京東赴港二次上市的歷程,業內人士認為B站二次上市不無可能。

  不過,當天B站顯然更想展示自己在商業化方面的布局,高調宣布已選定10家代理商作為花火UP主商業合作平台(以下簡稱“花火”)的核心代理商,這是B站梳理商業化路徑的舉措之一,不管資本動作如何,商業化始終是社區、視頻平台關注的重點。

  7月9日,有知情人士透露,B站考慮赴港二次上市,最多出售10%的股份。此前,在美上市的網易、京東,均已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百度、攜程等則多次被曝有意二次上市。

  B站成立於2009年,2018年3月在美國納斯達克挂牌。按美國時間7月8日收盤價計算,B站股價46.67美元,總市值162.15億美元。受二次上市消息的影響,B站美股盤前大漲,截至發稿,B站盤前股價上漲6.32%,報49.62美元。

  針對二次上市傳聞,B站不予置評,卻在高調推廣正式開放的花火。

  花火是B站服務優質UP主和品牌主的官方商業合作平台。基於平台大數據,花火為UP主提供系統報價參考、訂單流程管理、平台安全結算等服務,幫助優質UP主更好地實現內容變現、提高創作收入、減少合作糾紛。

  同時,花火為品牌主提供UP主智能推薦、多維數據展示、多項目協同管理等服務,幫助品牌主與UP主更好地進行商業合作、提升合作效率。

  按照B站的計劃,花火UP主、MCN入駐通道已於7月7日22點開啟。品牌主、代理商入駐和投放通道將於7月17日零點起正式開放。為推廣花火,2020年8月1日前,花火將限時免收平台服務費。

  根據B站披露的信息,同時滿足已在B站個人中心內完成實名認証,並已年滿18歲﹔當前粉絲數≧1萬﹔30天內有原創視頻發布﹔B站電磁力中創作分及影響分≧70分,信用分≧90分的UP主可入駐花火。如UP主未簽約MCN,可通過登錄B站PC端-創作中心-收益管理-花火平台,完成自助申請﹔如UP主已簽約MCN,可聯系MCN協助完成入駐流程。

  此外,B站還披露了MCN申請入駐流程,以及花火選定的10家核心代理商,包括WPP集團、天下秀廣告有限公司、北京微播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其實,花火並非B站針對UP主推出的唯一的變現模式。前一日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B站的“懸賞計劃”已經從簡單的“UP主推薦”廣告發展出了更直接的帶貨模式,目前已進入第三期內測招商,視頻和直播間可挂淘寶鏈接。用戶在觀看視頻及直播時可直接找到商品鏈接入口,點擊即可跳轉至第三方電商平台商品詳情頁。

  “這意味著,UP主變現的途徑多了一條。B站全面擁抱帶貨直播,這對UP主和B站自己的商業化將有一定的拉動作用。”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認為。

  對於電商功能是否正在內測,B站相關人士並未向北京商報記者否認,該人士回應:“為幫助UP主提高創作收入,B站今年會進行UP主商業化的積極嘗試。第一階段,B站正式開放了花火﹔UP主電商賦能是B站第二階段的目標,目前整體還在建設中,不方便透露具體信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